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警惕肺癌治疗的几个误区

2013-11-07 09:15:2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加之市民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较低,因此不会发觉因肺癌引起的小细节变化。据了解,肺癌出现何种症状,与肿瘤的生长部位有关。如果肿瘤生长在肺脏的周边,靠近胸膜,可能会在早期引起胸痛、胸闷等不适;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能在早期引发咳嗽、痰中带血、胸闷等相对容易被发现的症状。但肿瘤如果生长在肺脏内的实质部位,远离支气管和肺胸膜,往往要等到肿瘤出现转移或局部产生压迫时才会出现症状,因而病人引起警觉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如果咳嗽、咳痰等症状久治不愈,而且频繁发生,就应该赶快去医院检查身体,这些都可能是肺癌早期的预警信号。

为什么我身边有朋友平时并不吸烟,却患上肺癌?

临床中确实有部分肺癌患者是不吸烟的,但比例较低。吸二手烟、遗传因素、工作环境及心理压力等均可引发肺癌。

1、空气污染。据估计,大城市中人群10%的肺癌可能由大气污染所致。此外,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烹调过程中的油烟和建筑装潢材料中的放射物(氡等)均存在致癌物质。

2、职业因素。工作环境中的石棉、砷化物、铬化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以及放射线等。

3、饮食与营养因素。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或不良生活方式等。

4、电离辐射。包括天然来源、医疗照射或其他。

5、遗传易改性因素。患者家族中如有其他肿瘤史,患基因如发生突变,也会导致发生肺癌。

提醒40岁以上的市民,要定期前往医院进行体检,除了常规的X线胸片检查外,如果有条件,特别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最好能定期进行胸部的低剂量螺旋CT检查。除了注意筛查之外,还要注意肿瘤治疗的一些误区。

肺癌治疗误区

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偏高,主要是早期症状难以发现,而另一方面也在于治疗上存在着诸多误区。

误区一 手术可治愈早期肺癌

很多早期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后,以为没事了,忽视了后期的治疗。但肺癌是一个全身性疾病在局部的表现,手术其实只是综合性治疗的第一步,肺癌手术之后,应该马上进行以提高免疫力为目的治疗。身体免疫功能低下,是病之本;局部癌块是病之标,在治标以后马上治本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复发、转移。

误区二 老年和晚期患者不能手术

在临床上,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瘤子太大了,病人活不了几天了”、“老人年纪太大了,体质弱,不能手术”。确实,一确诊肺癌就能有手术机会的患者并不多,主要原因是早期发现的肺癌太少。据悉,对于免疫力低下,不能马上做手术的患者,可以通过生物治疗提高其免疫力,再通过化疗将肿瘤缩小,然后抓住时机进行根治性切除。

临床经验表明,年龄不是肺癌手术的禁忌症,即便是80多岁的老人,通过生物治疗及手术的综合治疗,也能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误区三 肺癌会传染

癌症是不传染的。在病人体内的癌细胞,是一群失去控制的异常细胞,呈浸润性生长。它不仅破坏邻近正常组织器官,还可以通过淋巴道和血液循环向全身各处转移,并吸取大量营养,迅速生长和增殖,导致病人全身衰竭,直至死亡。虽然癌细胞在病人体内能够到处扩散或转移,但它不会像细菌和病毒那样,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对自己而言,别人的癌细胞就是一种异物,机体通过强大的免疫排异能力,能将其他人的癌细胞破坏掉。因此,别人的癌细胞是无法在自己体内生存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吸烟的人也会得肺癌?预防肺癌的几种方法

肺癌又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恶行肿瘤,死亡率与发病率接近,高发年龄为40~60岁。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肺癌的发生的确与吸……详细>>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7个因素拉近你与肺癌距离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自古以来是中国人心目中贤妻良母的标准。可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的一组最新癌谱提醒广大主妇,在为家人烹调美味饭菜的同……详细>>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导致患肺癌有多少种病因?

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现在很多人肺癌的诱因大多都是因为抽烟,所以很多人也都以为抽烟是导致肺癌的元凶,但是其实不仅仅是……详细>>

吸烟到什么程度会致肺癌?不吸烟也可能得肺癌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解开肺癌的三大疑问:不吸烟也得肺癌?

由中国癌症基金会、首都医科大学和中国健康促进联盟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关注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