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胰岛素瘤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3-11-17 10:54:25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瘤的饮食一直都是患者很关注的问题,饮食是患者治愈的物质基础,所以我们要重视患者的饮食调养。不光要吃饱,更重要的是要吃的有营养。那么,胰岛素瘤患者的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胰岛素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早期脂肪的迅速消失是引起患者食欲不振的重要原因,胰岛素瘤进一步发现肌蛋白的缺失导致患者进一步厌食。胰岛素瘤患者常有味觉和嗅觉的改变,对苦的阈值降低,甜的阈值升高,而放疗又使这些改变加重,故保证患者营养是保证患者康复的关键环节。

一、饮食调养原则:

胰岛素瘤患者的饮食应遵循热量、高蛋白、高纤维、低脂肪的原则,同时考虑患者的进食能力,少量多餐。食物中最重要的是谷物、面粉,其次是水果、蔬菜、乳制品、豆类、瘦肉、家禽或鱼类,加少量的脂肪,以植物脂肪为佳。如果患者有吞咽困难,可考虑半流质或糊稠食品,完全不能进食者或考虑静脉营养或鼻饲。

二、食欲的调节问题:

胰岛素瘤患者尤其是晚期患者,由于营养障碍迅速加重而出现恶液质,导致患者不愿进食或不能进食。应采取积极措施刺激患者的食欲:饭前控制疼痛和恶心,尽量给患者创造一个愉快、舒适的心境和环境;同时,尽量让家属送一些可口的食物,必要时可让患者进食少量的开胃食品(如姜、葱、蒜等)。

三、药膳的运用:

药膳就是在食物中配伍某些药物以达到增强患者体质,提高患者抗病能力的一种饮食调养方法。胰岛素瘤患者一般在食物中配伍补气养血类药物,如太子参、当归、大枣、甘草等。这些药物能帮助患者益气生津、养血安神,并可帮助患者增进食欲。

胰岛素瘤患者饮食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多进食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如油菜、菠菜、小白菜、西红柿、橙子、山楂、鲜枣、弥猴桃等。

2)含微量元素的食物硒是强抗氧化剂,还能抗突变、抗细胞增生、促进致癌物质的自然灭活、增加免疫力,含硒高的食物有大蒜、猪肾、鸡肝、虾、鱼、鸡蛋黄、蘑菇、芦笋、卷心菜、西兰花等。

3)钼能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尤其能降低为肠道癌的发病率,含钼较多的食物有萝卜、卷心菜、扁豆、豆芽。

4)碘缺乏或过量均可引起甲状腺或甲状旁腺癌,所以海带、紫菜、发菜等含碘多的食物摄入要适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胰岛素瘤?胰岛素瘤疾病解析

胰岛素瘤指因胰岛β细胞瘤或β细胞增生造成胰岛素分泌过多,进而引起低血糖症;其胰岛素分泌不受低血糖抑制。低血糖症是一组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血……详细>>

胰岛素瘤与肥胖 如何预防胰岛素瘤?

胰岛素瘤(lusulinoma)为胰岛B细胞肿瘤,亦称内源性高胰岛素血症,占胰岛细胞肿瘤的70~75%。大多数为良性,恶性者占10~16……详细>>

胰岛素瘤如何检查? 有哪些常见的诊断检查方法?

胰岛素瘤是一种孤立性肿瘤,由多种微小白蛋白瘤和大血管瘤组成,尽管低血糖可能是由单个肿瘤引起的。肿瘤均匀分布在整个胰腺中,肿瘤大小与临床症……详细>>

胰岛素瘤“隐藏”太深 高难度手术除病灶

来自江西的42岁谢先生出现头晕、心悸、冒冷汗的症状已超过三年,辗转多家三甲医院皆未能查出病因。经过多方打听,谢先生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详细>>

胰岛素瘤的检查诊断方法

胰岛素瘤是胰岛B细胞肿瘤,亦称内源性高胰岛素血症。那么,诊断胰岛素瘤的方法有哪些呢?如何检查胰岛素瘤,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