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你属于癌症高危人群吗 六类人应定期做防癌体检

2013-10-28 09:18:27      家庭医生在线

你如果是45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具备了诱发癌症的三大因素———职业因素、家族遗传或相关病史,那就应该高度警惕了,定期做好预防性体检。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张联教授提醒: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中老年人,具备三大诱因中的一项就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第一是癌症家族遗传因素:比如母亲或姐妹得过乳腺癌的人,患乳癌的危险比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第二是病史因素:80%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相关报道见健康时报第285期1版《对肝炎患者十项忠告》),长期患胃病的人属于胃癌的高危人群。第三是职业因素,如果工作中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有毒物质,或者工作环境污染严重,更容易患癌症。此外,有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的人,如吸烟等,也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

我国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超过150万,如果能够做到早诊断、早治疗,这个数字至少会减少一半。患癌症的高危人群,每1~2年的预防性体检非常必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为预防癌症所做的检查,比如一个45岁以上的乙肝患者,为了防止肝癌,应定期做B超检查。另一方面则是对早期癌症的筛查,比如妇女宫颈刮片的细胞学检查能及时发现宫颈癌的苗头。

预防癌症的体检包括哪些内容呢?

1、彩超:腹部B超可以反映腹部各脏器的状况。对长期大量饮酒者、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患者、长期从事化学药剂等工作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进行1次超声检查。另外,妇科盆腔B超检查可以了解子宫、附件的情况。

2、胃镜:反映食管和胃部情况,具有消化不良者必查。经久不愈的胃溃疡、长期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胃镜检查发现不典型增生患者需进行长期随访,至少每年一次胃镜检查。

3、肛门指检:是检查直肠癌的最简单方式。长期便血或者大便习惯出现异常者必查。有结、直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腹泻、便秘、便血病史的病人,最好加做肠镜进行筛查。

4、筛查肺癌:螺旋CT。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螺旋CT的检查,普通人群早期筛查最好使用DDR拍片而不推荐使用胸透。筛查肝癌,对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超声检查,必要时进行肝增强CT的检查。

5、筛查宫颈癌:宫颈涂片检查和盆腔检查。初次性生活后的3年应开始筛查,每年进行一次宫颈涂片检查和盆腔检查。

6、筛查乳腺癌:乳腺彩超。20岁至39岁的妇女可做物理检查(触诊),40岁以上的妇女除物理检查外,还应做乳腺彩超检查。

7、筛查前列腺癌:指检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检查。建议男性从50岁开始做筛查,每年请专业医师进行一次指检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检查。

防癌体检与常规体检的区别

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发生的专业检查方法。到目前为止,肿瘤都有经过医疗实践证明有效的诊断方法,不同的肿瘤类型需要不同的检查方法。比如,实性脏器的肿瘤检查,需要影像学的检查,空腔脏器需要内镜检查,体表肿瘤需要触诊或超声检查等。

除了常规检查,防癌体检必须配合专业的检查手段。例如,有些早期宫颈癌的宫颈表面很光滑,肉眼观察不能发现病变区域,如果不做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就不会发现早期癌。还有,像乳腺触诊这样的诊断性检查,无论检查人员够不够灵敏,对于发现乳腺早期微小癌,意义不会很大。必须辅以乳腺超声、X 线摄片等检查。

六类人应该做定期防癌体检:

1、宫颈癌高危人群:女性,早婚、多产、多性伴侣、宫颈糜烂大多为宫颈癌高发人群。

2、乳腺癌高危人群:直系亲属中有得过乳腺癌、本人患有乳腺囊性增生、未生育及未哺乳的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3、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家族成员、结肠腺瘤综合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肠血吸虫肉芽肿患者均为结直肠癌的高危患者。

4、肺癌高危人群:20岁以下开始吸烟、烟龄在20年以上者、每天吸20支以上为肺癌高危人群。

5、肝癌高危人群:年龄40岁、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的为肝癌高危人群。

6、胃癌高危人群:患有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慢性胃病的为胃癌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要定期做防癌体检?带你揭秘这4种癌症的高危人群!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天降厄运。在癌症方面很多人都特别的惧怕,但是惧怕的同时又不做任何的事来预防,连定期的做防癌……详细>>

防癌体检有何不同?癌症高危人群要做防癌体检

防癌体检与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不同,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更加个性化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详细>>

你属于癌症高危人群吗

你如果是45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具备了诱发癌症的三大因素———职业因素、家族遗传或相关病史,那就应该高度警惕了,定期做好预防性体检。详细>>

有必要做防癌体检吗?癌症高危人群最好做

如今越来越多的癌症都能通过早期诊断筛查出来,像肺癌、乳腺癌、宫颈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等多种癌症。可是很多人对于防癌体检还是存有疑问,……详细>>

癌症高发 这些人要注意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说起癌这种疾病,每个人都是很头疼,因为它以目前的医疗条件,多数情况下是无法彻底攻克的,严重威胁了患者的生活、生命、经济等,所以为了最大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