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胀气便血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注意点

2013-08-28 09:09: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吃饭时过快、不消化时,都会出现胀气的问题,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伴有恶心、嗳气、打嗝、肚子胀等。其中,嗳气、腹胀、腹痛、排气过多、打嗝等多被认为是胃肠道胀气。但中国生物抗癌网专家提醒各位, 肠气难忍、便中带血这都与结肠癌有很大的关系。

胃肠道的气体经口排出为嗳气,经肛门排出为排气,还有一部分可被肠壁吸收。正常成人每天胃肠道潴留气体量增多时,就会有胀气感。长期的消化不良还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下降等。消化不良只是临床上的表现,需与早期胃癌、胰、胆、肝脏疾病相鉴别。

此外,肠道胀气难忍、排便习惯的改变(一天一次变为一天三四次)、肛门疼痛带有黏液或者便中带血,还有可能与肠癌有关。

真得了肠癌可该如何是好呢?别急,首先去医院确诊清楚,哪些方法可以确诊结肠癌?

方法1、内镜检查:凡有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结肠癌的检查应常规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不但能够发现结肠各种类型的病变,而且可以采取组织活检,明确诊断,以免漏诊或误诊。

方法2、X线检查:这种结肠癌的检查包括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及钡灌肠检查。可观察结肠形态的全貌,有无多发******肉和多发癌灶,对结肠肿瘤病人的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方法3、B型超声扫描、CT或MRI检查:均不能直接诊断结肠癌,但对癌肿的部位,大小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淋巴及肝转移的判定有一定价值。这种结肠癌的检查主要适用于了解肿瘤对肠管浸润的程度及有无局部淋巴结或远处脏器转移。可为术前分期及术后复查。

第二,弄懂哪些是抗结肠癌的注意事项?

抗结肠癌注意事项:

最重要的是:有规律吃高纤维麦麸;少吃红色肉及肥肉,即使吃肉不吃油煎或烧烤的。

多吃蔬菜,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如甘蓝提供纤维、吲哚等物质,在动物实验中被证实可抗结肠癌。

多吃鱼类,对于已有多发息肉者可抑制息肉的生长及癌变可能。

脱脂牛奶或酸乳酷可提供乳酸酸菌生长的有利环境,预防结肠癌发生。对已发生结肠癌而行手术治疗的人,以上的建议则更有意义。

防治结肠癌的食物:

全小麦(麦糠、麸)、蔬菜(甘蓝等)、芹菜、大蒜、可刺激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活性,血液中自然杀死细胞可多杀死达140%-160%的癌细胞。水果(除桔子、因属于热性食物能促进癌C生长)、银耳、黑木耳,海产品、含钙、含维生D食物。

可能会促进结肠癌的食物:高脂食物、红肉、酒精。

第三,找出治疗肠癌的方法:

一、结肠癌的疗法免疫治疗

可以提高结肠癌病人抗肿瘤的能力,近年来发展很快,诸如干扰素、白细胞介素、转移因子、肿瘤坏死因子等,已逐渐广泛应用,不但可以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而且可以配合化疗的进行。

二、结肠癌的疗法中药治疗

可改善结肠癌症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放疗、化疗的副作用,有的中药有直接的抗癌作用,如抗癌平丸,珍香胶囊,西黄丸等。用药时可辨证、辨病兼顾,加入清热解毒、活血攻坚、滋阴养血、除痰散结、调补脾胃等方面的药物。

结肠癌愈后较好,根治术后总五年存活率可达50%以上,若为早期病人五年存活率可达到80%以上,而晚期只有30%左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和腹痛疑是结肠癌 盘点结肠癌的病因

结肠癌会有哪些症状呢?比如最常见的腹痛和便血都是结肠癌的常见症状,但是这些症很容易让我们忽视的症状。既然如此,不如就来全面了解一下结肠癌……详细>>

便血是结肠癌最常见症状 结肠癌治疗注意什么

结肠癌是近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城市地区,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其发病率已达到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三位,与传……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结肠癌有哪些常见症状 预防结肠癌注意这些方面

比如最常见的腹痛和便血都是结肠癌的常见症状,但是这些症很容易让我们忽视的症状。既然如此,不如就来全面了解一下结肠癌会有哪些症状,积极预防……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