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首家省城医疗队 进驻潮汕灾区义诊送药

2013-09-03 03:43:50    作者:蓝单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9月1日,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周末,但对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们来说却是一个不普通的日子,他们在这一天来到了普宁市占陇镇新寮村。这个村庄位于这次遇上十几年一遇水灾的普宁,也是不久之前水灾的重灾区之一。这群由36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医疗团队,不仅义务去村庄帮灾民看病,更是带去了对灾区的百姓来说最为需要的药物。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这也是第一支深入进驻普宁灾区的省城专家医疗团队。


普宁县占陇镇新寮村义诊现场

携五万医药义诊 献爱心更为宣传健康理念

水灾对于普宁的百姓来说,只是一波苦难的开始,另一波苦难——健康的问题伴随水灾而来,却又影响更为深刻。这次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携广东大翔药业带着五万块钱的药品和一批省城专家从广州出发去普宁义诊,来回的路上花费时间近十个小时。许多专家都是牺牲了自己的假日,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前往普宁。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的院长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肿瘤中心主任罗荣城

据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的院长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肿瘤中心主任罗荣城教授介绍,他们只花费了一天的时间就集结了一支36人的专家医疗团队。这支队伍基本上由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组成,包括了灾区急需的抗感染专家、呼吸疾病专家、消化专家等各个科室,是一支完整的医疗团队,他们携带了灾区急需的胃肠道感染、呼吸道感染药品以及一些常用的药物。

罗荣城院长介绍说,当我们知道普宁灾区的情况时,就想到要组织医疗队去义诊,这不仅仅是省城医务人员的责任,更是我作为一个普宁人的义务。这次的义诊不仅仅是一次献爱心行动,更是要把一种健康的观念传播给基层的百姓。不要为了灾而灾,要更加了解一些科普性的健康知识,学会正确的防病治病常识。他继续介绍,现在基层百姓的健康很重要,省城的医学专家和医学专科学会,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致力于科技下乡,开展健康直通车、义诊咨询等活动,将医疗资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正如广州抗癌协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省肿瘤学会等省市学会都一直这样做公益事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主任王远东教授

而另一位同行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主任王远东教授也赞同罗教授的观点,他说道,李克强总理的“医改”很有道理,现在国家卫计委要把医院的重心往下移动。要把医疗重点放在农村去,让病人知道看病可以找谁。因为医疗光靠“北上广”是不行的,但是大部分的医疗资源又在“北上广”。像这次的活动就是直接到了村庄一级,深入最基层。


广东大翔药业捐助五万块钱的部分药品

深入基层义诊 最需要的是骨科和皮肤感染科


普宁县占陇镇新寮村义诊现场

9月1日的上午9时,医疗团队就到了普宁市占陇镇新寮村。据了解,这个八千多人口的村庄是这次水灾的重灾区之一。且和别的普宁村庄一样,因为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地打工谋生,只剩下一些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在村里,所以所受的灾害特别严重。义诊的消息发布出去后,作为临时医疗室的小学不久就挤满了村民。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的院长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肿瘤中心主任罗荣城教授正在专心接诊

据了解,这个村庄恰好是这次水灾市立医疗小分队所遗留下的盲点。许多在水灾中受伤的村民们只在村医疗室经过一些简单的处理,缺乏更深入的医疗处理。一位卢性老婆婆说道,这次因为水灾搬家,导致后背痛了很久都没有好,正想去县里的医院看看,义诊医疗队就来了,要多谢他们给的免费药品了。

据统计,这次大约有一千多人接受这次义诊,大部分都是皮肤病,感染病和骨痛伤的患者。根据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常务副书记彭康教授讲,这次他还遇到两位因为喝了水灾后还没经处理干净的水而导致呕吐不止的小女孩。他提醒广大的村民们,水灾过后的水已经被污染了,一定要处理干净之后才能够喝,不然可能导致呕吐。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义诊医疗团队大合照

编者的话:这次的普宁义诊,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全程跟随着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们一同前往,听到他们说起以前义诊的情况,再亲眼看到这次专家们如此劳心劳力的为灾区百姓送医送药,不禁想起四个字“医者仁心”,让我们向这些医者致敬。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荣城
擅长疾病:
擅长肿瘤内科综合与生物免疫治疗,尤以肝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为主要研究方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陈芳)

中山肿瘤医院将举行淋巴瘤义诊活动

为传播淋巴瘤诊治的重要性,提高民众对疾病的预防意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于2016年3月22举行淋巴瘤义诊宣教活动。活动将于中山大学附……详细>>

妇女节关注妇科癌症 3.8义诊活动即将展开

时间:2016年3月8日 下午 14:30 - 17:00 地点:广州市白云区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前 主办单位:中山大学附属中立医院 承办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