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反复腹泻3月竟是胰腺癌 慧眼识别胰腺癌伪装

2013-10-27 01:27:33      家庭医生在线

市民仇先生今年63岁,反复腹泻3个月,虽对症治疗,但其腹泻症状无明显好转。近日,他到当地肿瘤内科求治。该科医生接诊后,根据患者病情综合考虑,判断其患胰腺癌可能性较大。在检查后,发现胰腺尾部团块状影、肝脏多发低密度影,经CT引导下穿刺活检证实为胰腺中分化腺癌伴肝脏多发转移。

据悉,腹泻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不适表现,绝大多数人因为消化不良、食物中毒、肠道感染等所致,经过相关治疗会很快痊愈。倘若出现长期经久不愈的腹泻则要当心,警惕肠道肿瘤、肝癌以及胰腺癌可能。那么,胰腺究竟是什么呢,日常生活中哪些因为会导致胰腺癌发病,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胰腺癌的发病呢?

1、胰腺是什么?

胰腺是人体的第二大消化腺,仅次于肝脏,它的形状看起来像牛舌,长约14—18厘米。胰腺疾病很容易被误诊,如常年消化不良可能是慢性胰腺炎,却容易被当成胃病治;狂欢后突然猝死常认为是心梗,岂不知也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2、胰腺癌为何这么凶?

这与胰腺在人体中的位置直接相关。胰腺最大的特点是深藏不露,位置隐蔽。它的前面有胃遮盖,右边是十二指肠,左边是脾,后面是脊柱。这导致当肿瘤很小时,难以发现,再加上胰腺癌的症状没有特异性,恶性程度又高,所以一旦发现往往到了中晚期,此时能做手术的患者仅占10%—20%。

3、慧眼识别低调“癌王”的层层伪装

装之一:消化不良不一定是胃病

提到消化系统,一般人常会忽略胰腺的作用。其实从人体对食物化学消化的角度来看,胰腺甚至可以被看作整个消化系统的核心。食物中富含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由于分子太大,人体无法直接吸收,必须经过“化学斧子”——酶的切割,才能转变成易于吸收的小分子物质。而胰腺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分泌蛋白酶、脂肪酶等消化酶。如果胰腺组织中出现肿瘤,就会影响酶的制造和分泌,导致人体出现上腹饱胀、食欲不振、腰腹疼痛、体重减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此外,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表现,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伪装之二:黄疸不一定是肝功能障碍

临床上很多胰腺癌患者出现黄疸时,都以为是肝或胆出了问题而首先到肝、胆专科求治,结果延误了治疗时机。其实除肝炎、胆囊炎、胆石症外,黄疸还是胰腺癌最常见症状之一,约50%患者会伴发黄疸。特别是胰头癌患者,当癌瘤压迫胆总管,阻塞胆汁排出,使胆汁渗入血液时,就会引起黄疸。对于邻近总胆管的体积较小的胰头癌,黄疸可能是其唯一临床表现,且有可能在疾病较早期出现。由于黄疸的出现,胰头癌比其他位置的胰腺癌更有可能被较早发现。

胰腺癌的黄疸特点是不断加重且无痛感。如患者首先眼球巩膜发黄,然后小便颜色变深,可逐渐由橘黄色变至酱油色,大便颜色也会逐渐变淡,直至呈白陶土色,同时全身皮肤变黄。当出现黄疸时,尤其还伴有上腹隐痛、闷胀等类似消化不良症状或体重减轻等表现,最好先到正规医院进行胰腺B超、CT等相关检查,以尽早排除或确诊胰腺癌,争取治疗时间。

4、如何预防胰腺肿瘤?

饮食要注意遵循下面的三个不要原则

1、不要过咸

平时如果长期重口味,吃盐较多,很容易造成体内内分泌出现紊乱,增加胃癌的发病率。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

2、不要过细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的细粮比粗粮多了好多,使得人体内纤维素的摄入减少。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减少,从而可以预防肠癌发生。

3、不要过油

专家提示,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多,很容易引发大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常有胃病反应 识别胰腺癌的层层伪装

近年来,乔布斯、帕瓦罗蒂、沈殿霞等名人患胰腺癌去世,引发社会关注胰腺疾病。被称为“癌症之王”的胰腺癌,近20年来我国发病率已增长一倍,六……详细>>

黄疸高血糖当心胰腺癌 识别胰腺癌的层层伪装

近年来,乔布斯、帕瓦罗蒂、沈殿霞等名人患胰腺癌去世,引发社会关注胰腺疾病。被称为“癌症之王”的胰腺癌,近20年来我国发病率已增长一倍,六……详细>>

胰腺癌早期和胃病很像 如何识破胰腺癌的伪装?

近年来,乔布斯、帕瓦罗蒂、沈殿霞等名人患胰腺癌去世,引发社会关注胰腺疾病。被称为“癌症之王”的胰腺癌,近20年来我国发病率已增长一倍,六……详细>>

“胃疼”3个月竟是胰腺癌 胰腺癌有何常见症状

“我明明是胃痛,怎么过了3个月就变成胰腺癌了?”日前,武昌某公司的老总王先生拿到检查结果后又惊又悔。详细>>

男子反复腹泻三个月 一查是胰腺癌

腹泻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不适表现,倘若出现长期经久不愈的腹泻则要当心,警惕肠道肿瘤、肝癌以及胰腺癌可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