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腺癌要做哪些检查和诊断?

2013-11-20 18:18:47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上皮内瘤变是宫颈鳞癌的癌前期病变,但对宫颈腺癌来说,有无癌前病期病变尚有争论。那宫颈腺癌要做哪些检查呢?有哪些手段可以诊断宫颈腺癌呢?

宫颈腺癌的检查

实验室检查

1、脱落细胞学检查 宫颈脱落细胞涂片标本中见到多个圆形、片状或单个多形腺细胞时可考虑腺癌大多数腺癌细胞中有明显核仁,但有一半左右的患者细胞学涂片可无异常发现。

子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用于发现子宫颈腺癌但其阳性率较子宫颈鳞癌明显低仅30%,假阴性率高,故易发生误诊及漏诊,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宫颈腺癌多位于颈管被覆柱状上皮及间质腺体内,病灶隐匿,常致取材不足。

(2)宫颈腺癌尤其是早期腺癌的脱落细胞核异质改变不如鳞癌显著,特别是高分化黏液腺癌多致阅片疏忽。

对涂片中发现的不典型腺细胞应引起重视。Kafer1e认为在巴氏涂片中不典型腺细胞(atypical glandular cell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AGUS)虽不常见,但它却是一重要的细胞学诊断,且为Bethesda系统性质未定的不典型细胞。在总宫颈涂片中的发生率为0.18%~0.74%,伴有临床病变的可能性较大,故对AGus妇女反复多次作宫颈细胞学检查可能是不够的,推荐做阴道镜检查。

如临床症状高度怀疑子宫颈腺癌而细胞学检查阴性时,需进一步检查。

2、碘试验 碘试验对癌无特异性,利用正常宫颈上皮富含糖原,会被碘染成棕黑色,而癌上皮缺乏糖原,碘染不着色。在不着色区域取活组织,提高诊断准确率。

其它辅助检查

1、阴道镜检查 子宫颈腺癌阴道镜下所见包括出现高度分化的腺体,正常纤毛结构周围有散在或密集而突起的柱状型绒毛及蜂窝状图像。腺癌的阴道镜图像有别于鳞癌由于肿瘤组织的特殊生长,发源于宫颈柱形上皮的中心血管高度扩大末端终止于类似正常柱形上皮的绒毛突状癌组织中,形成大而分散的点状血管,有时亦可呈发夹形异形血管,血管粗大且分布异常。宫颈表面腺口异常增多和(或)不规则分布,腺口白色,大小不规则使宫颈表面似蜂窝状图,尤以黏液性腺癌为著。因此须在阴道镜下行可疑部位多点活检送病理组织学检查。

2、颈管搔刮术 如病灶位于颈管内在阴道镜检查的同时应行颈管搔刮术,可明显提高诊断的正确率。

3、宫颈锥切 子宫颈活检虽能明确诊断,但由于活检所取组织有限有时不能肯定浸润深度,故要诊断是否属于Ⅰa期至少应作宫颈维切术。

4、宫颈和宫颈管活组织检查 是确诊病变最可靠和不可缺少的方法。

宫颈腺癌的诊断

宫颈腺癌的诊断除了根据病史、症状和体征外,主要以实验室及辅助检查及靠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因宫颈表面光滑或仅轻度糜烂,是造成宫颈腺癌漏诊的主要原因。

Maier和Norris提出原发性宫颈腺癌的诊断标准:①存在单一恶性移行区;②在诊刮或子宫切除标本中,子宫内膜无恶性特征;③发生于残端宫颈的腺癌在宫体切除5年以上;④肿瘤大体上位于宫颈,子宫大小正常,宫腔内无明显可见病灶。

1、微浸润腺癌 诊断标准尚不统一,有些学者提出诊断标准为:

(1)不典型细胞增生,有正常颈管腺体结构及腺体增生,呈细小芽状或网状或网状浸润增生,但其深度约小于1mm。

(2)较正常宫颈管柱状上皮细胞大的不典型细胞。

(3)细胞核深染,核浆比例增加,见核分裂象。

2、宫颈早期浸润腺癌 Ostor等主张将宫颈早期浸润腺癌定为浸润间质不超过5mm,其他一些学者则建议将浸润间质深度不超过2mm水平扩散不超过7mm作为微浸润腺癌的界限。中国陈忠年、杜心谷等也主张以浸润深度小于2mm作为诊断标准还有学者提出以瘤体体积小于500mm3为界认为它比肿瘤侵入间质的深度更能预测预后,小于500mm3者复发率很少。

鉴别诊断:

与子宫内膜癌鉴别:宫颈腺癌可以是原发的或转移性,特别需排除延伸到宫颈管的子宫内膜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腺癌有哪些症状和并发症?

宫颈腺癌有哪些症状?宫颈腺癌来自宫颈管并浸润宫颈管壁,宫颈腺癌较鳞癌少见,以往报道宫颈腺癌占宫颈鳞癌的15%~20%。详细>>

诊断宫颈癌要做哪些检查?宫颈癌检查要注意哪些

女性的身体复杂而神秘,很多女性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身体的各方各面,因此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了不适感,自己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好。而宫颈癌是对女……详细>>

宫颈腺癌的饮食宜与忌

宫颈腺癌要如何保健?在饮食上有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呢?宫颈腺癌来自宫颈管并浸润宫颈管壁,病因尚不清楚,有关发病因素有人认为有与宫颈鳞癌相……详细>>

什么是宫颈原位腺癌?宫颈原位腺癌的治愈率如何?

宫颈原位腺癌实际上是发生在宫颈上皮内的肿瘤,是一种癌前病变。通常的宫颈原位癌是鳞癌,当其主要的表现为腺上皮成分的时候,可能病变主要在靠近……详细>>

TCT检查能排除宫颈癌吗?宫颈癌与宫颈腺癌有什么区别?

宫颈癌主要是由HPV持续感染引起的恶性疾病,当患者被确诊为宫颈癌之后,会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阴道排液症状。患者还会根据病灶累及范围不同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