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热辣饮食易发食道癌 少吃刺激性食物防食道癌

2013-08-09 09:14:44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而我国是食管疡高发地区,也是食管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发病年龄多为40岁以上,但近年来发病者的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势,男性患者多于女性,男女发病率的比例为1.3:1,并且北方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于南方。

热辣饮食容易诱发食管癌

吃火锅不蘸麻油碟,喜欢从沸腾的锅里夹起菜就往嘴里送,又辣又烫,吃起来特别过瘾;每天一到办公室就冲一杯热茶,水稍微凉一点就要加开水;平时吃饭,也喜欢喝很烫的汤……52岁的陈某人最近因为食管癌住院治疗,医生告诉他,患病和他爱吃热烫食物的习惯有关。

专家说,食管癌与个人的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长期吃热烫食物是诱因之一。重庆人喜欢吃火锅,如果夹出菜能冷一会儿,放凉一点再吃,就不容易伤害到食管了。

人们常说“男子吃饭要如虎”,不少市民认为,吃得快、吃得多表示身体健康,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专家说,除了长期吃热烫食物,食物太硬、吃饭狼吞虎咽进食速度太快、嚼得不细等习惯,也容易诱发食管癌。很多家长在教育小孩时,会要求小孩吃饭加快速度。目前流行的拓展训练活动,也要求参加者在规定时间内吃完饭,这种方式并不健康。

除了吃东西的方式,吃的食物也有讲究。研究表明,酸菜、隔夜菜等产生亚硝酸盐,霉变的食物,也容易诱发食管癌。饮食结构不均衡,缺乏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动物蛋白,也可能出现问题。

食道癌发病的原因有哪些分析

1、食管粘膜的损伤:长期喜进烫食、粗食,饮浓茶,多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引起食管粘膜增生间变。吸烟、饮烈性酒与食道癌 的病因有一定关系。各种长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

2、亚硝胺类:也是常见的食道癌的病因。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研究表明食道癌疾病高发区食用酸菜的居民,胃液、尿液中存在有诱发食管癌的甲基苄基亚硝胺、亚硝基吡咯烷、亚硝基胍啶。

3、微量元素和营养不良:食道癌 疾病高发区人群中血清钼、发钼、尿钼及食管癌组织中的钼都低于正常。这是食道癌的病因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食道癌患者吃东西要特别的注意,吃不巧就会卡住,这时候会很痛苦,咽不下去吐不出来,所以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应以流质为主,如牛奶、鸡汤、鱼汤,特别是鲫鱼汤对化疗后的恢复有很大帮助。

固体食物一定要做到精而细,茄子、西红柿可以切成丁多炒一会直到炒成泥,调好味就可以了,这两样菜比较好做,也适合食道癌患者吃,再有就是其他的肉类,蔬菜吃的时候可以剁成沫。

对待食道癌患者的饮食一定要有耐心,不要因为吃的少怕麻烦而将就,对患者一定要精心照顾,如果咔住了,可拍打腰部以助食物的吐出或咽下。

食道癌饮食不防试试以下两种食品的制作:

1、薏仁菱粉粥

生薏仁、菱粉各3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先将薏仁、粳米加水适量熬粥、至粥将熟时,调入菱粉、白糖,再继续煮至粥稠即可。日服1—2次。

2、蘑菇大蒜粥

蘑菇50克,大蒜30克,糯米50克,食盐少许。将以上3种食物一同入锅加适量水熬粥,熟后入食盐调匀即可。每日1—2次。一般的菌类植物(如香茹、黑木耳等)、海带、动物肝脏、茄、牛奶、羊奶、蜂乳、胡萝卜、菠菜、蕃茄、紫菜、豆芽、莴苣、白菜、南瓜、碗豆、刀豆、韭菜、菜花等,还有优质绿叶蔬菜等这些对食道癌的防治都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姿势不对或诱发食道癌 防食道癌食疗方

不良的睡姿甚至是不良的睡眠习惯都会诱发一些疾病,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眠的重要性。调查显示,不良的睡眠习惯可引发感冒、抑郁、心……详细>>

哪些食物易诱发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病率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高,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变。了解哪些食物可诱发食道癌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少吃火锅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不同时期饮食有别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食道癌多因饮食不当引发 防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是消化道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在发生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食管的异物感,但是不易引起警惕。到了后期才会比较严重。……详细>>

睡姿不对或诱发食道癌 防食道癌先揪出其诱因

我们都知道,不良的睡姿甚至是不良的睡眠习惯都会诱发一些疾病,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眠的重要性。调查显示,不良的睡眠习惯可引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