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专家:肝癌喜欢找三类人“麻烦”

2013-09-27 09:18: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一般来说,肝癌在人们的认识中,都是中年、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其实不然,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逐年提高,而且患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嗜酒年龄越来越小。

专家:肝癌喜欢找三类人“麻烦”

1、男人: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高危人群,目前尚无确切的解释。不过,有很多的医学专家分析认为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对某些肝癌致病因素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2、嗜酒者:有酗酒嗜好者,肝硬化的发病率很高,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非常深切。确切来说,饮酒不是患病的直接原因,但饮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还能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另外,酒精可以刺激垂体的分泌,加快细胞分裂的速度,增加癌症发生的易感性。

3、中老年人: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

此外,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人到中年以后,胸腺逐渐萎缩,因而与胸腺内分泌密切相关的细胞免疫功能也逐渐减弱,人体不能有效地排斥异常的细胞,癌症也就趁机萌发。

肝癌虽然可怕,但它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在日常中改变那些不良的习惯,远离肝癌危险因素,就可以降低肝癌的发病率,有一个健康的人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喜欢找三类人麻烦 肝癌的饮食保健疗法

肝癌(liver cancer)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详细>>

长期打嗝竟查出肝癌?肝癌爱找三类人“麻烦”

近日一位70岁的大爷来医院就诊,诊断出的结果是肝癌,据医生介绍,该患者除了出现肝癌的一些基本症状外,另外还出现了连续打嗝这一现象,对此专……详细>>

肝癌经常找三类人“麻烦” 肝癌的症状特点详解

肝癌可以活多久,对于肝癌患者来说,不仅自身要承受很大的痛苦,我相信患者家属也一定十分痛苦,所以家属和病人都会有一个共同问题,就是肝癌患者……详细>>

肝癌专爱找三类人 恶心腹痛或是肝癌早期症状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肝癌喜欢找男人"麻烦" 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

一般来说,肝癌在人们的认识中,都是中年、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其实不然,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逐年提高,而且患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其中最大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