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体检 体检报告这些项目格外留心

2013-11-05 09:21:38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肺癌晚期?这是真的?”10日,53岁的长春市民刘先生拿着医院刚刚作出的检查报告,手一直在发抖。

刘先生说,自己平时身体很好,感冒都很少有。虽然烟抽得很凶,但最多也就是时不时咳嗽两声。今年单位体检时,医生说他的癌胚抗原值高,建议他查查肺部CT。一查,竟是肺癌。而在今年的“体检季”中,收到坏消息的并不只刘先生一人。

体检现状

很多人来体检的目的就是为了预防肿瘤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312万例,意味着每分钟就有6个人被诊断为肿瘤。2013年,更被定为“全民肿瘤关注年”。

7月~9月,是吉林省各单位团体的“体检季”。长春市中心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中日联谊医院等3家医院的体检中心,占据了体检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去年的检查人数超过16万人,人群遍布各个职业,各个年龄段。今年7月以来,长春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每天预约体检人数均达100人以上,每月达2000余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7、8月每月接待体检人员7000人;中日联谊医院7、8月份每月接待体检人员6000人。

“体检中,人们最关注的是肿瘤,有个囊肿、结节什么的都吓得不得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红军说,虽然大家不说,但是很多人体检的目的就是为了预防肿瘤,而对于检查出的高血脂、肥胖等症并不在意。

据介绍,罹患肺癌的刘先生,就是因为在体检中发现癌胚抗原值高而被建议检查的。“他的值已达到100。让他查了一下CT,结果是肺癌晚期。”

长春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孙艳主任说,“癌胚抗原俗称肿瘤标志物,如果偏高说明有患恶性肿瘤的可能。”算上刘先生,今年的“体检季”长春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通过该项检测,已查出了四例肿瘤。四人都是公职人员,其他三人一位是食道癌,48岁;一位是肝癌,53岁;一位是乳腺癌,42岁。“共同特点是喜欢烟酒,经常熬夜,应酬多,工作压力大。

“肿瘤检出率并不高,全年不到0.02%,但对于患者来说,一个都太多。”孙艳说,中心每年的体检都能发现癌症患者。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中日联谊医院的体检中心今年则暂未查出肿瘤患者。

服务指南

体检报告单中这些项目要格外留心

AFP

释义:甲胎蛋白

参考正常值:小于20微克/升

这种蛋白主要来自胚胎的肝细胞,胎儿出生约两周后,甲胎蛋白从血液中逐渐消失。

当发生原发性肝细胞性肝癌时,该项指标常常会大于300微克/升。

出现生殖腺胚胎肿瘤、胃癌胰腺癌时,该项指标会升高。出现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时,该项指标会轻度升高。

CEA

释义:癌胚抗原

参考正常值:小于5微克/升

正常胚胎组织也可能产生这种成分,但在人出生后逐渐消失,或仅存极微量。当细胞癌变时,此类抗原表达可明显增多。

据介绍,此项测定在消化系肿瘤中以胰腺癌最为敏感,其阳性检出率可达91%,其次为肝癌,阳性率为80%,肠癌为77%,胃癌为66%,届时指标可能升至60以上。

对于吸烟、大量饮酒者,约有10%~20%的假阳性率。

CA125

释义:癌抗原125

参考正常值:男性及50岁以上女性小于2.5万单位/升

20~40岁女性小于4万单位/升

CA125是卵巢癌的标志物,卵巢癌发病时增高率为97%。

此外,宫颈癌、乳腺癌、胰腺癌、胆道/囊癌、肝癌、胃癌、大肠癌、肺癌发病时,也可能会升高。

良性卵巢肿瘤和子宫肌瘤发病时,可轻度升高。

PSA

释义: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参考正常值:小于4微克/升

PSA被认为是检测前列腺癌最有效的标志物,阳性率为90%~97%。

当有前列腺良性肿瘤、前列腺肥大及前列腺炎时,该指数也会升高。

GPT(ALT)

释义:谷丙转氨酶

参考正常值:小于40单位/升

谷丙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中。肝细胞或某些组织损伤或坏死,都会使血液中的谷丙转氨酶升高。

众所周知,病毒性肝炎是引起此指标增高最常见的疾病,大量、长期饮酒者,谷丙转氨酶也会升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肝硬化与肝癌肝硬化时,转氨酶也会高于正常水平。

