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唇癌有什么日常保健常识呢?

2013-11-21 13:17:43      家庭医生在线

唇癌是指发生在唇红部和唇黏膜的恶性肿瘤,约占口腔癌的6.73%,在西方国家很常见而在我国并不多见。唇部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是鳞状上皮癌,而肉瘤、棱形细胞癌、黑色素瘤等则较少见。与其他口腔癌肿相比,唇癌发展缓慢,转移较晚,早期唇癌病例放疗或手术的效果都很好,对晚期病例则多采用主要以手术或手术加放疗的综合治疗。40岁以下的下唇癌患者愈后不如年老患者,易复发和发生转移。

唇癌患者在治疗后,只要多多注意,治疗效果一般较好,那生活中有些什么注意事项呢?

唇癌患者出院后随访,出院带药,口服抗生素l周。注意定期门诊复诊,3月1次。包括局部有无可疑溃疡、肿物,颈部有无肿块;可复查CT、胸片,了解有无颈部及肺等有无转移。

唇癌预后良好,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一般在80%左右,其预后主要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有无淋巴结转移和生长方式密切相关。

饮食方面多注意加强营养及支持治疗,饮食从流质、半流逐渐向正常饮食过渡。戒烟戒酒,改变热饮热食习惯。

抗唇癌食物包括桃仁、猪胰腺、甲鱼、蟾蜍、无花果、梅、橄榄、苦菜、百合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癌患者日常护理重点有哪些

唇癌是指发生在唇红部和唇黏膜的恶性肿瘤,约占口腔癌的6.73%,在西方国家很常见而在我国并不多见。唇部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是鳞状上皮癌,而……详细>>

肿瘤患者日常保健小常识盘点

肿瘤不但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也是最令医学界棘手的疾病之一,目前的药物治疗、化疗、放疗等手段,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副作用……详细>>

唇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要点

唇癌日常应该要如何护理?唇癌在治疗后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在护理病人时要多多讲究才行。与此同时,唇癌患者的日常饮食同样很关键。在这里,不如……详细>>

唇癌的常见症状 吸烟易致唇癌吗?

很多男性都会有吸烟的习惯,长期的吸烟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很多的伤害,甚至致癌。唇癌的病因之一就是吸烟。除此之外,唇癌还会是哪些因素造成的,……详细>>

肿瘤患者的日常保健

肿瘤不但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也是最令医学界棘手的疾病之一,目前的药物治疗、化疗、放疗等手段,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副作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