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肺癌晚期怎么吃

2013-08-02 11:51:5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患者的饮食问题,这是大多数家属都特别想知道的,饮食作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癌症病人来说,在饮食上有哪些不同呢?肺癌晚期吃什么好?肺癌晚期该怎么吃?

早中期的肺癌病人,其消化系统功能是健全的,在临床诊断后,应抓紧时间给机体补充营养,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防止或延缓恶液质的出现。如优质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

针对肺癌病人咳嗽、咳血等症状,祖国医学有许多养阴润肺、止咳止血、收敛的药方和食方,例如有养阴润肺功食物:杏仁海蜇、百合、荸荠等,而藕节、莲子、柿子、鸭梨、山药、百合、白木耳等都有止咳、收敛止血的作用。

肺癌患者在放疗和化疗后,多伴有明显的胃肠道反应,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严重影响患者的食欲和营养状况。因此,在放化疗后应给予清淡、易消化、高维生素、高蛋白质饮食,以使身体尽快复原。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肺癌晚期饮食注意

肺癌患者忌食辛辣食物,从中医角度讲,肺癌主要症状,多表现为热毒、阴虚,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等)性温热,有耗伤阴津、助热生痰的作用,食之会加重阴虚,使病情恶化。

忌食烟熏烧烤食物:如烟熏香肠、熏肉、烤羊肉等,因其中含有的苯并芘等成分,均为致癌物质。同样道理,因腌制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容易发霉而产生致癌性霉菌、致癌物质亚硝胺。

忌食盐摄入过多,因过多的盐,会抑制体内免疫系统,如白细胞减少等,有致癌的风险。

忌饮酒与咖啡,酒精可以刺激垂体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恶性肿瘤的易感性;咖啡因能破坏体内B族维生素,而相关研究显示,后者的缺乏与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忌高脂肪食物,如肥肉、黄油等。过多脂肪的摄入,除可导致体重增加以外,还可导致机体激素发生变化,影响机体免疫系统的效能,与细胞的代谢方式,增加体内镁的排出,进而促使肿瘤发生。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一)猕猴桃:每百克果实含维C150毫克、其维生素C含量居水果之冠。猕猴桃能通过保护细胞间质屏障,消除食进的致癌物质,对延长肺癌病人生存期起一定作用。咪酸甘、性寒的猕猴桃有清热生津、活血行水之功,尤适于肺癌病人放疗后食用。

(二)葡萄: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中医认为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酸甜的葡萄对接受放疗及术后的肺癌病人较为适宜,可常食之。

(三)草莓:草莓中含有鞣花酸,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尚有一定抗癌作用。草莓有生津止渴、利咽润肺之功用,对缓解肺癌病人放疗反应、减轻症状有益。

(四)香蕉:据研究发现香蕉提取物对黄曲霉素B1等三种致癌物有明显抑制其致作用。动物实验发现假使缺镁,机体清除癌细胞能力大大消弱。而香蕉含镁、钾元素,有一定防癌抗癌作用。

(五)无花果:无花果肉中含抗瘤成分,能抑制癌细胞蛋白的合成。据6家肿瘤医院通过对1300多例病人观察,发现无花果对肺癌有一定抑瘤率,可作为肺癌病人的食疗佳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肺癌晚期饮食应吃什么?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疾病,患者在患病之后尤其是到了晚期饮食等各方面需要的注意地方很多,才能……详细>>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肺癌的饮食习惯

肺癌患者要养成下面的一些意识习惯就会对自己的身体的治疗有很好的帮助,希望患者朋友可以认真仔细的阅读一下下面的文章,对自己的生活起居饮食……详细>>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肺癌晚期可多吃这些食物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抽烟饮酒不良饮食等生活方式不良画促使肺癌发生,俗话说,烦恼是想出来的,疾病是吃来的。可见饮食与癌症息息相关。但是通过饮……详细>>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但是因为缺乏专业的建议,所以一般的癌症患者也不敢乱吃,所以,看看下面肺癌晚期吃什么好的专业介……详细>>

肺癌晚期吃什么水果好?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事项

晚期肺癌患者会出现发烧、消瘦、乏力等症状,这时期主要的心理反应是焦虑和抑郁,会导致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所以首先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树立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