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心脏上也会长肿瘤吗?

2013-09-27 09:24:59  来源:家庭用药    转载

来自扬州的胡女士今年48岁,以前身体没啥毛病,可是一个多月前突然开始咳嗽、咳痰,症状日渐严重,出现活动后心慌、胸闷、气喘,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而且痰中带血丝。以为自己肺部有毛病的胡女士前往扬州某医院检查,意外发现自己的左心房有个巨大占位病变,身体的不适也正是因为这个心脏肿瘤导致的。

由于肿瘤体积较大,在当地医院建议下,胡女士转至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就诊。经进一步检查,胡女士左心房的占位病变约8×5厘米大小,初步考虑为黏液瘤。经会诊讨论后,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以王东进主任、曹彬副主任为首的专家团队为胡女士进行了手术,在体外循环下,顺利地从其左心房切除了一个约8×5厘米大小的肿瘤,目前胡女士恢复良好。

心脏上也会长肿瘤吗?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

其实,心脏和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会长肿瘤,但发病率很低。黏液瘤属于心脏原发性良性肿瘤,可发生于心脏的各个腔室,其中以左心房最为常见,肿瘤外观上呈半透明胶体,质软易碎。

心脏黏液瘤虽是良性肿瘤,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其危害不亚于恶性肿瘤。心脏黏液瘤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黏液瘤瘤体组织质软易碎,肿瘤碎屑或表面血栓脱落堵塞血管,如栓塞脑动脉,可突然出现偏瘫、意识障碍;栓塞冠状动脉,可出现急性心梗;栓塞肢体血管,可出现剧烈疼痛、感觉和运动障碍;栓塞内脏血管,可导致各脏器梗死、出血和血管瘤等。二是瘤体过大时,阻塞血流,引起全身缺氧、紫绀和杵状指,如果瘤体在二尖瓣、三尖瓣等位置发生嵌顿,甚至会导致猝死。三是梗阻肺静脉,导致肺部血液回流不畅,引起肺动脉高压等,出现咳嗽、咳血丝痰、胸闷、气喘、阵发性呼吸困难等。

因此,心脏黏液瘤一经确诊,应注意尽量减少活动,以防止可能发生的动脉栓塞及猝死风险,同时尽早手术。目前的心脏外科技术已大大提高了黏液瘤的手术安全性,但手术操作时要尽量轻柔,避免搬动和挤压心脏,防止损伤瘤体,引起碎片脱落;同时,在体外循环的静脉端加血液滤网,防止脱落的肿瘤碎片阻塞管道,可减少术后栓塞以及远期复发。另外,由于黏液瘤有复发倾向,因此,术后应定期复查。

作者简介:王东进,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柳辉艳,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也会长肿瘤?常见的主要长在腹腔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钧澄详细>>

“晒灯”也会诱发皮肤癌

晒太阳能令人体合成必需的维生素D,但也增加了皮肤癌的风险,权衡利弊是否健康?防晒霜能预防皮肤癌,还是会致癌?医学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详细>>

冰箱使用不当也会致癌

中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40万人、死亡人数达30万人,而且胃癌已呈现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升至当前的3……详细>>

太能忍也会“憋”出癌症来

俗话说,百忍成金。但事实上有一些事情越是憋着,却越是对你的健康有害,甚至会憋出癌症来。详细>>

注意!睡眠不足竟也会患胃癌

有研究资料表明:严重的睡眠不足已经成为中青年罹患胃癌的首要原因。经常加班、熬夜、工作压力大是当下白领中普遍的生活状态,成天忙忙碌碌和交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