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常吃坚果可防胰腺癌 抗胰腺癌的食物连连看

2013-11-14 09:22:22      家庭医生在线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可显著降低胰腺癌发病几率。

胰腺癌是最致命癌症之一,其危害仅次于吸烟和肥胖症。胰腺癌还与糖尿病存在直接关联,而吃树坚果(杏仁、腰果和核桃等)则有助于抑制该病发生。树坚果富含一系列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植物化学物质。

为了研究胰腺癌与吃坚果之间的关联性,新研究中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姆妇女医院研究员鲍英(音译)博士对7.5万名美国妇女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详细研究。这些参试妇女没有一人存在胰腺癌病史。尽管坚果含有较高油脂,但是新研究发现,吃坚果的妇女比普通妇女更苗条,吃坚果最多的女性体重明显比同龄人更低。

鲍英表示,与不吃坚果的女性相比,女性每周吃坚果至少两次,每次1盎司(约合28克),可显著降低罹患胰腺癌危险。吃坚果降低胰腺癌危险这一结果独立于年龄、身高、肥胖、运动量、吸烟、糖尿病和其他饮食因素等胰腺癌已知风险。

饮食不当可致癌,饮食得当可防癌抗癌。那么,抗胰腺癌的食物有哪些呢,日常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病呢?

1、大枣:近年来发现,大枣的热水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其抑制率可达90%。但这种提取物对正常细胞也有轻微的抑制作用。这种抑制特点与该种提取物的使用剂量有关。

2、番茄:番茄(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具有抗癌作用。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西红柿、西瓜、杏仁中均含有该物质,它能消除人体内诱发癌症的氧自由基。

3、萝卜:萝卜中含有芥子油。芥子油是其辛辣味的来源。芥子油和萝卜中的酶能互相作用,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效。近年来,研究发现萝卜能抗癌。其原因是:①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人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胺;②萝卜中所含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使巨噬细胞能把癌变细胞吞噬掉。

4、米糠:米糠中含有一种叫“RBS”的多糖类物质。它可能会成为防止癌细胞增殖的免疫药物。

5、黄豆:愈来愈多的研究结果显示,黄豆具有防癌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已找到了黄豆中的5种抗癌化合物。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癌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5、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这东西可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啥?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女性常吃坚果防胰腺癌 胰腺癌术后怎样护理?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胰腺癌发病率与饮食密切相关。《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详细>>

吃南瓜可预防胰腺癌?预防胰腺癌必吃五类食物

一篇来自俄罗斯“健康生活”新闻网的消息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南瓜能够减少胰腺中的癌细胞繁殖,常吃有助于预防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