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饮食:不良饮食小心招来食道癌

2013-08-10 05:02:16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现在肺癌、肺癌、乳腺癌等癌症病例出现在公众眼前比较多,但是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到食道癌,食道癌患病者一般都是需要经常或长期用嗓的人,播音界最著名的人物张颂老师就是因为食道癌而去世的,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食有着密切的联系,那说道底,食道癌究竟有哪些症状呢?

日前,据“中国播音主持网”微博透露:“中国播音界泰斗级人物张颂老师,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张颂是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的创立者,李瑞英、罗京、王雪纯、周涛、鲁健……都是张颂的学生。

据了解,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对此,专家提醒,食道癌的发病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预防食道癌,饮食是关键。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其初期症状又有哪些?看看专家给出的解释。

原因与不良饮食习惯密不可分

“食道癌是发生于食管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其存在一定的遗传易感因素,但绝大部分患者都有长期不良的生活或饮食习惯。”郑大一附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建生说,目前认为,引起食道癌的相关危险因素主要有:长时间食用粗糙、质硬的食物,或是进食过热、过快,长期饮用浓茶、多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大量的吸烟、酗酒等因素,都能够诱发该疾病。

另外,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致癌物质,进食含亚硝胺类较多的食物,所以,长期食用霉变、腌制的食物,如酸菜、豆酱等,很容易造成食道癌的发生。

预防:远离食道癌管住自己的嘴

“为了减少食道癌的发生,大家一定要积极的预防。”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马英杰说,首先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不吸烟,不酗酒,因为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另外,研究发现,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因为这种非常热的饮料,可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而致癌。

同时,专家提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进餐,速度不宜过快,常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豆制品、奶制品等。

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引发食道癌最主要的关键因素,所以大家要爱护好嗓子,对于经常用嗓的人来说,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食道癌最重要的方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饮食 小心招来食道癌

据了解,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对此,专家提醒,食道癌的发病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预防食道癌,饮食是关键……详细>>

不良饮食 小心招来食道癌

现在肺癌、肺癌、乳腺癌等癌症病例出现在公众眼前比较多,但是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到食道癌,食道癌患病者一般都是需要经常或长期用嗓的人,播音界最……详细>>

食道癌饮食:食道癌秘方饮食有哪些

相信食道癌是大家都非常重视的,癌症听起来就很可怕,因为癌症的治疗都很困难,食道癌饮食是非常重要的,食道方面的疾病一般是比较让人头疼的,……详细>>

食道癌饮食需注意什么?食道癌饮食宜忌

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规律,经常食用过烫、过硬、过辣等食物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身体很重要,患有食道癌并不是没……详细>>

食道癌饮食 食道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食道癌饮食禁忌有哪些?食道癌是癌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属于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最近几年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一般来说,食道癌早期的身体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