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手术是肠癌主要治疗手段 手术治肠癌注意事项

2013-10-17 09:40:24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治疗是目前大肠癌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是可根治性治疗大肠癌的方法。外科医生应根据肿瘤的不同部位、肿瘤大小及肿瘤生物学特性等选择相应的手术方式。可根据结肠癌的部位及淋巴结引流区做整块的广泛切除。那么,肠癌手术治疗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按肿瘤部位常用的手术方法有:

(1)右半结肠切除术 肿瘤位于盲肠、升结肠应行右半结肠切除术。切除范围包括横结肠右半部、大网膜右半部、胃网膜右血管、肝曲、升结肠、盲肠、15~20cm末段回肠、右侧肾周筋膜前叶及相应肠系膜血管淋巴组织。术中应注意勿损伤十二指肠、右侧输尿管等。如果肿瘤侵犯其他的脏器应争取一并切除,整块切除后,行回肠一横结肠对端吻合。

(2)横结肠切除术 肿瘤位于横结肠中部时,切除范围应包括大网膜、横结肠及其系膜,最后行结肠端端吻合。横结肠癌如侵犯附近脏器,如胃大弯、小肠、胰腺体尾部,手术时如有可能应一并切除受累组织。

(3)左半结肠切除术 适用于降结肠癌,切除范围包括左结肠动脉、乙状结肠动脉根部及相应系膜和肠管,行横结肠-乙状结肠吻合,必要时可于肠系膜下动脉根部结扎血管,切除病变所属系膜及肠管,行横结肠-直肠吻合术。

(4)乙状结肠切除术 适用于乙状结肠中、下段癌,切除范围包括乙状结肠、直肠上段及乙状结肠系膜,行降结肠-直肠吻合术。

肠癌进行手术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人工肛门的照顾

手术后早期睡眠宜采取侧卧位,使人工肛门的一侧在上,这样可避免粪便污染伤口而引起感染。人工肛门周围的皮肤应保持清洁,每次排便后,用温水擦洗干净,并涂以凡士林软膏,以保护皮肤。定时用手指带上指套扩张人工肛门,当大便变细时,扩张更为重要。

应逐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如有几天没有大便,可服用导泻药或到医院进行人工肛门灌肠。为防止腹泻,要注意饮食卫生,并少吃纤维素类食品或生冷、油腻的食物。

一般肠功能恢复后,应在医生指导下进易消化的饮食,促使粪便成形,防止肠道感染,避免进食产气或刺激性食物,以免腹胀。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腹内压增高而引起人工肛门的结肠黏膜脱出。

肠癌术后的饮食调养

手术后的营养与饮食治疗,原则上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以满足手术消耗和组织修复的需要。高热量可节省蛋白质的消耗,但要注意术后病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弱,特别是消化道手术,应选择容易消化的能量食品,动物脂肪不宜过多。高蛋白是指不仅量足,而且质量要高,必需氨基酸含量要合理。宜选择蛋、奶,肉汤、豆制品。住院期间可通过药物补充维生素,以弥补饮食中维生素供给的不足。

术后定期复查,预防复发

肠癌手术后要按医嘱用药,防止发生贫血。还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其他辅助治疗,如化疗、免疫治疗、中药治疗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复查,如大便潜血、胃肠透视、肠镜、B超、胸片等,以便及早发现肠癌的复发或转移。

一般主张术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包括腹部B超、胸片、血常规、肝肾功能,以及肿瘤标志物。1年以后每半年复查一次。3年后为1年复查一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手术治疗的7种主要手段

近年来,癌症患者的发病人数不断增加,严重威胁了人们的健康。对大多数肿瘤来说,手术切除肿瘤仍是癌症治疗的最佳手段。详细>>

老年肠癌患者选择手术治疗注意

由于老年人的脏器功能、机体的抵抗能力及免疫力逐渐下降,且容易伴发各种系统的慢性器质性病变,最常见的是心脑血管病、呼吸道疾病和代谢病。给老……详细>>

大肠癌治疗 首选手术切除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是直肠癌和结肠癌的统称,多发于中老年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大肠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在肿瘤发病率中位列第三,……详细>>

哪些结肠癌适合手术治疗?结肠癌化疗要注意什么

结肠癌在生活中也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是有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他的症状和治疗的方法,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结肠癌的治……详细>>

手术治疗大肠癌需要充足的术前准备

手术治疗大肠癌需要充足的术前准备,大肠癌这种疾病,一般到了中晚期都会以手术的形式来作为唯一治疗手段,专家认为,大肠癌术前准备,是患者一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