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缺乏维生素可致癌症发生

2013-08-24 01:54:3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国人群膳食和营养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维生素A、B2和钙等营养素严重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每日平均膳食摄入量仅达国家膳食参考摄入量标准的63%和58%,而在老年人和素食者中,维生素和部分微量元素的缺乏则更普遍。

维生素缺乏与多种疾病相关。有研究表明,维生素缺乏与老年性痴呆有关,与心脑血管病有关,与糖尿病有关,也与恶性肿瘤也相关。

B族维生素 VS 肿瘤

B族维生素包括:B1、B2、B4、B6、B12、烟酸等。有研究发现,食管癌高发地区(中国林州、南非、伊朗等地)的共同膳食特点之一,是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和烟酸)的摄入严重缺乏。因为动物实验发现维生素B2缺乏可导致亚硝胺的代谢改变,促进食管上皮增生。中国医学科学院和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在河南林州市进行了为期6年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结果发现长期食用发酵霉变食物及缺乏维生素B2、微量元素锌和钼等,是导致食管癌和贲门癌的重要膳食因素。

维生素C VS 肿瘤

维生素C、E与胃癌

一些流行病学资料提示,经膳食途径(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可降低口腔癌和胃癌的发生率。

很多研究都证实,维生素C、E可预防胃癌的发生。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Taylor博士的研究表明,针对吸烟的男性,维生素C可降低约40%的胃癌风险,经常吃较多的水果能降低50%的风险。上海和青岛的调查研究也证实,洋葱和大蒜都能降低胃癌的发病风险。

新鲜蔬菜和水果,尤以绿叶蔬菜和柑橘类富含维生素C,黄绿色蔬菜含较多维生素E,绿茶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维生素C可使亚硝酸还原为氧化氮,从而阻断胺的硝基反应。动物实验证明,大剂量维生素C能直接抑制亚硝胺致胃癌过程。维生素E是一种重要的细胞内抗氧化剂,它抑制亚硝化的作用机理与维生素C相似。

从20世纪开始,发达国家电冰箱广泛而迅速普及,使食物贮存、运输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人们得以常年均匀地食用蔬菜和水果,减少了腌、熏食物的制备。在2℃时硝酸盐自发转为亚硝酸盐的过程几乎完全被抑制,从而减少了亚硝酸盐的摄入量。据认为,家用冰箱的普及、肉制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使用量减少、食盐消费量下降以及新鲜蔬菜、水果摄入量和乳制品摄入量增多是胃癌显著下降的原因之一。

有研究发现,血清维生素C低的男性,恶性肿瘤的总体死亡率显著增高。

维生素C与乳腺癌

另有研究分析显示,膳食中高维生素C摄入可使乳腺癌的发生风险降低20%。

叶酸 VS 肿瘤

膳食叶酸摄入量和乳腺癌发病率之间呈明显的负相关。据美国《护士健康研究》杂志报道,摄入高水平叶酸的饮酒女性,其乳腺癌的危险较低水平叶酸组降低25%。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上有研究显示,膳食叶酸摄入水平低的成年男性发生结肠癌的风险增高,而补充叶酸可使男性结肠癌风险下降约60%。但是,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有一学者在2009年报道,服用大剂量叶酸不能预防癌症,反而可能会促使某些癌症的发生,如前列腺癌。这项研究共纳入643例受试者,随访7年,数据显示:叶酸组前列腺癌10年估计发病率为9.7%,安慰剂组则为3.3%。与此相反,基线饮食叶酸摄入量和血浆叶酸水平与前列腺癌的危险呈负相关。这些发现说明叶酸对前列腺癌的作用很复杂,叶酸补剂和天然叶酸可能具有不同的作用。

维生素D VS 肿瘤

维生素D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之一,与骨钙代谢、脂肪代谢密切相关,近年来维生素D因与多种癌症相关而日益受到关注,2008年有网站将其封为“最热门维生素”。

维生素D与结直肠癌

2005年美国哈佛医学院的学者在《癌症原因和控制》上发表综述指出,维生素D对结直肠癌具有有益的作用。2009年《营养与癌症》上又有两项研究证实了维生素D与直肠癌的相关性。意大利的一项研究纳入了1225例结肠癌患者和728例直肠癌患者以及4154名对照者,结果发现在饮食维生素D摄入量最高的一组中,维生素D摄入量与结肠癌危险呈负相关。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的学者对60项研究中26335例患者的荟萃分析发现,维生素D水平与结直肠癌危险降低呈弱相关。

维生素D与乳腺癌

加拿大安大略玛格丽特公主医院的Goodwin医生指出,大约3/4的乳腺癌患者缺乏维生素D,另一项研究显示,诊断乳腺癌时缺乏维生素D的患者,发生转移的危险增加94%,死亡危险增加73%。

维生素D与前列腺癌

2009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纳入160例前列腺患者,随访44个月,结果发现维生素D水平较高者比较低者预后更好。而2008年发表于美国《J Natl Cancer Inst》杂志上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749例前列腺癌和781名对照者,随访1至8年,未发现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前列腺癌危险相关。

如何补充维生素?

充足的日照可以合成内源性维生素D,从鱼类等海产品、乳制品、坚果类、鱼肝油中可获得外源性维生素D,西红柿、胡萝卜、空心菜、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等,其中空心菜营养最好。

蒜苔、韭黄、菜心、圆白菜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外,还含有可增高芳基羟基化酶活性基质,可抵御化学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发生和维生素的缺乏密切相关 哪些营养素缺乏可致癌?

癌症是人体健康最大的敌人,它对人的生命健康极不留情,是所有疾病中最冷酷的杀手,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它具有极高的致死率,因此也让很多因……详细>>

这4类维生素是癌症“克星”

多摄取维生素对身体有好处。近些年来,科学家们又进一步发现,有4种维生素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 详细>>

染发致癌?盘点人们对癌症的5大误解

近年关于癌症及其致病原因众说纷纭,有的半真半假,有的纯属谣言,究竟应该相信谁,着实是件令人头疼的事。要从谣言中区分出事实的真相,并不简……详细>>

维生素可降癌症复发率 盘点可防复发的食物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日前发表一项长达12年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排除摄护腺癌,每天吃一颗综合维生素,可降低男性癌症整体……详细>>

吃维生素补充剂可防癌症

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CCR)第11届“癌症预防前沿研究”大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每天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可以降低中老年男性8%的总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