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震惊!7种鱼生吃易患肝癌

2013-09-27 09:19: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柬埔寨国家寄生虫、昆虫与疟疾防控中心主任乍门佐博士26日说,该机构与日本科研人员经合作研究发现,生食当地的7种鱼可引发肝癌。

震惊!7种鱼生吃容易患肝癌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7种鱼分别是天竺圆唇鱼、盔圆唇鱼、斜口圆唇鱼和其他4种鲤科鱼类。这些鱼分布在东南亚的洞里萨河与湄公河流域,是当地居民经常食用的淡水鱼。

乍门佐说,研究者不久前在这些鱼身上发现一种寄生虫——肝吸虫,它所合成的一种有害物质能抑制人体细胞正常死亡并诱发瘤体生长,导致人体患肝癌。

专家指出,生吃这些鱼或按当地方法将其腌制发酵后食用,都可能导致肝吸虫进入人体并寄生。最简单的预防手段是只吃烹饪熟的鱼。

这家研究机构的肠道疾病国家防治项目主任穆特·辛万说,生吃这些鱼诱发肝癌的情况不仅发生在柬埔寨,在老挝、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也均有发生。

常吃腌菜、鱼露易诱发胃癌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仍难改变,比如口味重,爱吃腌制食品。我国南方的福建长乐市居民,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这个地方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

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提醒的是,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人最易患上肝癌 苦瓜是预防肝癌“良药”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详细>>

饮食不洁者更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最好吃啥?

肝癌是十分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被称为“癌中之癌”,其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详细>>

肝癌的四个祸首要清楚 对付肝癌可试试7款美食方

肝癌是指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以及转移性的肝癌两种,而人们在生活当中最常讨论的就是原发性的肝癌了。据相关的调查统计,原发性……详细>>

鱼生+烈酒竟导致肝癌 肝癌患者该如何饮食

除了乙肝、丙肝之外,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促使肝癌高发。广州人尤喜吃鱼生,而且吃鱼生时还喝上烈性酒,本意为了杀菌,但是更容易引起肝硬化,……详细>>

肝癌多吃这3类食物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