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这些症状要查胃癌 预防胃癌饮食是关键

2013-11-08 09:16:0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0岁的谭先生患有胃病10多年了,每当他饮食不正常或者气温下降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胃痛,饭也吃不下,长期以来他都是自己到药店买一些胃药吃吃了事。最近几天,深圳天气降温厉害,谭先生感冒后胃痛也加重,家人突然紧张起来,害怕谭先生一直不正常的胃病突然会转发为胃癌。于是家人立即带着他到医院去检查。做胃镜检查发现,原来谭先生的胃溃疡严重,有的溃疡已经出血了,幸亏来得及时,没有出现胃穿孔。同时,医生也安慰谭先生家人,他的胃痛还是胃溃疡阶段,不是胃癌,家人可以放心,不过,若长此以往痛下去而不去医院治疗,胃痛就很可能会变成胃癌。

胃癌的早期症状一般并不是十分明显,往往被人们当作“胃炎”、“消化不良”、“胃溃疡”而不予重视,从而耽误早期诊断。

所以,当出现以下早期症状时记得赶紧就诊检查:

1、上腹部疼痛

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

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

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4、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

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5、乏力、消瘦及贫血

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35岁以上慢性胃病患者为高危人群

当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尤其是35岁以上人员,应警惕患胃癌的可能性,及时检查。根据研究发现,35岁以上人员可视为胃癌的好发人群,亦称高危人群,应该高度重视。

胃癌高危人群患者包括长期有慢性胃病史者,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者,患有慢性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息肉等,贫血患者,胃大部切除者,长期酗酒和吸烟者,喜欢高盐饮食、腌制品(腌菜、咸鱼、咸肉、咸蛋)、熏制 油炸、辛辣刺激和热烫粗硬食品者,以及少食新鲜蔬菜、水果者,精神受刺激和抑郁者,生活在胃癌高发地区的人员。

预防胃癌 饮食是关键

1、食物如果加工或存贮不当,就可能存在致癌性。如食物在盐腌、烟熏后,亚硝酸盐、亚硝酸胺的含量增加,致癌作用很强。

2、食物经过高温煎炸后,多环芳烃类物质增加,亦有致癌作用。

3、某些食物可因变质而含有毒性物质,例如,发霉的稻米、玉米、花生米等食物中有黄曲霉素。通过动物试验,证明黄曲霉素有很强的致癌性;实践也表明,长期食用霉变食物的地区或人群,其胃癌的发病率均较其他地区或人群为高。

4、高盐饮食也是诱发胃癌的一个重要因素。日本全国营养调查表明,胃癌死亡率与人均盐消耗量呈正相关,每日摄取高盐食物者,胃癌风险明显增加。

研究表明,长期摄入高盐可腐蚀损害胃黏膜,导致慢性胃炎。而且,高盐反复破坏胃黏膜屏障,可促进亚硝酸盐的吸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季少女患上胃癌晚期 预防胃癌饮食习惯很关键

18岁女孩杨琦(化名)来自湖北鄂州,中学毕业后来汉打工,卖过衣服、端过盘子,也发过传单。由于平时难以按点吃饭,饿一顿饱一顿的杨琦偶尔会感……详细>>

预防胃癌 从了解胃癌早期症状开始

据调查,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被胃癌夺去生命,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胃癌是治不好的吗?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胃癌只要早期发现,及……详细>>

预防胃癌多吃黄绿色蔬菜 预防胃癌饮食怎么吃?

80%的胃癌早期都可以防治。胃癌不可怕,发现得太迟才是真正的可怕。除了明确胃癌来临前的几大征兆外,还应该做好充分地预防工作。胃癌的发生是……详细>>

胃癌预防很关键 胃癌的预防妙招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胃癌越来越年轻化,不再是中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癌症,这是为什么呢?预防胃癌就要从避免导致胃癌的原因做起。今天,教教大家……详细>>

胃癌饮食能预防 怎么吃预防胃癌最有效

众所周知,胃癌是由于饮食所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也应该要结合饮食。合理的饮食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还可以预防胃癌。由此看来,科学的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