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中晚期鼻咽癌分类情况

2013-08-08 10:39:3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鼻咽癌是指由披覆鼻咽腔表面的上皮或鼻咽隐窝上皮发生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有证据表明,该类型的癌没有粘液分泌和腺样分化,电子显微镜下有鳞状细胞癌的特征,即表现出有张力原纤维和桥粒结构。

  根据光学显微镜观察有无鳞状分化的证据,鼻咽癌又可以分为两个主要的亚类,即鳞状细胞癌,或角化性鳞状细胞癌和非角化性癌。

  1、鳞状细胞癌

  该类鼻咽癌又明确的鳞状分化特征,主要表现在癌细胞有细胞间桥和角化珠及单个细胞角化现象。改型鼻咽癌比较少见,约占鼻咽癌总数的5%-10%左右,多发生于年龄较大的人群;该类癌对放射治疗不敏感。

  2、非角化性癌

  该类鼻咽癌根据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又分为分化型和未分化型。该型鼻咽癌占高发区鼻咽癌95%以上,通常比鳞状细胞癌对放射治疗较敏感,与EB病毒关系密切。部分改型鼻咽癌组织内有数量不等的淋巴细胞浸润,因此早期也有人定义为“淋巴上皮癌”

  分化型非角化癌

  光镜下观察,肿瘤细胞鳞状分化不明显,但有某些成熟的分化特征,境界清楚,可见胞界。肿瘤细胞多呈巢状、条索状或片状排列,细胞巢边界清楚,癌细胞有时呈鳞状上皮样的分层结构或复层柱状上皮样排列。

  未分化癌或鼻咽型未分化癌

  肿瘤细胞核椭圆形,部分核细胞呈空泡改变,染色质少,集于核膜,核仁清晰;细胞边界不清。有些病例可见肿瘤细胞呈梭形,核染色质深染;肿瘤细胞呈不规则或边界中等清楚的片状排列,或呈松散链接的肿瘤细胞浸润于淋巴样间质中。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晚期或会损害颅神经 鼻咽癌晚期的症状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晚期症状表现 鼻咽癌晚期的治疗

由于鼻咽部解剖位置隐蔽,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是很典型,早期诊断较难,容易延误,应特别警惕。发现时大多已为中晚期,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鼻咽癌……详细>>

中晚期鼻咽癌怎么治?中晚期鼻咽癌存活率

鼻咽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于患者的健康伤害威胁极大,由于其发病因素的复杂,如遗传因素及病毒因素还有环境等等一系列的因素构成的,鼻咽……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鼻咽癌可导致患者失明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明显,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