医生建议

想要远离癌症定期体检很重要

“想远离癌症并不难,非常关键的一个前提就是定期体检。”吉林省肿瘤医院院长程颖指出,虽然肿瘤的确切病因还不十分明确,但大量现代医学研究表明,90%以上的肿瘤可以说都是后天“人为”促发的———多种因素让机体细胞基因发生了变异。

而这些变异,与人们的不良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有研究认为,其中约1/3与吸烟有关,1/3与膳食有关,1/3与感染和环境污染有关,仅少数真正符合遗传规律。例如胃癌、食管癌的发病,就与长期大量抽烟、饮酒、喜欢吃较烫食物等密切相关。 据介绍,如果能积极改变不良环境和生活方式,40%肿瘤的发生有望得到预防;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规范化治疗,约70%的患者能治愈,“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就是定期进行体检。”

这几种情况可能延误发现隐患的时间

一般认为,普通的健康体检在精确性等层面,并不等同于专业的癌症筛查。而近年来,许多的体检机构都增加了与肿瘤相关的检测项目。

很多人可能会问,一些患者为什么此前年年体检都正常,但为何突然间就会查出癌症,甚至是癌症晚期了呢?

据介绍,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由于很多肿瘤的早期病灶较难被发现;此外,有些癌症从发病到病人死亡可能只有几个月。 不过,下面这些本能够避免的情况,也往往能够导致“年年都正常,突然被查出肿瘤”的情况发生———

为省钱

一些检查没有选

“与肿瘤等有关的项目选择的很多,如彩超、外科检查等。其中彩超检查率很高,达96.5%以上。”李红军说,人们对这项检查认可度高。

不过,各个体检机构表示,在体检套餐中,选择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这一项的,仅有10% ~30%。

孙艳介绍说,“这两个月来体检的基本上都是单位团体体检,有的单位经济能力有限,所以不为员工选择肿瘤标志物检查这一项。”

而罹患癌症的刘先生,今年正是第一次检测“癌胚抗原”这一项目。 “一次癌胚抗原检查仅170元,一部位彩超检查仅127元,但却是一次对生命的保障。”孙艳感叹。

怕痛苦

一些项目不敢查

“在健康体检中,不足1%的人会选择胃肠镜。”孙艳说,一是因为准备起来较麻烦,二来是因为检查者怕痛苦。

而实际上,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顶检查很有必要。特别是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规律的人群,作为消化道疾病的易发群体,体检中却基本没有胃肠镜———有的人甚至10年都未查过一次。也正是由于这样,发现肿瘤时,往往已经发展到晚期。 “在我省发病率较高的正是胃癌、肝癌和食管癌。”长春市中心医院普外二科主任黄显利说,“胃癌高发的日本,政府把胃镜检查纳入免费体检中,提倡国民40岁以后每年都至少做一次。我们也希望,年过40岁最好每年做次胃镜。”

难为情

一些问题被回避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体检中心护士长王桂茹认为,一些受检者的抵触,也对结果存在影响。

“比如外科检查中,医生会要求触诊,但被很多人拒绝了。”王桂茹说,很多人认为,花了钱,不用仪器,只是用手摸,没意义。比如“肛门指检”,很多人放弃,认为是一项“酷刑”,又难受又难为情。而实际上,肛门指检除了检查痔疮外,还能检查是否有直肠癌的病变。

此外,医生问诊,会问是不是有肿瘤家族史,很多人可能会不假思索地答:“没有。” “有时候,只是被检者不愿意说。其实,如果医生知道你有相关疾病的家族史,会告诉你很多注意事项。”王桂茹介绍,有研究认为,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患癌几率,比其他人要高6~12倍。

不重视

一些建议被忽视

王桂茹说,因为当事人的不重视,导致许多早期病变的征兆尽管在体检中被查出,但却被遗漏掉。

举一个例子,很多女性的体检报告上都有“纤维瘤”、“乳腺结节”、“小叶增生”等字样,医生大多会写上“建议门诊进一步检查或随访”。不过,真正根据这些建议,专门去门诊复查的患者可谓凤毛麟角。原因之一是大家对这些问题不太重视———因为这样的病看起来“太常见了”。 “癌变的几率的确很小,几百个乳腺结节或纤维瘤的患者里面可能还没有一个人会癌变,但这些异常确实是最常见的早期病变的症状之一,如果引起重视,就能防患于未然。”王桂茹说。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防癌体检?防癌体检的项目是越多越好吗?

癌症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癌症患者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够成功挽救……详细>>

健康体检与防癌体检的区别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防癌体检有哪些项目?青年女性怎么做防癌体检

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更加个性化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危因……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