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吃素能防胰腺癌

2013-10-14 09:08:03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的饮食不仅有助于保持身材,还可以保护胰腺。据英国“路透社”网站9月13日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健康饮食可以让人们患胰腺癌的风险低15%。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期刊上的研究显示,胰腺癌虽少见,但却是增生快速、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为探究饮食和患癌风险之间的关系,贝塞斯达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50多万名、年龄为50岁以上的美国人的饮食数据进行了分析。并以2005年发布的美国政府饮食指数为依据,对受试者的饮食质量进行了评分。研究人员还通过癌症登记协会和社会安全局的数据,对受试者进行了长达10年的追踪研究。结果发现,有2383人患了胰腺癌。患者中约22%的人饮食质量得分很低,另外19%的人则取得高评分。从整体来看,饮食健康者(饮食所含热量、盐分、糖分都比较低,少油炸,多蔬菜水果)的胰腺癌发病率比饮食不良者低15%,特别是超重和肥胖者,他们从健康饮食中的受益最大。对过胖或超重的男性受试者来说,如果他们的饮食质量评分高,他们患胰腺癌的风险,也会比评分低的胖人低约28%。研究人员在考虑了影响胰腺癌的其他因素,比如像吸烟、饮酒以及糖尿病后,饮食质量对胰腺癌的影响仍然存在。

研究人员分析发现,那些摄取某些健康食物最多的人,比如深绿色、橙色蔬菜,豆类、全麦食品等粗粮和低脂牛奶,患胰腺癌的风险较低。

防胰腺癌应该少糖、少油、少肉、多蔬菜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胰腺癌发病人数之所以快速增长,与生活条件改善,不良生活模式有关,因此首先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健康进行早期干预和维护,要改掉不合理的生活习惯。

在多数人印象中,胰腺炎、胆结石、胆囊炎才是诱发胰腺癌的祸根,如果没有这些疾病,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近日,瑞典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过多摄入甜食及加糖饮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

而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还会刺激胃肠道释放出缩胆素和其他激素,增加胰腺对致癌物的敏感性。因此,对于应酬较多的人来说,最好少吃肉、少喝甜饮料,多吃点粗茶淡饭,以保护胰腺不受损伤。

需要注意的是,在烹饪过程中,油温过高可使肉类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分解出诱发胰腺癌的杂环芳香族胺类。因此,在烹饪过程中,油温要低。

那么,预防胰腺癌的素食蔬果有哪些?

1、有色蔬菜:包括菠菜、花茎甘蓝、莴苣等。颜色越是浓绿,蔬菜的抗氧化剂含量也就越高,就越能有效地防癌、抗,不妨多吃些预防胰腺癌。

2、西红柿:西红柿富含“番茄红素”,能消灭某些促使癌细胞生成的自由基,因此具有抗癌作用,常吃西红柿可以有效预防胰腺癌。

3、柑橘类水果:柑橘类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以及黄烷素等多种天然抗癌物质。据调查,柑橘类水果对胰腺癌有非常好的效果。

4、葡萄: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芦醇都是天然抗氧化剂,也有抑癌功效,可抑制癌细胞恶变、破坏白血病细胞的复制能力。

绝大多数发现时已达中晚期

所以早期发现胰腺癌非常关键

1、厌食

消化不良及体重下降,这种消化道症状某些肝病的慢性疾病也有可能导致出现,其实这也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2、腹部不适或疼痛

腹痛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腹痛能放射到背部、左肩部,疼痛在仰卧时加剧,坐立、弯腰、侧卧、屈膝时减轻。

3、黄疸

表现为皮肤及巩膜发黄。上述症状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可以出现,所以早期胰腺癌被误诊为肝炎或胆囊炎、胆石症的并不少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