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体检要“量体裁衣”

2013-09-17 09:33:4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90%的早期癌症没有症状;90%有了症状的癌症病人。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而90%的早期癌症必须靠专科检查才能发现。

然而,体检手段纷繁复杂,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必须做,也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你做A如何以尽量少的付出换来尽量可靠的信息?

沟通,让医生为你“量体裁衣”

发型师设计发型的时候,除了根据你的脸形、身材及你的要求外,有时还会询问你的职业,然后根据这些信息,设计出适合你的发型。

对于体检者,每个人肯定都想通过最简单的办法,获取对自己身体最清晰、最准确的信息。因此与医生沟通非常重要。

我们知道,肿瘤与遗传、环境、职业、生活习惯等相关,而这些正是需要你和医生沟通的问题。经过对受检者各个方面的评估后,医生才能给出有针对性的体检项目。

如长期吸烟,长期待在密闭或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通过胸片、CT对肺癌进行早期筛查便非常有必要。

男性若有抽烟、喝酒等嗜好,防癌体检中便少不了针对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的体检项目。

对于长期大量饮酒,患慢性乙肝、肝硬化的病人,长期从事化学药剂等工作的人群,肝胆超声检查、肿瘤标志物如甲胎蛋白(AFP),就是必需的检查项目。

而对于女性,在常规妇科检查的基础上,有宫颈炎、宫颈糜烂者,便要加作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即通常所说的LBP)。这是宫颈癌最常用的筛检方法,操作并不复杂,价格也是大多数人所能够接受的。

乳腺检查亦是女性防癌检查的重头戏。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触诊、高频乳腺B超和钼靶,前两者简便、无痛苦、检出率高,尤其适合年轻女性,后者则更适合40岁以上的女性。以前许多体检单位开展的红外线检测方法,现已被淘汰。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最好从35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防癌检查。

肿瘤标志物,标志什么

肿瘤标志物是人体内产生的一些特殊物质,这些物质在癌症病人体内含量明显超过正常人,通过抽血测定其含量,就可为癌症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因此被形象地称为肿瘤诊治的风向标。

一种肿瘤可含有一种或多种肿瘤标志物,而不同肿瘤既有共同的也有不同的标志物。选择不同的标志物组合进行检测,能提高准确性。如结肠癌单独使用癌胚抗原(CEA)检测,其准确率为60%,联合检测糖蛋白抗原CAL9—9和糖蛋白抗原CA50,准确率可提高到80%以上。

肿瘤标志物超出正常值,是否就意味着患上了癌症呢?

一般来说,癌症病人都能查出肿瘤标志物,但查出肿瘤标志物,却不等于患上癌症。多数人体内本来有癌变细胞,但如果他免疫力强,就可能把癌变细胞消灭;而如果他的体内环境刚好是癌细胞生长的温床,就可能发展为癌症。因此,肿瘤标志物的阳性结果,其实标志的是此人必须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检查。

不选贵的,只选对的

“便宜没好货”,大家都这么认为。在体检方法的选择上,许多人对CT、MR、PET等的信任度都高于普通B超。事实上,对乳腺或甲状腺等部位的肿瘤,便宜的B超恰恰是“好货”。

而三大常规、生化检查、胸片等最基本的常规检查手段,通常也是反应你整体情况的良好指标。

事实上,常规检查加上针对性的检查,防癌体检,一般不到500元就能搞定。

同时,体检机构的选择也很重要。

“人越来越重视健康,‘体检’绝对是市场的一块肥肉。”一个创业者这样说服他的投资者。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体检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不过,专业、正规的医院,在为受检者提供准确结果的同时,如果发现受检者不幸患了肿瘤,受检者将可以得到及时、权威的后续医疗服务。没有发现问题但又存在高危因素的受检者,医生还会为其建立长期的追踪随访档案,并进行健康教育,对其不良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最大可能预防肿瘤的发生。能不能进行有效的后续服务,也是你的选择标准。

小编tips:常见的肿瘤标志物

甲胎蛋白(AFP):肝细胞和生殖细胞肿瘤的标志物,是原发性肝癌最灵敏、最特异的一种指标。

癌胚抗原(CEA):是乳腺癌、肺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胆道肿瘤等诊断和治疗的指标。

糖类抗原CA19—9:胰腺癌敏感标志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体检要“量体裁衣”

胃癌是发生人的机体内部的,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发现的,专家建议患者稍有不适就要及时去检查,及时与医生沟通,做到量体裁衣。详细>>

防癌体检 体检报告这些项目格外留心

“肺癌晚期?这是真的?”10日,53岁的长春市民刘先生拿着医院刚刚作出的检查报告,手一直在发抖。详细>>

防癌体检主要针对哪些人群?做防癌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癌体检是一种专业的体检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健康查体。防癌体检主要是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目的是早发现……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防癌体检?防癌体检多久做一次比较好?

防癌体检是一种预防癌症的体检,与常规体检有所不同。近年来患有癌症的人数逐年增多,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癌症……详细>>

防癌体检要分人检查 青年男性怎么做防癌体检?

现在有专门的防癌体检,可以利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进行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体检相比他,它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