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饮食 鼻咽癌吃什么好

2013-09-19 03:59:58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这种疾病我们需要多了解一些,鼻咽癌患者一定要在平时注意做好防治工作,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患者的病情的继续恶化,那么对于鼻咽癌患者的饮食就是其中比较重要重要的一件事,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鼻咽癌饮食有哪些原则

1、鼻咽癌患者要想康复的比较快的话,就不要吃高碘食物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

2、鼻咽癌患者还不要吃壮阳的食物,像羊肉、狗肉、鹅肉、鸽子、麻雀等食物就要禁止吃。

3、鼻咽癌患者不要吃辛辣,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因此,做菜时也不能放这些调料,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

4、鼻咽癌患者不要喝酒,任何浓度的酒都会造成血热。西医也认为酒精可以促进有毒物质的吸收,是一种促癌剂。酒精是很明显的致癌的原因之一。高浓度酒还会造成口腔、食道、胃的慢性损伤。

鼻咽癌食疗:

莲子鸡:莲子参15克,鸡或鸭、猪肉适量。莲子参与肉共炖熟,适当加入调料即可。经常服用,补肺、益气、生津。适用于鼻咽癌气血不足者。

冬瓜皮蚕豆汤:冬瓜皮60克,冬瓜子60克,蚕豆60克。将上述食物放入锅内加水3碗煎至1碗,再加入适当调料即成,去渣饮用。功效除湿、利水、消肿。适用于鼻咽癌有胸水者。

姜汁牛肉饭:鲜牛肉100~150克,生姜50克,大米500克,酱油、花生油、葱、姜各少许。制法:现将鲜牛肉洗净切碎做成肉糜状,把生姜挤压出汁约有两羹,放入牛肉中再放酱油、花生油、葱末调匀备用。把米淘洗干净后用水煮至八成熟时捞出沥水,共拌好,笼蒸1小时即可。

羊骨粥:原料:羊骨两具(约重100克左右)。粳米或糯米100克,食盐、生姜、葱白各少许。用法:先将羊骨洗净槌成小块(如乒乓球大小),加水煎煮,取其汤液与洗净的粳米(或糯米)同煮为粥,粥熟后加入食盐,即能食之。

蜂蜜润肺止咳丸:露蜂房、僵蚕各等份,蜂蜜适量。将3味药研末,炼蜜为丸。每日2次,每次6克。功效润肺化痰、散结消肿。适用于鼻咽癌咳嗽明显者。

甘草雪梨煲猪肺: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者3小时后服用。每日1次,具有润肺除痰作用,适用于咳嗽不止者。

冰糖杏仁糊: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具有润肺祛痰、止咳平喘、润肠等功效。

白果枣粥:白果25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成。早、晚空腹温服,有解毒消肿等作用。

白芷炖燕窝:白芷9克,燕窝9克,冰糖适量。将白芷、燕窝隔水炖至极烂,过滤去渣。加冰糖适量调味后再炖片刻即成,每日1~2次。具有补肺养阴,止咳止血作用。

银杏蒸鸭: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食用。可经常食用,具有补虚平喘,利水退肿。适宜于晚期鼻咽癌喘息无力、全身虚弱、痰多者。

五味子炖肉:五味子50克,鸭肉或猪瘦肉适量。五味子与肉一起蒸食或炖食,并酌情加入调料。肉、药、汤俱服,补肺益肾,止咳平喘,适宜于鼻咽癌肾虚型病人。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饮食:鼻咽癌饮食的注意事项

患有鼻咽癌应该注意这些饮食禁忌。鼻咽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病率非常高,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否则不但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详细>>

鼻咽癌能喝酒吗?鼻咽癌饮食宜忌

一般在康复的时期是不建议患者过度饮用酒的,在康复之后,身体如果没有异常的反应的话,可以适量的饮用一些酒,对患者的身体恢复是有帮助的,但是……详细>>

鼻咽癌晚期患者怎样饮食

鼻咽癌患者进入到晚期,身体状况不好,多出现虚弱,饮食胃口差等状况,因此鼻咽癌晚期患者的饮食更应引起注意,在饮食上,放疗、化疗期间,应该食……详细>>

鼻咽癌饮食:晚期鼻咽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晚期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由于放射线对口腔粘膜唾液腺的损伤,导致放疗后会引起恶心、呕吐、味觉异常等,从而影响正常的食欲,严重者可导致营养代……详细>>

鼻咽癌发病的原因 鼻咽癌饮食禁忌

尽管鼻咽癌的发病几率较高,但是在查询临床患者治疗的时候却发现所有因为该病就诊的患者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能够及时确诊,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