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好女人 绕开癌症走

2013-08-19 09:33:26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何裕民教授拥有30年临床肿瘤疾病治疗经验,接触过无数患者。他发现,2000年后前来就诊的女性癌症患者明显增多,而且表现出奇怪的特点:“我们习惯性地认为,生活方式不佳、基因等问题,是她们被癌症盯上的原因,可事实是,我接触到的患者大多是好女人。”据何教授主持的“十一五”亚健康课题调查组的研究,我国城市女性癌症患者中,70%是“好女人”。

好女人易患癌

所谓“好女人”,指脾气好、学历好、工作好、家庭好的“四好女人”,“不酗酒、不抽烟,也不暴饮暴食,更不日夜颠倒,充其量偶尔开夜车。”按理说,她们生活优越,又是众人眼里的好员工、好妻子,幸福指数应该最高。但偏偏她们患癌了,且常为卵巢癌、乳腺癌、肺癌、胃癌等比较棘手的癌种。

一开始,何教授以为与“二手烟”有关,但调查下来,患者的工作环境大多不错,家中也没烟鬼,何况从医多年,极少有环卫女工患者。“这不符合常识啊,究竟是为什么呢?”

癌由心起

经过调查和思索,何教授认为,好女人之所以会患癌,问题就出在她实在太好了。“其实很多外人眼里的好女人,想的只是怎么让旁人满意,但这未必符合自己的意愿。”好女人也会有怨言,只是她们习惯为他人着想,所以通常将不舒畅、不情愿埋藏到心底,“独自扛、独自忍”。“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体内的神经、内分泌、免疫及代谢系统等都在遭受侵害。”

忍气吞声真的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何教授解释说,内分泌系统又称“精神-神经-内分泌”,由此可见,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与精神、情绪、心理有至为密切的关系。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到受委屈,“如果不及时排解疏导,日积月累就可能是癌症等疾病的开端。”

顺着这一思路何教授发现,女性癌症患者集中于财务、教师、中低层管理人员等职业。“她们的共同特点是,工作上过于认真,又特别注重别人的感受,即便不满意也不爱发火。生活上追求有条不紊、一板一眼,不放过任何细节。”这样的人更忙碌、更难以放松,结果,提高了患癌的几率,尤其是乳腺癌。

养好心,不生癌

找准了症结,就不难想出应对之策。在新作《好女人,别让癌症盯上你》中,何教授提出来“何氏心理康复十八法”,包括:不要事事较真,学会难得糊涂;不要做无谓的联想,把一点小事夸大;及时表达情感,进行纾解;多交朋友,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享受慢生活,多做户外运动……

“总结起来,我的核心思想是四个环节:释放压力、稳定情绪、走出抑郁和优化个性。”何教授说。如果归纳得再精辟些,那就是六个字:养好心,不生癌。“把心安顿好,是养生的首要原则。心宁静,则五脏六腑皆安。”

何为“心身共轭”现象

何教授通过全国1.4万多例的人群健康状态调查,并将调查获得的海量第一手资料借助“结构方程模型”(SEM)进行处理。结果清晰地提示:心理与躯体之间存在着明确的“共轭现象”——心理因素强烈地影响躯体健康,而躯体对心理的影响较弱。此外,社会因素对躯体的影响,常是非直接的,需通过心理因素“中介”,而后才间接作用于躯体。社会因素对躯体影响虽然是间接作用,但这一影响也是比较强烈和明显的。

这个研究是国际上第一次用客观数据揭示心身之间互动关系的具体情况,它充分肯定了一点——社会因素影响着个体的精神心理,后者又进一步左右着个体的躯体健康。

2010年的国外医学杂志也有一个类似研究结果。他们调查了四千多例同一民族的妇女,年轻时都有过挫折,情绪长期处于慢性应激状态。结果发现:她们的细胞“端粒”比常人要短。众所周知,细胞“端粒”决定着细胞的代谢次数,而细胞的代谢次数减少细胞的寿命,后者又影响着人的寿命。细胞“端粒”和人的寿夭休戚相关,“端粒”如果短的话,这些人即使不生病,也容易夭折,寿命一定比常人要短一些。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女人占癌症女患者七成

日常生活中特别认真、一丝不苟的“好女人”易生癌?前不久落幕的“浦东心身疾患与中医药”论坛公布了专家调查,结果表明:城市女性癌症患者中,……详细>>

40+女人警惕四种癌症侵袭

随着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环境类雌激素的频繁接触、体育锻炼的缺乏、肥胖等相关危险因素增高,癌症已经逐渐成为女性朋友的头号杀手,特别是40+女……详细>>

这几种癌症最爱摧毁女人 怎么做才预防癌症?

男性和女性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更加特殊,所以催化出更多种类的癌细胞病变。据最新的调查显示,这些妇科癌症发病的年龄也越……详细>>

这三种癌症专找女人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做?

男性和女性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更加特殊,所以催化出更多种类的癌细胞病变。据最新的调查显示,这些妇科癌症发病的年龄也越……详细>>

教你健康膳食“吃”走癌症

人们一出生,就要接种各种生物疫苗,这可以有效地预防一些癌症发生,而一些慢性的物理刺激却能够致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