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多吃精制谷类增患肾癌风险 夏季肾癌如何护理

2013-08-16 09:21:3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精制谷类食品会增加肾癌风险

一般认为饮食结构和罹患肾细胞癌之间存在一定关系,但具体哪种食物会增加患病风险尚存争议。意大利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大量食用精制谷类食品,特别是面包,将使肾细胞癌的患病风险相应升高。

这项研究刊登在10月刊的《国际癌症杂志》上。意大利米兰药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就病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问卷调查,比较了767名肾细胞癌患者被确诊前2年的饮食习惯和1543名肾功能紊乱患者的饮食习惯,后者未患肾细胞癌。

他们对比同一食物食用量最多和最少病人的身体状况后发现,大量食用面包使患肾细胞癌风险提高94%,而这一比例在多食用意大利面和大米的人群中为29%。与此相反,多食用禽类和蔬菜则能使肾细胞癌的患病风险分别降低26%和35%。

科学家表示,该研究证明,适量食用谷类食物和大量食用蔬菜可能对降低肾细胞癌的患病风险有一定作用。

肾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癌是在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结果,其中膳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癌症发病的重要外部因素。由于肾癌患者大多需要切除一个肾脏,容易引起肾功能不全,或者已经发生肾功能不全,因此肾癌患者的饮食除了要与肿瘤相关之外,还应当注意一些饮食禁忌。

不提倡饮酒:肾癌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如果饮酒则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毫升啤酒、100毫升红酒或25毫升白酒)。

限制红肉:包括猪、牛、羊肉的摄入,尽量少吃经过高温加工的肉制品,如红肠、罐头(还含有防腐剂)等等,每天应少于九十克,最好用鱼和家禽替代红肉。

尽量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食物,尤其是高糖食品,或者低纤维、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如汉堡包、炸薯条等等。

少吃烧烤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烤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限制食盐的摄入:特别对有肾功能不全的肾癌患者来讲,每日不超过5克。咸菜、泡菜、榨菜、咸面包、油条、紫菜、油菜、菠菜、茴香、芹菜、金针菜、萝卜等应少吃。因为这些食品每百克中含钠量较高。这些食物吃多了,也就等于食盐量增加。

那么,肾癌患者夏季需要做好哪些工作呢?

低温静养

肾脏起着吸收有用物质、维持机体环境平衡,排除有害物。但是夏天容易使新陈代谢加速、加速细胞分裂,增加癌细胞生长和繁殖的速度。因此,肾癌患者需要一个低温的环境来养生。保持好良好的规律,尽量放慢生活节奏,延缓癌细胞的生长速度。

低盐清淡饮食

专家说,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病人有好处,尤其是夏季,饮食更需要低盐化。低盐饮食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卫生素,因此水果和蔬菜是必不可少。专家建议:

1、饮食多样化,营养丰富,日常生活中多吃水果和蔬菜,淀粉类食物多食也是很好的。胡萝卜和豌豆等食物食具有分解致癌物的作用,是防癌的好食物。香菇和蘑菇具有抗癌的作用,饮食上可以多食用。

2、伴有高血压和水肿者,饮食必须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少饮水。无浮肿症状者可不限盐。有血尿和上火者多吃降火的食品、多喝水,白糖和苹果可以去火,木耳降火。

3、霉变的食物不要使用,油炸和腥辣食品也要禁食。另外狗肉和香菜也是需禁食的。食物不要过于烫、盐渍食物少吃。烟酒是坚决要戒掉的,好的生活习惯更有助于病情。肾癌患者如何饮食?简而言之要平衡营养,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患者能吃辛辣食物吗?肾癌如何日常护理

患有肾癌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庭都是一种莫大的痛苦,撇开日常的医院治疗治疗不说,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护理也不可忽视。肾癌患者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详细>>

胡乱补肾或得肾癌 防肾癌多吃香蕉与根类蔬菜

许多人认为,肾脏有病就是因为“肾虚”,许多病人一听到肾有了病,便急忙购买一些补肾强肾的保健品。还有的认为吃什么争附么,就经常吃动物肾脏……详细>>

肾癌患者切记这样吃!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肾癌是一种多发与中年人群的泌尿系统癌症,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癌细胞发生转移,对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营养健康全面的……详细>>

常吃止痛药会诱发肾癌?肾癌患者如何饮食好

止痛药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也是人们必不可少的常见药,几乎每家药店都有,一般来说安全性也很高,但是滥用结果却极可能会引发肾癌。这令人重新忆……详细>>

肾癌吃什么好?肾癌饮食宜吃食物

肾癌患者在手术之后一直有对饮食方面比较注意,但是不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可以吃,患者有这种意识是正确的,因为有些食物在术后长时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