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手机壳会超标释放致癌物?盘点生活中致癌物来源

2013-09-23 09:27: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央视一则手机壳会超标释放致癌物质甲醛的消息,让很多喜欢购买各种各样手机壳的网友感到很惊慌:现在不少人会给手机再套一个外壳,这个外壳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真的会释放致癌物质吗?

此次,央视真相调查小组选择了塑料、硅胶以及皮革这三种常见材质的手机壳,分别在流动摊贩处和商场各购买了三个,流动商贩销售的手机壳都没有标注生产厂商的名字,而从商场购买的手机壳都是品牌信息齐全的产品。

调查小组带着这6个手机壳样品,来到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进行实验。几天后,经过仪器的分析和对比,手机壳释放的有毒物质有甲醛和苯。无论是杂牌手机壳还是品牌手机壳,都会释放出苯,释放量在0.0191mg/m3到0.0494mg/m3之间,与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对苯的浓度限制规定是0.011mg/m3相比,测试结果显示手机壳苯的释放量都在超标之列,不过有些只是略有超标。

专家表示,使用这样的产品会增加我们吸入更多甲醛的风险,增加患癌几率。

可是手机现在作为人们日常必备沟通交流工具,有的人甚至到了机不离身的程度,那么,面对手机壳会超标释放致癌物甲醛的新闻,我们该如何是好呢?想要健康的人肯定是减少了对手机壳的使用。也是,在致癌物随处可见的今天,这种做法无疑是可取的。

但致癌物来自四面八方,除了使用手机要注意外,也要注意饮食、起居方面。下面,小编帮你总结一下这几方面的致癌物来源。

一、起居方面

1、清香剂

现在不少家庭喜欢在卫生间放一盒清香剂,使环境变得清新宜人。岂料这些香味也是化学合成物,也可能诱发癌变。曼高斯博士建议卫生间里最好不要放置除味剂,想保持空气清新,可经常开窗或使用排气扇。

2、消毒液

多数家庭都使用消毒水等清洁用品,并常常放置在居室角落或卫生间。它们蒸发后,往往会积聚大量有害气体。在浴室热水沐浴时,其产生的毒性就更强。某些消毒水还含二氯苯,会刺激呼吸道,使细胞变异而诱发白血病、肺癌等。所以这些卫生用品不要堆放在墙角或卫生间里,放在通风较好的晾台比较合适,密封为好。

3、塑料纸篓

家里的卫生间,还会放一个塑料纸篓。专家说:厕所里放纸篓会大大增加细菌繁殖的速度,使卫生间变成病毒繁殖场和传染源。他们认为一般的纸质物品,扔进抽水马桶随水冲掉即可;那些难以冲掉的卫生用品,可自备方便袋,将其带出厕所扔进垃圾桶,这样使卫生间既整洁又减少污染,完全无须在厕所摆放废纸篓。另外如厕时间越短越好,喜欢在此看书读报的人,应该改掉这个毛病。

二、饮食方面

调理食物不当

1、高温油炸、烧烤、煎烤会使食物产生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PAH)的致癌物。此物质与唿吸道及肠胃道癌症密切相关。须改变调理方式及加强油烟机来预防。

2、烟燻类食物的致癌物质来自于燃烧的材料如甘蔗、稻谷等,其中含有PAH及芳香胺类致癌物。长期食用则会有致癌的危机。

3、腌製类及发酵类食物也可能致癌。腌製类食物包括有硷鱼、酱瓜、荫瓜、豆腐乳、豆瓣酱、福菜、梅甘菜、榨菜、菜脯、雪裡红、酸菜、咸菜等。发酵类食物包括有古法酿造的酒、酱油、鱼露、蚝油、虾酱、海鲜酱、豆豉、豆米、味僧、臭豆腐、红糟等。

4、乾製海产胆固醇会氧化成致癌物,此类食物包括有鱿鱼、虾乾、乌鱼子、干贝、蚝乾、海参等。

药物残留

1、 蔬果的农药残留至今仍然严重,检验不合格者高达百分之二十到叁十。预防之道在于不吃生菜沙拉,只吃调理过的蔬菜。只吃当季盛产最便宜的蔬果;购买有虫咬或网室蔬果;用大量清水冲洗或削皮来去除农药。

2、鸡、猪、牛肉中残留的抗生素、荷尔蒙;养殖海产类残留的重金属杀菌剂、除藻剂及抗生素等,都可能与癌症的发生有关。不吃肥肉、鸡皮、内臟等药物及毒素容易堆积的组织。

食品添加物

1、儿童食品、点心、零食、素食产品、腌製类食品、蜜饯类都有可能添加有毒的色素,有些媒焦色素甚至是致癌物。

2、丸类食物可能添加硼砂增加脆感,豆类食品可能加入双氧水加以漂白。此类食品儘量选择密封且须冷藏者。

3、人工甘味如糖精者常添加在瓜子及蜜饯中,防腐剂常在贮存的食物中如豆乾泡麵中,宜儘量少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炉山天然净水致癌物超标 致癌物怎样分级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第二季度流通环节13类食品抽检结果,散装熟食、桶装水等合格率偏低。最严重的是饮用水及饮料方面,共抽检桶装水、瓶装……详细>>

泡沫杯是潜在致癌物 生活中致癌用品盘点

研究发现苯乙烯--泡沫杯和食品其他包装材料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可能会导致癌症。详细>>

研究称咖啡含有致癌物 盘点生活中那些致癌物

日前报道,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喝咖啡的人而言,在日常摄入的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咖啡。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者摄入的……详细>>

家居用品中当心致癌物 查查家里的致癌物来源

现代社会,癌症越来越普遍,环境污染、食物添加剂等,都可能带来癌症的风险,事实上,家居生活中也要当心,有些潜藏的致癌物,你可能想都想不到。……详细>>

霉变食物会致癌 远离生活中6类致癌物

有一位老婆婆因为吃了发霉的腊鱼而中毒,对此,专家表示,霉变的食物不仅会有毒而且还会致癌。所以,大家要小心生活中隐藏的一些致癌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