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细说脊索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3-11-22 20:13:33      家庭医生在线

脊索瘤是一种先天性肿瘤,可能与遗传、感染等因素有关,是一种局部的侵袭性或恶性肿瘤,对人体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需要引起关注。那么,脊索瘤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脊索瘤的诊断:

肿瘤生长较缓慢,多位于鞍区及其周围贴颅底生长,因而较多影响脑神经。

1、X线检查

X线平片显示肿瘤以溶骨性破坏为主,不见钙化及骨化。可见骶骨局部破坏及其钙化斑块。位于骶、尾椎的肿瘤自骶椎中央或偏一侧产生局限性骨质破坏,可使骨质扩张、变薄、消失。位于胸、腰椎椎体者椎体破坏压陷,但椎间隙保持完整。头颅脊索瘤多见于颅底、蝶鞍附近,蝶枕软骨连合处及岩骨等处。骨质破坏边界尚清楚,可有碎骨小片残留和斑片状钙化物质沉积。并可有软组织肿块凸入鼻咽腔,一般较大,边缘光滑。脊索瘤肿块突出颅腔时可使钙化松果体移位,偶可引起颅内高压。颈椎的脊索瘤常位于上颈椎,尤在颈椎和枕骨交界处,多累及椎体、椎弓根偶尔也可受到侵犯,软组织肿块,常为突出的早期表现。胸椎脊索瘤较少见。

2、膀胱造影及钡剂灌肠

有助于判断肿瘤的范围。

3、CT检查

CT对确定肿瘤具有定位和定性价值,发现肿瘤有钙化或斑块形成,具有重要价值,并可指导手术。静脉注药后能够明显强化,有助于阐明肿瘤的内容物及其周边包膜特征。骶骨脊索瘤的骨扫描检查常为密度减低或冷结节。检查时要除外重叠的膀胱阴影,为此检查前应使膀胱排空或做侧位扫描。CT可清晰显示脊索瘤骨破坏和软组织阴影与马尾神经、大血管及周围组织的关系,注射造影剂可增强CT影像的清晰度。据文献报道,脊索瘤的囊性变可在CT中有斑点状和低密度区表现;血管造影对颈椎脊索瘤的诊断有帮助;脊髓造影可显示肿瘤在硬膜外扩展,在椎管内的生长可超越骨质破坏范围。对手术方案的制定有帮助。

4、MRI扫描

磁共振检查对肿瘤有定位和定性价值,是评价脊索瘤非常有益的手段。当CT扫描发现骨性破坏后,应常规进行磁共振检查。脊索瘤T1像上呈低信号或等信号,T2像上呈高信号。分叶状的高信号病变与低信号分隔明显。值得提示的是磁共振可以区别肿瘤类型,一般经典脊索瘤比软骨型脊索瘤呈更长的T1和T2信号。

5、显微镜检

显示肿瘤组织变化较多,各个病例不同,甚至同一种瘤的不同区域内也不同。分化差的组织,细胞排列紧密,体积较小,边缘清晰。细胞内外粘液成分较少,分化成熟的组织,细胞排列稀疏,体积较大,呈梭形或多边形,胞浆内有明显的空泡,肿瘤的间质中有纤维间隔,且有多量的粘液积聚,高度恶化时可见核分裂相。

鉴别诊断:

鞍区的脊索瘤需要和侵袭性垂体瘤,颅底软骨性肿瘤、鼻咽癌、骨巨细胞瘤进行鉴别,特别是软骨肉瘤,其起源、临床和影像学表现、甚至病理特征都极为相似,只有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能得以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脊索瘤应该如何预防?

脊索瘤是一种局部的恶性肿瘤,多发生于50~60岁的中老年,也可发生于其他年龄。其生长缓慢,在发现症状时,可能已经患病好久了,需要引起重视……详细>>

脊索瘤应该如何治疗呢?

脊索瘤是一种局部的恶性肿瘤,多发生于50~60岁的中老年,也可发生于其他年龄。其生长缓慢,在发现症状时,可能已经患病好久了,需要引起重视……详细>>

细说脊索瘤症状有什么表现?

脊索瘤具有向硬脊膜内外,蛛网膜下腔和神经周围蔓延的特点,可引起难以抑制的疼痛。很少恶化转移,即使有,也多在肿瘤发现后多年才转移。那么脊索……详细>>

脊索瘤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脊索瘤是是一种先天性肿瘤。发生在蝶枕部的脊索瘤男多于女,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多见。位于脊椎的脊索瘤发生于骶尾最多,好发于40—60……详细>>

脊索瘤患者吃什么好?推荐饮食方案

脊索瘤是一种局部的恶性肿瘤,多发生于50~60岁的中老年,也可发生于其他年龄。其生长缓慢,在发现症状时,可能已经患病好久了,需要引起重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