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配音演员李易白血病去世 防白血病要避免辐射

2013-07-26 06:42:04      家庭医生在线

著名播音员、影视广告配音家李易,因患急性白血病,医治无效,于今天凌晨一点五十一分在京去世,享年50岁。治丧委员会将于稍后时间公布后事办理程序。20年来参加过大量电视剧、译制片、专题片、广告片的配音工作。

他为很多译制片配过音,早年的有《豪门恩怨》、《草原小屋》、《约翰·克里斯朵夫》、《空中大掼篮》、电影频道《肖申克的救赎》,央视少儿频道《海绵宝宝》的中章鱼哥。

急性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其克隆中的白血病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使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润症状。

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与病毒感染、化学因素、电离辐射等因素有关:

1、病毒感染:研究表明白血病很可能由病毒引起。病毒引起禽类、小鼠、大鼠、豚鼠、猫、狗、牛、猪、猴的白血病,此外,C型RNA肿瘤病毒与人类白血病的病因有关。

2、电离辐射:日本广岛、长畸原子弹爆炸后的白血病发病率明显增高。离爆炸中心越近,发病率越高。此外,大剂量放射线局部治疗类风湿性强直性脊椎炎时,白血病发生率在治疗组中比对照组高10倍,而其发病机会与照射剂量密切相关。部分国家报道放射科医师患白血病较多。

3、化学因素:某些化学物质如苯和氯霉素等通过对骨髓损害,也可诱发白血病。急性白血病与口服氯(合)霉素可能有关。其它有氨基比林、磺胺药、保泰松、223、乐果等。

4、遗传因素:先天性痴呆样愚型者发生白血病较正常儿童高15-20倍;其它伴有染色体异常的先天性疾病如Bloom综合征、Fanconi综合征、Klinefelter综合征等患者中白血病的发病率也均较高。有少数家族性和先天性的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日常预防方法

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其中要注意很多并发症的发生,不能疏忽大意。在日常生活中,根据患者情况的不同,要注意的具体安排。

第一,避免辐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开灯睡觉的儿童或者自然睡眠模式受人造光线干扰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比平常人要大。最近,研究人员在伦敦举行的儿童白血病大会上提出,儿童白血病发病率增多与夜晚暴露在灯光下有关系。因此,一上床睡觉,人们就应该把灯关掉,直到第二天早晨醒来。还应注意远离高压线、变电站及正在使用的微波炉等。

第二,不要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必须有医生指导,切勿长期使用或滥用。此外,尽量少用或不用染发剂。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染发剂(尤其是大量使用)的女性,患白血病的危险是普通人的3.8倍。经常接触染发剂的理发师、美容师、整容师也有潜在危害。

第三,注意饮食卫生。因为含有化肥、农药的蔬菜水果等食物,食用后经消化吸收进入血液,容易破坏骨髓的正常造血功能,从而发病。所以,蔬菜、水果食用前要清洗干净,把化肥农药的残留量降至最低限度。

第四,不排除家庭装修造成的污染。因为装修中常用的黏合剂、涂料、地板砖、夹板等材料会释放出甲醛、铅、苯等有毒物质,对人体的血液系统造成损害,因此建议,装修住宅最好选用符合环保要求对人体无害的材料,入住前最好开窗通风一周以上,请室内环境监测部门进行监测,合格后再入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辐射真的会诱发白血病吗 怎么避免患上白血病

白血病的病因比较复杂多样,所以是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及护理才会让病情得到痊愈的,人们常说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治结合才会让病情得到更好的康……详细>>

白血病是怎么回事?白血病的预防

白血病的病因到底是什么?众所周知,白血病可以扩散到神经系统和其它器官,居年轻人恶性疾病中的首位,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年纪轻轻的人就患上白血病……详细>>

白血病怎样才能预防?白血病的原因

白血病应该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白血病的发作通常和我们的生活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也要从生活习惯做起。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预防白血病,下面……详细>>

白血病有哪些治疗措施 预防白血病远离电离辐射

白血病患者的治疗措施哪些比较好?对于疾病来说,最怕的就是没有进行治疗。在生活中很多疾病其实是有治疗的希望的,只是因为患者自己放弃了自己。……详细>>

白血病会遗传吗?得了白血病怎么办?

很多人或许觉得,只要和白血病的人接触,就会导致身体出现白血病,大多数人还是以为白血病具有传染性,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白血病并不是具备传染性……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