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本身有食管炎小心食管癌 中医治食管癌六大偏方

2013-10-07 01:18:12      家庭医生在线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前五位。我国每年新增食管癌病例约26万。那么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呢,哪些人群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日常生活中应该治疗预防食管癌?

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素在起作用

1、吸烟:一些食管癌高发区的居民,吸烟率相当高,另一些地区的居民不吸烟,食管癌就很少见。这是因为香烟中含有好几种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

2、饮酒:西欧和北美的调查发现,许多患者有大量饮酒史或大多是酿酒工及有关职员。美国食管癌患者中饮威士忌酒者比一般人群高25倍,饮啤酒者高10倍。酒精本身并无致癌作用,它可能是致癌物的溶剂,使致癌物易进入食管粘膜,同时酒精还可使食管粘膜脱水而致食管粘膜损伤,为食管癌的发生创造条件。

3、不良饮食习惯及营养不良:长期进食过热、过硬、粗糙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可能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反复损伤可以造成粘膜增生间变,最后导致癌变。中科院肿瘤研究所在人体内、外环境的亚硝胺致癌作用研究中发现,食管癌高发区林县居民食用的酸菜中含有多种亚硝胺,并证明食用的酸菜量与食管癌的发病率成正比。另外,汕头大学医学院报告,广东省食管癌高发区的南澳县生活用水、鱼露、虾酱、咸菜、萝卜干中均含有多种亚硝胺,并且这些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常有霉菌污染,霉菌又能促使食物中亚硝胺的含量明显增高。而且霉菌致食管癌的动物模型已经证实了霉菌在食管癌发病中的作用。

食管癌高发区一般都在土地贫瘠,营养较差的贫困地区,膳食中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及维生素B2,缺乏蛋白以及必需氨基酸。都可以使食管粘膜增生、间变,进一步引起癌变。微量元素铁、钼、锌等的缺乏也和食管癌发生有关。

4、食管粘膜的慢性炎症刺激食管的一些异常状态和病变如食管憩室、瘢痕铗窄、食管炎症、贲门失驰缓症等,目久可以发生恶变而形成食管癌。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1、如果长期存在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就很可能会导致食管癌的发生。这主要是因为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长期刺激食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引发食道细胞的增殖,在增殖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致癌物质的影响,最后食管发生肿瘤病变。

2、如果存在慢性食管炎,而且还伴有不典型增生,那么患者的食道内壁粘膜细胞会因为炎症而变得活跃,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发生癌变。当患有慢性食管炎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3、家族中有食管癌病史的,其发病率会比较高,这并不是说食管癌具有遗传性,而是食管癌具有家族聚集现象,这与家族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是有很大关系的。

4、如果长期饮食习惯不好,经常抽烟、酗酒,经常吃腌制、熏制的食物,而且很少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长期如此就很可能会引发食管癌。

5、本身患有食管炎,或者是存在不明原因的食管或胃内隐血实验显示为阳性的人,他们患食管癌的概率也会比正常人高,要积极预防。

中医治疗食管癌六大偏方推荐

【处方一】

罹患食道癌,而有咽下困难、呕吐等症状时,可取半夏18克、附子1.5—3克、栀子9克。

水煎取汁,分3次服。

【处方二】

另外,上述方剂,再加上甘草、干姜,水煎取汁服用,效果更佳。

【处方三】

有吞咽困难,并发喘咳症状时,除了可服用上两剂之外,也可以取茯苓18克、杏仁12克、桑白皮3克,水煎取汁服用。此方剂对于咽喉痛、喘咳、吞咽困难非常有效。

【处方四】

板蓝根30克、猫眼草30克、人工牛黄6克、硇砂3克、威灵仙60克、制南星9克、制成浸膏干粉。

【用法】每日4次,每次服1.5克。

【处方五】

硼砂60克、朦石45克、火硝30克、硇砂、梅冰片、上沉香各9克。

【制法】上药共研细面,过一百目筛,密贮瓶内备用。

【用法】用时取约1克含化咽下,不可用开水送服,每30分钟含咽一次;直到肿消,痰涎吐尽,饮水得下时,即改为3小时服一次,再服3次即停止。注意不可多服常服。

【疗效】本方适应各种食道癌晚期,突然食管出现堵塞、滴水不能下咽时服用。

【处方六】

北沙参18克、丹参9克、当归12克、川贝6克、杏仁9克、瓜萎皮9克、砂仁壳4.5克、桃仁9克、红花4.5克、荷叶蒂9克、杵头糠9克、郁金9克、吉林参6克、生地150克、茯苓60克、半夏曲60克。

【制法】浓煎取汁,兑入白蜜约500克,炼蜜收膏。

【用法】每服1匙,一日两次,温开水冲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食管炎到食管癌有多远

年逾六旬的赵大妈,多年来常常感到反酸、烧心,胸口有痛感。经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反流性食管炎。用药2周后,老人身体好转,渐渐忽略了医生的用……详细>>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密切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十分密切,食管炎往往比食管癌早发10年左右有些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民食用霉变食物的情况比较普遍,粮食霉菌污染的情况较严重……详细>>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食管炎会不会变成食管癌?

食管癌又叫做食道癌,主要是指起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食管癌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吸烟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详细>>

食管癌的治疗偏方

食管癌的治疗偏方:从中医的角度来讲食道癌的发病与脾肾亏虚、痰淤交结有关,中医的治疗原则为滋阴养血、健脾益气、除痰祛淤。辨证分型治疗关于食……详细>>

这些食物小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常见知识盘点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