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老太老年斑晒成了癌 全面直击鳞状细胞癌

2013-08-02 09:05:27      家庭医生在线

杭州的吴阿婆,6年前两颊出现黄褐斑,她没当一回事,寻思着这个年龄长老年斑,再正常不过。可最近,吴阿婆发现自己脸上的老年斑开始发生变化,越长越大、向外凸起、用手轻轻一抓,渗出液体。

最近天气热,家人发现老人脸上有点不对劲,到医院看了看,却吓了一跳:老年斑恶变。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段青云副主任医师,为吴阿婆安排了手术治疗,同时切除了两侧面部的病变组织,病理检查证实了病变均为“鳞状细胞癌”。

什么是鳞状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亦称皮样癌,主要从有鳞状上皮覆盖的皮肤开始。皮肤和结膜交界处的睑缘是其多发部位。此类癌肿恶性程度较基底细胞癌者为高。发展较快,破坏也较大。即可破坏眼部组织,侵入副鼻窦或颅内,又可以通过淋巴管转移至耳前或颌下淋巴结,甚至引起全身性转移。

鳞状细胞癌临床表现

早期皮损常呈小而硬的淡红色结节,边界不清,表面光滑,但常演变为疣状或乳头瘤状(图2),有时表面有鳞屑,肿瘤进行性增大。

根据肿瘤发展的快慢,肿瘤中央迟早会发生溃疡,发展迅速的肿瘤直径达到1~2cm大小之前就发生溃疡,溃疡表面呈颗粒状,有坏死组织,易出血,溃疡边缘宽而高起呈菜花状,性质坚硬,伴恶臭,发生于口唇的鳞癌90%发生于下唇(图3),常为单个结节溃疡性皮损,较皮肤鳞癌发展迅速,预后差,一般来讲继发于放射性皮炎,焦油性角化病,瘢痕,溃疡,窦道者,其转移远较日光损伤,如日光性角化病为高;发生于口唇,阴茎,女阴者亦易于转移。

原发性鳞癌少见,早期为一小的丘疹,结节状或呈疣状突起,淡红色,表面粗糙,生长迅速易破溃并向周围浸润,多见于头顶部,继发性鳞癌多见,常在原有头皮的慢性溃疡,瘢痕等损害基础上癌变所致。

鳞状细胞癌的预防

鳞癌为高度恶性肿瘤,预后极差,预防主要是针对可能的诱发病因进行,去除致病因子和诱因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平时注意避免过度日晒和紫外线,X线照射,及频繁接触砷,沥青等化学物质,对长期不愈的慢性溃疡或黏膜白斑等要积极治疗并定期检查,有助于防止鳞状细胞癌的发生。

建议在18岁以后必须经常地应用日光保护因子(如遮光剂)来保护皮肤,这样皮肤癌的发生率可减少28%,可见防晒在防止皮肤癌的发病上占重要地位,在今后环境污染,大气臭氧层破坏,地球表面接受更强烈的日光照晒的情况下预防皮肤癌,防晒霜将起更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老年斑病变成“鳞状细胞癌”症状

老年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称为脂溢性角化。是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老年斑恶变可能性很小,一般不需要治疗,但若出现以下改变,就要及时就医——

①在短时间内老年斑变厚,突出皮肤,表面粗糙,边缘不齐;

②色素突然变深,伴有瘙痒、疼痛:

③表面粗糙角化层,剥脱后有小出血点或有溃烂:

④周围出现毛细血管扩张和红润,基部扩大。这些情况出现就有可能预示着有恶变,需要及时治疗。

老年斑的确是令人讨厌的东西,不过人到中年以后,体内血液循环功能下降,新陈代谢减慢,细胞组织逐渐退化和衰老,很容易会得老年斑。而老年斑又会有病变的可能性,所以防病防老都有注意预防老年斑。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鉴别鳞状细胞癌与基底细胞癌?皮肤鳞状细胞癌的临床症状?

鳞状细胞癌与基底细胞癌是常见的两种皮肤恶性肿瘤,两者在发病部位、起病症状以及发展过程有很大区别,鳞状细胞癌的恶性程度往往高于基底细胞癌。……详细>>

鳞状细胞癌预后差 做好预防很关键

鳞癌为高度恶性肿瘤,预后极差,所以最好做好该疾病的预防工作,不得病才是最好的。详细>>

皮肤鳞状细胞癌及基底细胞癌治疗

皮肤癌主要包括鳞状细胞癌(SCC)最常见。好发于裸露部位,如头、面、颈及手背;也见于口腔粘膜、唇、舌、外阴等部位、基底细胞癌(BCC)发……详细>>

鳞状细胞癌的临床表现

详细>>

鳞状细胞癌患者饮食存两大误区

鳞状细胞癌患者饮食调理存在两大误区:一方面是严格控制进食量,以"饿死"癌细胞。持这种观点的认为,癌细胞摄取营养的能力比正常细胞强的多,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