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胆脂瘤型中耳炎护理注意什么

2013-11-15 14:15:33      家庭医生在线

胆脂瘤型中耳炎会导致听力下降。患了胆脂瘤型中耳炎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道感染,而且慢慢的还可能出现听力下降的症状,主要表现就是能听到自己说话的回声,不过这种症状摆动一下头部就可以减轻。那么,胆脂瘤型中耳炎应该如何护理呢?

1、根据统计,婴幼儿在3岁以前,约有70%得过胆脂瘤型中耳炎,其中有99%是因为感冒所导致的。所以,要预防小儿胆脂瘤型中耳炎,必须降低宝宝被感冒病毒传染的几率。

2、耳道内滴药是治疗胆脂瘤型中耳炎的重要方法,滴药之前应将宝宝的胳膊和腿扶好,大宝宝可以说服教育,争取合作。宝宝可侧卧于床上,也可坐在椅子上,头向一侧偏斜。小宝宝可由家长抱在怀中,左手扶住宝宝的头部,右手及臂部抱住躯干和双手,两腿夹住宝宝的双腿,烦躁的孩子可用床单将两上肢裹缠紧,将头部固定。

3、如果耳内有脓液,应先用3%的双氧水清洁耳道,然后再滴药。外耳道有一定的倾斜度,所以滴药前应将耳道拉直,使药液顺利流入。1岁以内的宝宝可向下拉直耳垂,大宝宝应向后上拉耳廓。滴药后用手指轻轻按压耳屏,促使药液流入鼓膜区。如鼓膜已穿孔,药液可以流入中耳腔,这对治疗更加有利。滴药后要让宝宝侧卧,待药液渗入耳内组织后再起来活动。

4、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经上述治疗仍不见好,而且脓液有恶臭、耳后红肿疼痛时,说明有可能并发了乳突炎。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诊治,必要时需手术治疗。

5、喂奶时乳汁易逆流至鼻咽部再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因此哺乳时必须斜抱婴儿,以防乳汁逆流入中耳。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脂瘤型中耳炎如何预防

小儿胆脂瘤型中耳炎是一种严重危害小儿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所以做好小儿胆脂瘤型中耳炎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下面为您分享小儿胆脂瘤型中耳炎……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胆脂瘤亦称表皮样囊肿,是起源于异位胚胎残余组织的先天性良性肿瘤,可为多发,无明显性别差异,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高峰年龄均在40岁。胆脂瘤是……详细>>

胆脂瘤需要做哪些检查?

胆脂瘤亦称表皮样囊肿,是起源于异位胚胎残余组织的先天性良性肿瘤,可为多发,无明显性别差异,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高峰年龄均在40岁。 胆脂瘤……详细>>

胆脂瘤常见的症状表现

在医学上根据中耳炎不同特征将其分为“单纯型”和“胆脂瘤型”。单纯型中耳炎流的脓水像黏鼻涕一样,脓汁时流时止,病情时好时坏;胆脂瘤型中耳炎……详细>>

胆脂瘤的治疗

胆脂瘤的治疗:宜手术切除,然而因肿瘤与血管粘连紧密,国内外很多专家认为完全切除是不明智的,且应避免,以免致残或死亡,术后复发时间一般为数……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