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突然视力下降警惕动脉瘤 动脉瘤应该怎么预防

2013-10-17 09:22:39      家庭医生在线

王小姐5年前开始出现左眼看东西模糊,闭眼休息下便可缓解,以为是近视程度加重。当时,每年近视的度数都会增加100度以上,偶尔会出现头疼,但不剧烈,觉得很正常,也就没引起多大的注意。

最近王小姐不但感觉视力下降了,而且还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先去看了眼科又去看了消化内科,胃镜做了,都没发现问题。这让她很郁闷了,明明感到不舒服,为什么查不出毛病呢?

后来眼科医生建议她去看脑外科试试,通过脑血管造影检查,王小姐患的是左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巨大梭形及球形动脉瘤,处于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及眼动脉段。原来,王小姐的视力下降、恶心、呕吐等都是脑动脉瘤惹的祸。

医生表示,巨大动脉瘤还可以压迫周围的神经血管,造成神经功能障碍。所以,如果你突然视力下降就要警惕动脉瘤。

或许你会问:动脉瘤是什么?

动脉瘤是一种可致失明的恶瘤,可出现突发头痛、呕吐、昏迷、视力下降、眼皮抬不起来等症状,一定要警惕,及时到专业医院检查。动脉瘤的主要危害是颅内出血,病人可以突然昏迷甚至死亡。

动脉瘤分为两种形态:一种是囊性动脉瘤,有动脉瘤颈,可以通过手术夹闭或血管内栓塞;一种是梭形动脉瘤,没有动脉瘤颈。王小姐的动脉瘤属于后者,无法通过手术夹闭,必须进行颅内外动脉搭桥术。

动脉瘤要做哪些检查呢?

1、动脉造影:可显示动脉瘤的部位、大小,了解动脉受累的具体范围和侧支循环情况。动脉造影不但能明确诊断,且对拟定手术方案具有一定参考依据。如动脉瘤内有附壁血栓时,动脉造影可显示正常动脉管腔。

2、X线平片:少数动脉瘤,在正、侧位X线平片能显示瘤体壁呈蛋壳状钙化阴影。创伤性动脉瘤有时能见到金属异物阴影。

3、超声波检查:B型超声波检查是一种较简便、无损伤性检查方法。它可测定有无动脉瘤、动脉瘤大小和范围,并可作为术前和术后定期随诊检查。

4、放射性核素检查:常用于腹主动脉瘤的检查。用99锝(99mTc)作静脉注射后,进行Υ-闪烁照相,可明确有无动脉瘤,或显示动脉瘤的大小和范围。

动脉瘤应该怎么预防?

专家表示,日常预防动脉瘤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注意适当运动

预防动脉瘤,平时要注意适当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动脉瘤可能是由于创伤导致的,把体质养好了,可以减少创伤感染的机会。

2、注意精神调理

动脉瘤应该怎么预防?预防动脉瘤,朋友们在日常还要注意精神调理。要注意保持心态平和,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有助于全身疾病的预防。

3、注意饮食问题

预防动脉瘤,朋友们日常也不可忽视饮食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豆制品,不要吃一些高脂、高糖、高盐的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一点鱼,鱼有助于松弛动脉,对动脉瘤的预防有好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视力下降警惕腹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7症状

最近在医院里经常碰到这样一群病人:明明好好保护了眼睛,可是视力还是一直下降,平时没吃什么总感觉恶心、呕吐。不知道是哪出现问题了。详细>>

动脉瘤应该怎么预防 三方法预防动脉瘤

动脉瘤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它可能会在全身部位发生一种肿胀性疾病,出现动脉瘤带给人体的危害性是非常大,人们不可忽视。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区别有什么?如何预防动脉瘤破裂?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非常凶险的两种疾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主动脉瘤的患者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当瘤体增大时,会因瘤体压迫或牵拉出现疼……详细>>

秋季慎防脑动脉瘤 怎样预防脑动脉瘤

进入秋季,天气渐渐变凉,早晚温差逐渐变大,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其中最严重的一种要属脑动脉瘤了,脑动脉瘤发生前患者通常会出现头痛的症状,所……详细>>

胸主动脉瘤的分类方法?真性动脉瘤和假性动脉瘤如何区别?

胸主动脉瘤早期时症状隐秘,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体检,使得胸主动脉的早期诊断率大大提高。临床上诊断胸主动脉瘤时还……详细>>

  • 周东怀

  • 林薇

  • 张喜成

  • 陈立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