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晚期癌症患者中医镇痛疗法

2013-10-01 01:56: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来说,由于肿瘤的增长疼痛程度越来越不能忍受,肿瘤压迫可以通过手术等放化疗方法解除吗,但是对于晚期已经转移的患者来说传统的止痛药效果并不理想。

  止痛对晚期癌症患者意义重大:

  疼痛大致分为两种:一种为局部性,可定位;另一种则为弥漫型,疼痛部位不清。疼痛的耐受性可因人而异。由于癌症疼痛严重地影响患者休息、睡眠,给患者在精神上和肉体上带采极大痛苦,因而,解除癌症疼痛对改善晚期癌症病人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晚期癌症止痛方法:

  局部治疗:部症状可将局部肿块予以放疗、化疗或用手术来控制局部肿瘤,解除对局部压迫造成的疼痛;半身放疗对浑身广泛骨转移造成疼痛疗效较好;

  阻断疗法:切断颈髓前外侧束方法,可阻断神经传导,也能取得止痛效果。

  药物治疗:局目前止痛药有阿斯匹林、安乃近、消炎痛、强痛定等,但对癌症疼痛的疗效欠佳,且常因消化道反应及骨髓抑制等毒副反应而不能长期应用。

  麻醉药物:麻醉止痛剂有可待因、杜冷丁,虽能暂时缓解癌性疼痛,但易造成成瘾性,且需求量愈来愈大,间隔时间愈来愈短。

  中医治疗对晚期患者的效果:

  中医认为癌症疼痛的发生主要为邪毒内蓄,气滞血瘀,不通则痛。故消肿解毒、活血理气为治疗癌症疼痛的主要法则。癌症疼痛其临床表现可分为邪毒内盛型、血瘀型及气滞型。邪毒内盛型常表现为局部灼热,疼痛固定不移,触之增剧。血瘀型常表现为部分固定的针剌样疼痛,舌质暗,舌有瘀斑。气滞型常表现为痛无定处,攻窜胀痛。由于上述三型往往混杂互见,不能绝对分开,因此活血化淤、理气止痛、解毒消肿常配合应用。用药途径除了内服外还可采取局部外敷法,外敷药物可采用药性较猛、浸透性强的药物,它可弥补内服药的不足,使药物直达病所。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敷缓解癌痛 晚期癌症患者中医镇痛新疗法

上海读者崔士军问:父亲得了癌症,去年已经做完手术,但今年冬天常出现疼痛,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吗?详细>>

癌症晚期可选择居家宁养 癌症晚期患者如何护理

身患癌症的晚期患者,到底是在医院坚持治疗,还是应该居家宁养呢?癌症晚期患者护理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晚期癌症患者家庭护理五原则

晚期癌症患者经过漫长的医院治疗后,很多患者选择回家静养,针对这类人群,家庭护理显得十分重要,为了让晚期癌症患者顺利的度过最后一段时期,专……详细>>

癌症晚期可用联合治疗 癌症晚期疼痛该怎么护理

癌症晚期是个老大难,要破解这个难题,多个学科治疗手段的联合是势在必行的。比如,现在的新辅助化疗联合手术治疗,在术前进行化疗可以使肿瘤缩小……详细>>

晚期癌症止痛的几个护理方法

疼痛将伴随癌症晚期的患者,也正是这个原因,威胁着癌症晚期患者的生命安全,同时也直接导致生活质量不高,而且随着身体的每况愈下,身体的痛阈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