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劣质洞洞鞋或可诱发皮肤癌 皮肤癌日常如何预防

2013-08-11 03:14: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德国西德意志广播电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少塑料“洞洞”鞋中含有多环芳香烃,或可致癌。该消息披露后,不少消费者大为震惊,然而,洞洞鞋中的多环芳香烃到底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罗文峰表示,劣质“洞洞鞋“容易使皮肤发生破损,而塑料中含有的多环芳香烃与破损皮肤接触后,确实可能诱发皮肤癌。

罗文峰表示,夏季由于穿塑料鞋而来看皮肤病的患者不在少数,“每天大概有1~2个的病例”,一些患者穿塑料鞋时,会发生皮肤瘙痒的症状,抓破以后,更会产生过敏、感染等情况。

罗文峰表示,因洞洞鞋而患皮肤病的患者分为两类人群:一类是对天然橡胶过敏的人群;另一类则是对某一双塑料鞋过敏的人群,后者是就诊患者的主要部分,一些劣质的凉鞋不合质量安全标准,也会导致皮肤过敏等情况。

罗文峰建议,消费者可尽量到大商场选购有厂家标识的塑料鞋,其次,要选择边缘光滑的塑料鞋,避免因为塑料鞋过于锋利,导致脚部起泡,最后破损造成过敏。

皮肤癌发病的原因有哪些?

①日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皮肤接受紫外线量最大的部位是头部、面部、颈后、手部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紫外线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相互作用导致了皮肤癌的发生。日光中测定人体皮肤。鳞状细胞癌几乎全部发生于这些部位。紫外线的致癌机理,也许是光化作用改变了细胞DNA 结构,同时破坏了淋巴细胞外表的活性抗原结构,降低了机体的免疫功能,其他促癌因素的共同参与下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②化学致癌物质:人们才发现经常接触砷化物、焦油和沥青的工人容易发生皮肤癌。化学物质致癌可分为两个时期,自Percival首次描述了扫烟囱工人好发阴囊皮肤癌的报道后100年左右。即开始期与助长期。开始期至所引致结果与流露于特殊物质或致癌物质的限度密切相关,其进行不可逆转,细胞改变与遗传有关。助长期需要反复流露于接触物,与间隔时间有关,若很长时间不予流露仍可逆转,不发生癌肿。开始期与助长期的间隔时间十分重要,可出现两种结果,即形成或不形成皮肤癌。

③电离辐射:近年来由于放射仪器设备的改进和放射技术的进步,以往临时从放射工作者因忽视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的基础上发生的皮肤癌。特别是加强了各项防护措施,职业性皮肤癌基本上已经绝迹。但某些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经过若干年后,放射野内发生皮肤癌的病例仍可遇见。

④慢性抚慰与炎症:故口腔或口唇部位易发生鳞状细胞癌。恶性皮肤肿瘤可以发生与发展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瘘管、窦道的部位、有些亚洲人群中嗜好咀嚼烟草或槟榔。

⑤其他免疫抑制阶段:患者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可发生皮肤癌,如应用免疫抑制剂能促成皮肤癌的发生。病毒致癌物质,许多病毒在动物宿主中能引起癌变,人类中的很多人乳头瘤病毒的亚型可诱发皮肤癌。

皮肤癌吃哪些对身体好?

1、皮肤癌患者手术后饮食

皮肤癌手术后,耗气伤血,宜多食用补气养血之品,选用粳米、扁豆、大枣、龙眼、荔枝、香菇、鹌鹑蛋、胡萝卜、山药、藕粉粥、豆类等。要千方百计增加病人的食欲,经常更换菜肴品种,注意菜肴的色香味调配。要让病人保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特别是蛋白质的消耗很多。经常吃瘦猪肉、牛肉、兔肉或鸡鸭家禽。如果病人厌油腻荤腥,可换些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非肉类食物,如奶酪、鸡蛋饼、咸鸭蛋等。要避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应多吃煮、炖、蒸等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煎食物。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及其他一些有助于抗癌的食物,如芦笋、海带、海藻、洋葱、大蒜、蘑菇等。

2、皮肤癌患者放疗时饮食

放疗的副反应较多,如引起粘膜损伤,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等等。饮食护理十分重要。一般要给病人流食、半流食,根据病情酌情增减数量和次数,不可勉强。放疗时耗损阴液,饮食中宜增加一些滋阴生津的甘凉之品,如藕汁、梨汁、甘蔗汁、荸荠、枇粑、猕猴桃、香蕉、葡萄及泥鳅、海参、甘蔗粥等。对于耐受力差的的病人可以给予静脉高营养,以补充体内的严重消耗。

3、皮肤癌患者化疗时饮食

选用核桃仁、桑椹、白木耳、香菇、菱角、苡米粥、黄鳝等。化疗期间,由于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难免会使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损害,产生相应的毒副反应,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粘膜溃疡、脱发等。化疗时气血两损,宜常服养气之品,选用核桃仁、桑椹、白木耳、香菇、菱角、苡米粥、黄鳝等病人;宜补充高蛋白质食品,如奶类、瘦肉、鱼、动物肝脏、红枣、赤豆等。河蟹、黄鳝、黑鱼、牛肉等也有助于升高白细胞。如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增加健脾开胃食品,如山楂、白扁豆、萝卜、香蕈、陈皮等。

4、适当运用中医饮食疗法

放疗后,往往有口舌干燥、舌红少苔等津液耗损的表现,可多吃一些滋阴生津的甘凉食物,如藕汁、荸荠汁、梨汁、绿豆汤、冬瓜汤、西瓜等;化疗期间,病人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食欲不振,可吃河蟹、黄鳝、牛肉等有助于升高白细胞的食物以及山楂、萝卜等健脾开胃食品;手术后病人气血亏虚,可多吃山药、红枣、桂圆、莲子,以补气养血。

5、皮肤癌患者饮食护理中

可以增加酸、甜、苦、辣、咸五昧,每味都有它的特殊作用。酸能收敛,生津开胃;甜能补益脾胃;苦能泄下、燥湿,少量可开胃;辣也能开胃;咸能通下、软坚。食品基本上都是以上五味,或几味混合在一起,皮肤癌患者应选择有一定抗癌成分和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食物抵抗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皮肤癌离我们貌似很遥远,其实平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被皮肤癌找上门的。研究表明,外出前喝杯绿茶可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详细>>

常用劣质洗发水小心患皮肤癌 如何预防皮肤癌

洗发水是很多人都会用到的产品,可是有不少人贪图便宜,会购买一些低价洗发水。你知道吗?长期使用这类劣质洗发水可能会诱发皮肤癌。详细>>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详细>>

皮肤长这些东西小心皮肤癌 皮肤癌要如何预防?

两年前,黑斑迅速增大,形成硬疙瘩,轻微碰触后就容易出血,逐渐糜烂、溃疡,隆起。张大爷有些害怕了,便到第二医院皮肤科检查。第二医院皮肤科主……详细>>

常晒日光浴警惕皮肤癌 如何预防皮肤癌复发?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皮肤癌确诊之后仍照常躺在日光浴机上的人高达七分之一,显示做日光浴是会让人某些人上瘾的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