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哪些人是鼻咽癌高危人群 鼻咽癌诊断项目

2013-09-17 01:16:4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患者在治疗前须通过病理检查确诊,方能对之后治疗做以准确的把关和指导。一般鼻咽癌诊断常做的检查主要通过病理检查确诊,其他的还有详细的询问病史、头颈部的检查、EB病毒血清学检测、影像学检查等。

鼻咽癌常见诊断项目 详细的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临床症状有鼻涕、涕中带血、耳聋、耳鸣、头痛、面麻及复视。

2、体格检查可发现鼻咽部肿物、颈部肿块和脑神经麻痹。

3、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摄片、CT及MRI检查。

4、鼻咽镜检查包括间接鼻咽镜和纤维鼻咽镜。

5、组织病理学诊断,近年来一般做的是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6、血清EB病毒抗体检测可以作为一种辅助诊断方法。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上述鼻咽癌诊断方法都有可能有少量的出血,不需特殊处理,一般能自行止血。

在鼻咽癌诊断方法其中的头颈部的检查包括鼻腔、口咽、外耳道、鼓膜、眼眶、软腭有无鼻咽癌向外扩展;眼部检查是否出现视力减退或消失、突眼、眶内肿块、上眼睑下垂伴眼球固定;以及脑神经是否因鼻咽癌局部扩展引起损害而造成头面部各种神经障碍。

另外,EB病毒的血清学诊断的确是鼻咽癌早期检查的一项重要辅助诊断项目。如果是免疫球蛋白G抗体阳性是不足为奇的,只不过表明已有EB病毒感染而已,这在人类的自然感染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如果是IgA阳性是要引起警惕的,不过首先要注意抗体阳性滴度的高低。

哪些人群是鼻咽癌的高危人群

EB病毒携带人群,EB病毒感染已被证实为鼻咽肿瘤高危因素,也是确诊鼻咽癌的主要指征。

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是特别容易患病的,10%的鼻咽肿瘤病人有家族倾向;

长期抽烟喝酒的人群,抽烟喝酒是鼻咽癌的主要两大外部诱发原因;

长期在不良饮食习惯中的人群,常吃腌制食品会增加鼻咽肿瘤的发病率2-7倍;

长期居住在受污染的环境,如室内甲醛;长期接触油烟,从事厨师工作的人群。

鼻咽癌注意饮食预防发病

鼻咽癌病人多属气血不足,毒火上炎,食欲极差,所以开胃化食,刺激食欲,增加摄入是保证治疗的根本。

鼻咽癌患者饮食护理注意事项:故宜选易消化、营养充足,色香味俱佳的食品,如粥、羹、汤、汁等。调配饮食又应以滋润适口、芳香化浊为好,如冰糖苡米粥、香菜清炖大鲤鱼、鲜石榴、鲜乌梅、广柑、香橼、菠萝、青梅、菱角、荸荠、白梨等。另外,平时口含藏青果和鲜山楂,有消炎杀菌、清咽生津的作用。

由于鼻咽癌多采用放疗进行,因放射线损伤了唾液腺及粘膜,可在鼻咽癌饮食护理上选择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饭菜的温度不宜太热肉要剁细,蔬菜或水果若无法咽下可以榨成汁饮用,并可口含冰块,进食少量冷饮,多饮酸奶。口干、咽疼、食管炎严重者,可在饭前用中药草决明、生甘草煎水当茶饮,然后进食,疼痛会明显减轻。总之要以汤水较多、质地细软、滋味清淡的食物为主。如果有吞咽困难,可以吃一些冷食或多饮水来缓解。

此外,鼻咽癌患者为了预防复发和转移,同时加快恢复可以配合现代中药人参皂苷Rh2。研究证实,鼻咽癌患者定期服用人参皂苷Rh2,可有效消除体内残余肿瘤细胞和微小病灶,预防复发和转移;同时人参皂苷Rh2还可帮助修复机体免疫功能,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巩固疗效,加速康复期鼻咽癌病人恢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详细>>

鼻塞又流鼻血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介绍

30岁的刘小姐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刘小姐多了流鼻血的……详细>>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术后护理法则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详细>>

80%的鼻咽癌在中国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早期自己摸不着别人看不见,也无自觉症状或轻微自己不易察觉症状,要通过一定器械才能看见或专项化验……详细>>

常接触油烟更易患鼻咽癌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随着社会的疾病,患鼻咽癌的患者在不知不觉间增加,只是有些患者还没有认识到疾病的到来。鼻咽癌这一疾病带来的伤害非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