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喝酒超重会催发乳癌 防乳癌关键是定期检查

2013-08-22 06:42:46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哪些因素可能导致乳腺癌,专家们可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归纳了大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美国癌症研究中心健康信息管理专家乔迪·莫弗特博士将传说中的“乳腺癌杀手”划作证据充足和证据不足两类。其中喝酒和超重确实会提高乳腺癌风险。

酒精:大量研究证明,饮酒越频繁,患乳腺癌的几率越大。这是因为酒精会提升雌激素的水平。即使每天只喝一小杯酒,患乳腺癌的几率都会增加10%。如果每天饮酒两次,几率增加则是常人的1.5倍。

超重:脂肪组织会释放雌激素,雌激素越多,患癌几率越大。研究发现,身高约1.6米的妇女如果在20—50岁间体重增加12千克,患上乳腺癌的可能性会翻一番。

当然,除了上面两个因素,以下行为也会加速乳腺癌的病发:

1、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乳腺增生是一种慢病。尽管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两者之间的诸多联系,提示人们积极保健与治疗。

提示: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容易发生恶变。鉴于乳腺增生有可能恶变,建议尽早调理改善,不可拖延大意。

2、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很多女性在做人流前总是问医生:人流对身体有多大影响?而她们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认识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3、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研究证明: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可能导致乳腺癌。

4、有乳腺癌家族史除去遗传原因和环境因素

我们每个人都是那株庞大的FAMILY TREE上伸出的一个枝桠——主干的健康状况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我们的未来。

5、13岁前月经初潮或绝经晚

当今女性新的生理现象,如月经初潮提前、绝经推迟、不育晚育等大大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如今儿童营养丰富,滥用补品,月经普遍提前,一些女性为延长青春期人为延迟绝经,乳腺受雌激素作用时间过长。此外,独身、婚姻持续时间短、性伴侣多以及初产年龄大于30岁,女性乳腺增生患者增多,虽乳腺增生不是恶性肿瘤,但如长期不愈就有可能转变为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重在于定期检查

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年龄越大,患癌症风险越高,因此每个人都应制定早期体检计划,主动做好预防乳腺癌的工作。

尤其是,现在乳腺癌的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比如我国乳腺癌发病年龄就集中在三四十岁女性中,甚至有发生20岁的乳腺癌患者。可见,预防乳腺癌应该从年轻时候开始。而且早期发现乳癌,治愈率高达80%以上。因此,预防乳腺癌重在于定期检查。

专家表示,20岁以上的女性应该把乳房检查作为日常护理的一部分,每年至少去医院检查一次,每隔几个月自查一次,自查一般月经结束后4至11天进行。

如果在自我检查乳腺癌的过程中,发现乳房有异常肿块、非哺乳期乳头有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和上肢水肿,就需要立即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那么如何自我检查乳腺癌呢?

一看:脱去衣服,双手叉腰,面对镜子,检查乳头是否回缩和偏移,乳房皮肤有无酒窝症(早期表现)或桔皮样外观(晚期表现)。

二摸:坐位或仰卧,五指并拢用手指掌面及手掌前半部分平放于乳房上触摸,不要抓捏乳房,防止把乳腺小叶误认为肿块,检查乳房内有无肿块及压痛,以及肿块的大小、形状、质地等是否清楚。如具有以下情况要立刻到正规医院检查:

1)乳房有无痛性肿块,其边界不清、表面不光滑,活动度不好。

2)腋窝淋巴结无痛性增大。

三挤:非哺乳期内,双手合拢,环握乳房,用掌根适当用力挤压,检查乳头有无液体溢出,及液体的性质。据统计,乳头溢液患者中乳癌发生率为20%--45%,是乳腺癌首发症状。

另推荐:适合乳腺癌患者的3大食疗方

滋阴花椒汤:适合低烧者

滋阴花椒汤的功效是滋阴养血、益气扶正,适用于气血亏虚、微有低烧的中晚期乳腺癌患者。其制作方法是花椒(50克)要提前一天用清水炖煮半小时,不必捞出。第二天加入适量姜、葱、烧酒,同时把当归、切片的鸡肉放入花椒汤,加适量清水炖至鸡肉烂熟即可。

干贝豆腐汤:适合体虚者

阴虚内热是乳腺癌患者常见症状,该食疗方则有滋阴功效,帮助患者增强营养。制作方法是干贝(50克)上笼蒸熟,银耳(10克)用水泡开,豆腐(500克)搅成泥状,与鸡茸一同放碗中,加蛋清、菱粉、盐、味精拌匀,再把青菜汁倒入茸中拌匀。然后将银耳、干贝及豆腐茸等放在一起,蒸熟倒入鸡汤,每天早晚各食用1次。

猪肠汤:适合泥状大便者

该食疗方主要功效是健脾止泄、促进食欲,适合手术后出现大便泥状的患者。其制作方法是将猪肠(600克)洗去油脂,翻过来用盐或醋洗净肠液,再用沸水烫洗后放入锅内,加入山药、茯苓大火煮20分钟,之后加入用冷水浸泡的莲子和薏苡仁,用小火煮至猪肠烂熟,加少许盐,每天早晚各用1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白领坏情绪易发乳癌 预防关键是定期筛查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45岁-55岁,但近几年,20多岁的乳腺癌患者却不少见,其中很多都是职场女性,那么,女白领为什么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如……详细>>

乳房无肿块可能也有乳癌 专家防乳癌关键是早诊

以往很多书上或是媒体上,都会告诉读者,警惕乳房肿块警惕乳腺癌,这里给人们传递了一个误区:有肿块才是乳腺癌。近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广东省……详细>>

防乳癌就要早预防

曾经出演过热播电视剧《青春无悔》和《外来妹》的著名演员李婷13日因乳腺癌治疗英年早逝,年仅43岁,她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近年来如……详细>>

常吃红肉易得乳癌 防乳癌多吃6种食物

在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中,乳腺癌排名第一,乳腺癌的高发病率让很多女性为之害怕。据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进食过多红肉至少会导……详细>>

吃避孕药会引发乳腺癌?防乳癌要掌握生育时机

吃避孕药会引发乳腺癌,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所以现在大多数的女性为了避免经常都会吃一些避孕药,但是避孕药对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