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常吃甜食易患肠癌 预防结肠癌需多吃三种饭

2013-07-31 09:44:31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每日电讯报》最新报道称,常吃蛋糕、饼干及含糖饮料可增加患肠癌风险。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科研小组研究了运动水平、饮食、吸烟等风险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他们对同一地区的2000名肠癌患者和3000名普通志愿者进行问卷调查。饮食方面统计出被调查者常吃的食物种类超过170种,包括果蔬、肉类、巧克力等。结果发现,相比高能量食品摄入最少的群体,摄入最多者罹患肠癌的风险增加18%。不过他们也发现,经常喝咖啡的人,患肠癌风险可降低8%。

常吃甜食易肠癌,这说明不良的饮食习惯是结肠癌发病的重要原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逐渐变为多吃菜少吃饭这种不健康的饮食结构,这样的结果就造成了脂肪摄入过多,最后导致结肠癌高发。结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肿瘤,并且每年的发病率都在提高。

不过,除了饮食,结肠癌的致病因素具体还有哪些呢?

1、生活习惯因素

这主要是指饮食习惯,大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关系。另外,也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生活习惯改变有关。

2、遗传因素

如果某人的一级亲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肠癌,他患此病危险性要比常人高8倍。大约1/4的新发病人有结肠癌家族史。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家族中患病率可达50%,如不治疗,10岁以后均有患结肠癌的可能。

3、肠道疾病因素

慢性大肠炎症:据报道,肠癌流行与血吸虫病的流行区域呈正相关,一般认为,由于血吸虫而导致肠道的炎性改变,其中一部分会发生癌变。肠道的其他慢性炎症也有癌变的可能,如克隆氏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发生结肠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0倍。

大肠腺瘤:尸检材料研究发现,大肠腺瘤的发病情况与大肠癌基本一致。据统计,单个腺瘤的病人其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腺瘤者高5倍,多个腺瘤者比单个腺瘤患者高出1倍。绒毛样腺瘤样息肉易发展成癌,恶变率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哪些人容易患大肠癌

有大肠癌或其他恶性肿瘤家族史,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生活不规律,长期便秘的人群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此外,慢性结肠炎、大肠息肉、大肠腺瘤、血吸虫病也增大了患大肠癌的风险。

陈继贵介绍,早期大肠癌治愈率可达92%,而一旦发展为晚期,5年生存率低于7%。由于大肠癌初期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症状,临床八成以上患者确诊时就是中晚期。

怎样发现大肠癌?有5个信号要引起警惕。一,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便秘、或便秘与腹泻交替;二,大便带血,一般为鲜红色或果酱色;三,肠梗阻伴随腹痛,很可能是肿瘤堵塞了肠管;四,腹部肿块,常见于右侧,有可能是生结肠癌的信号;五,全身衰弱:贫血、消瘦、乏力、发热,甚至呈现出典型的双目呆滞、面黄肌瘦的“恶病质”面容。

陈继贵提示,超过40岁的人群,每年应做一次大肠癌筛查。中国50%以上的大肠癌发生在直肠,而80%的直肠癌属于中低位,靠近肛门,因此肛门指检是最简单有效的检查方式。此外,粪便检查也是一种常用的初筛手段,提供早期诊断的线索。肠镜检查能够清晰地观察全部结肠,最终确诊或排除大肠癌。这三项检查,都可作为每年一次的体检项目。

常吃以下这三种饭,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结肠癌的作用:

1、芋头饭

蒸成饭。芋头质地细软,易于消化,适合患有胃肠道疾病、结核病的人以及老人、儿童食用。便秘或夏天身上红肿时,吃点芋头饭尤其能起到通便、解毒的作用。不过,芋头含淀粉较多,多吃容易胀气,吃时应注意适量。

2、南瓜饭

南瓜的胡萝卜素含量居瓜中之冠,其中的果胶可以提高米饭的黏度,使糖类吸收缓慢,因此,南瓜饭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便作用,可以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防止结肠癌发生。

3、黑木耳饭

煮成饭或粥。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胶质食用菌和药用菌,含铁丰富,赖氨酸和亮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氨酸含量尤其高。近些年来发现,它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常腹泻警惕结肠癌 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很好地预防结肠癌。据介绍,橄榄油有着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这样可以很好地降低癌肿,从血液提取的亚油酸,是戒癌的……详细>>

多吃鱼的男性不易患结肠癌 结肠癌要怎么吃才好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饮食日益精细,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食物的不良饮食习……详细>>

少女常吃麻辣烫确诊结肠癌 哪些食物预防肠癌?

“结直肠癌好发于45至55岁之间,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公民膳食发生巨大改变,其中脂肪、蛋白质增加比例过高,而微量元素、膳食纤维……详细>>

贫血伴腹痛警惕结肠癌 结肠癌患者需多吃三种饭

有名男性患者刚40岁,3个月前在单位体检时发现贫血,但由于工作繁忙,拿到体检报告后也没有细看。最近因为有些腹痛,他来我们医院检查,才发……详细>>

预防结肠癌多吃根茎类食物

全球结直肠癌每年的发病新病例数已经达到94万,每年近50万人死于结肠癌。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其实说白了就是吃出来来的病,因此我们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