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引发大肠癌的7大高危因素

2013-09-16 09:52: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上世纪70年代,10万人中约有10人患大肠癌,此后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在经济发达地区发病率更高。不容忽视:大肠癌发病率在一路攀升!

大肠癌与发病部位

人的肠道分为小肠和大肠,后者包括结肠和直肠两部分(见图)。在直肠、结肠部位生长的癌瘤统称为大肠癌。其中,左半肠(直肠、乙状结肠及降结肠)癌占75%,右半肠(升结肠)癌占20%,而横结肠癌只占5%。直肠癌发病率最高,约占大肠癌的60%。

大肠癌与发病年龄

大肠癌发病多在41~60岁人群(第一高峰期),其次是40岁以下人群(第二高峰期),61岁以上发病率较低(第三高峰期)。大肠癌第二高峰期人群多集中在25~35岁,所以青年人群也不能忽视大肠癌。

引发大肠癌的高危因素

1、长期便秘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越长,其中致癌物质对肠壁黏膜不良影响越大。

2、长期便溏引起便溏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之一是大肠息肉,若息肉长期不被发现,可溃变成癌。便溏时间越长,作肠镜检查的必要性越大。

3、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这类食物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容易诱发细胞恶变,可引发大肠癌。

4、长期患炎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是炎性肠病之一种,长期治疗不当,病情多次复发,病程在8年以上者要警惕大肠癌的发生。

5、大肠癌家族史有此病家族史的各年龄段人群均应随时注意大肠癌症状的出现。

6、大肠息肉大肠癌约80%来自大肠息肉,大肠息肉病人必须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7、痔疮出血发生痔疮出血的病人中有些已在肛门以上的大肠内长了息肉或癌瘤,若在诊断中只注意到出血症状,很有可能会漏诊发生在大肠的重要疾病!建议凡有痔疮出血者,一定要在近期到医院消化内科作肠镜检查。

大肠癌的临床症状

当您发现下列病情,特别是前6项时,应及早到医院进一步诊断,作肠镜等相关检查。

(1)便次增频;(2)脓血便、血便;(3)大便潜血多次阳性;(4)痔疮出血后;(5)贫血;(6)腹痛;(7)腹胀;(8)便溏稀或便溏、便秘交替;(9)解不下大便;(10)腹部包块;(11)食欲下降;(12)消瘦。

大肠癌术后应注意:

大肠癌术后要按医生指定时间作肠镜检查,因为有些大肠癌术后可在大肠的另外地方发生癌瘤。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四大人群易患大肠癌 引发大肠癌的因素有哪些

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已呈明显上升的趋势。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肠癌发病和饮食密切相关 大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大肠癌高发主要集中在比较发达,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从世界范围来看,像美国、欧洲、中国等地区都普遍高发;而对于国内形势,主要集中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