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浆细胞瘤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2013-11-16 16:21:01      家庭医生在线

浆细胞瘤是起源于骨髓的一种原发性的和全身性的恶性肿瘤,来源于B淋巴细胞,具有向浆细胞分化的性质。孤立性骨浆细胞瘤罕见,可被治愈。其中多发性浆细胞瘤为最常见,其特点为溶骨性损害和浆细胞浸润骨髓,此外,常伴发贫血,高球蛋白血症,高钙血症,肾功能受损和易患感染。那么,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选择质量好、易消化吸收的动物性蛋白和豆类蛋白质,如禽蛋、乳类、鱼虾、瘦肉、豆腐、豆浆等,以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食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食物,如富含维生素C的西红柿、猕猴桃、柠檬;维生素A较为丰富的胡萝卜、南瓜、蛋黄、鱼肝油等,能够增强机体的局部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此外,还应多吃含铁的食物。

2、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主要针对帮助增进食欲,减少呕吐,帮助造血功能的恢复,改善肝肾功能等。增进食欲,减少呕吐:属脾胃虚寒者可选食生姜,大枣,芥菜,胡椒,香菜,茭白,洋葱,菜心,乳鸽,羊肉等;属脾虚热者可选食冬瓜,白瓜,白扁豆,赤小豆,绿豆,枸杞菜,芹菜,苋菜,莲子等。恢复造血功能可选食牛奶,鸡蛋,猪肝,乌鸡,胎盘,红枣,黑木耳,核桃,黑芝麻,海参,发菜,鲨鱼等。改善肝肾功能可选用清肝,柔肝的食物,如枸杞菜,牛奶,胡萝卜,莲子,薏苡仁,淮山,山楂,苦瓜,冬瓜,香蕉,西瓜,石榴等。

3、饮食方面无特殊要求。注意营养丰富,不要过于刺激就可以了

食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食物,如富含维生素C的西红柿、猕猴桃、柠檬;维生素A较为丰富的胡萝卜、南瓜、蛋黄、鱼肝油等,能够增强机体的局部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此外,还应多吃含铁的食物。

4、在治疗期间必须加强营养,忌进食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宜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例如瘦肉、鸡蛋、蔬菜、水果等物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营养。

吃东西不能忌讳太多,有的病人太讲究“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最后营养跟不上,导致抵抗力下降反而促使肿瘤复发。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浆细胞瘤有哪些症状

发病初期为单一病灶局限于单一骨段的浆细胞瘤并不罕见,这种浆细胞瘤即是单发性浆细胞虽然单一病灶可保持数年,但持续性单一病灶的单发性浆细胞少……详细>>

引起浆细胞瘤的原因

肿瘤细胞可以辨认为是浆细胞,至少部分肿瘤细胞可以辨认为是浆细胞。这些细胞的胞浆丰富色深,染嗜碱性,界线清晰。细胞核为圆形,偏心性,有清晰……详细>>

如何预防浆细胞瘤

浆细胞瘤无有效预防措施,关键是早诊断早治疗。浆细胞瘤是起源于骨髓的一种原发性的和全身性的恶性肿瘤,来源于B淋巴细胞,具有向浆细胞分化的性……详细>>

浆细胞瘤的诊断方法

为确诊浆细胞瘤,常需行的检查有颅骨、脊柱、骨盆和肢体近端的X线片,骨扫描,血清蛋白电泳和免疫蛋白电泳(钙血症尿酸血症),寻找Bence-……详细>>

浆细胞瘤怎么治疗好呢?

浆细胞瘤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手术适用于初发瘫痪者的脊髓减压和治疗及预防病理骨折(骨接合术、骨水泥接合术,人工假体或关节假体置换)。当有大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