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酸性体质易患癌是“微健康”还是“伪健康”

2013-10-29 09:20:1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一条“人体只有呈弱碱性才是健康的,酸性体质特别容易患癌”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引起了网友热议。在时下流行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上,有很多类似的“健康提醒”。

食物对血液酸碱的影响很小

“人体体液的pH值处于7.35-7.45的弱碱状态是最健康的,但大多数人由于生活习惯及状态的影响,体液pH值都在7.35以下,他们的身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这就是酸性体质者,比普通人更易患癌。”近日,这条消息在微博上疯传。

医生介绍,人体是个复杂而具有自我调节能力的系统。以血液为例,其中含有碳酸氢盐、磷酸盐、血浆蛋白、血红蛋白和氧合血红蛋白等几大缓冲体系,这些化合物保证了在不停有物质释放入血液又排除出血液的动态平衡中,只要不超过这些化合物的缓冲能力,血液的pH值会始终在一个极小的范围内波动。

营养专家则表示,食物有酸碱之分,但通过胃液的消化,其最终是会代谢出体内的,对血液酸碱的影响微乎其微。

转发者多出于从众心理

记者在多个群里做了小范围的调查,在面对形形色色的健康提醒时,多数人并没有抱着谨慎的态度去向医生求证,而是习惯性地“转发”。网友@李博辉表示:“关于养生的各种说法让本来简单的生活变得复杂起来,人们被这些所谓健康信息弄得不知所措。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吧!”

据网络一项调查,43.75%的人表示会通过网络获取健康资讯,但超过八成的人觉得网络资讯不那么靠谱。有些人认为,网络上传播的一些经验,就算不够科学,也没有什么危害。很多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

延伸阅读

如何辨别

“微健康”信息

新媒体的快节奏下,人们看见相关的信息,都与很多人分享留用,同时进行了二次传播,这其中并未经过仔细辨别。那么如何来辨别信息的含金量呢?

对于没有明确注明出处的“营养知识”最好不要相信。每个人体质不同,饮食上的禁忌也有很大差异。所以那些口气绝对、统一的说法通常是不科学的。与其盲信疯传,不如认真读一读有关书籍或者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高度重视信息来源的权威性。有的人看到一些知名大V转发,就放松了警惕。其实,最重要的是原始信息来源是否权威,而不是中间的“二传手”是否可靠。

掌握正确知识才能识别出不靠谱的段子。公众可以向一些专业机构开设的社交网络平台或者专业的科普网站求证,不被信息谣言所迷惑。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性体质导致肿瘤?饮食均衡才抗病防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江湖开始流传一个关于碱性食物与癌症两者关系的传说:“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因此提倡食用“碱性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防癌先甩掉酸性体质

不管是容易疲劳、脸上长痘、头疼脑热、失眠多梦,还是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是癌症,有一种理论认为这都和人的体液偏酸,也就是所谓的酸性体质有……详细>>

四类人属酸性体质 易患癌症

无论是肺癌、胃癌、口腔癌这种特发于某部位的癌症,又或是淋巴癌这种全身性癌症,其发病原因至今未明,科研工作者只能根据临床研究,去探索提高癌……详细>>

85%癌症患者酸性体质?不可信

近日,一则“85%癌症患者属于酸性体质”的帖子在微博、微信上被广泛转载。帖子称,人的体质分为酸性和碱性两种,保持碱性体质有助于对抗癌症……详细>>

你是易得癌的酸性体质吗?日常防癌手册

癌症和很多因素有关,有些因素比如年龄、性别我们是改变不了的,但许多因素是可以通过自身的约束来避免,建议大家先问自己是不是易得癌症的酸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