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来时有征兆 卵巢癌日常如何预防

2013-07-23 06:45: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大多数人看来,卵巢癌在恶化前总是没有任何征兆,也因此,它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但据美国“网络医学博士”8月25日报道,英国最新的一项医学研究却发现,有7种症状与卵巢癌有关。领导该项研究的医学博士威廉·汉密尔顿表示,“卵巢癌并不是悄无声息的,只是我们不擅长破译它发出的信号。”

在这次研究中,汉密尔顿和同事们跟踪调查了212名被确诊的早期卵巢癌的女性,她们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上,被跟踪调查的还有1060名健康女性。研究人员查看了这些患卵巢癌女性被诊断出卵巢癌一年前的病历档案,并记录下来了她们当时的症状。经过认真研究,他们总结出了7种与卵巢癌相关的早期症状:腹胀、尿频、腹痛、绝经后再次来潮、食欲不振、直肠出血、胃胀气。

研究人员将这7种症状称为卵巢癌“积极有价值”的前兆。他们认为,如出现其中一项或多项症状,就提示患卵巢癌的可能。在这些预警信号中,腹胀是比较明显的一种,准确率能达到2.5%。汉密尔顿表示,这意味着“40位卵巢癌女性中,有1位能通过腹胀发现病情。”他认为这个准确率已经相当高了,“这几乎与医生通过咳血判断肺癌以及通过便血判断结肠癌的准确率是一样的。”

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还发现,包括腹痛、腹胀、尿频在内的三种相伴而生的症状经常会和卵巢癌相关,通过这一检测和医生判断,至少能提前6个月确诊卵巢癌,这将大大提高病人的治愈率。

卵巢癌如何预防?

1、富含叶酸的食物

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可降低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瑞士的研究人员发现,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的女性,其发生卵巢癌的机率比很少吃叶酸食物的女性将减少74%。至于叶酸,它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B,富含于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及全谷类食物中。

2、富含钙质的食物

美国最新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取高钙食物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据数据显示,每日摄取高钙食物的人会比摄取钙质不足的人降低46%的卵巢癌的发生率。

3、“有色”蔬菜

研究发现,每周平均吃5次胡萝卜的女性,其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比普通女性降低50%,而美国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除了胡萝卜,女性还可以多吃些南瓜、红薯、哈密瓜等“有色”蔬菜。

4、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

研究表明,若每天服用90毫克的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素E,患卵巢癌的机率就会减少50%。然而,单纯地依靠从食物中获取是不够的,所以最好咨询医生适量服用药片或制剂来补充。

在中国祖传的文化中,有着它自身的一套饮食原则:

1、卵巢癌病人饮食宜清淡,不食或少食高剂量乳糖以及过多的动物脂肪;

2、多食用富含纤维素,微量元素及纤维素类食品,如香菇、黄豆、新鲜的蔬菜,冬菇及甲鱼、海带、紫菜、牡蛎等等;

3、不食用烟熏、霉变、含有亚硝酸盐食物;少吃油炸、辛辣、腌制的食物,不吸烟,不酗酒,不暴饮暴食;

4、卵巢癌晚期不能进食,可补液或给与静脉高营养输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来时有征兆

在这次研究中,汉密尔顿和同事们跟踪调查了212名被确诊的早期卵巢癌的女性,她们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上,被跟踪调查的还有1060名健康女性……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癌?预防卵巢癌的食物

女性要如何预防卵巢癌?卵巢癌是女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不过并不是大多数女性都会患卵巢癌,并且卵巢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介……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癌?导致卵巢癌的因素

如何预防卵巢癌呢?卵巢癌是女性致命疾病之一,因此卵巢癌需要女性积极做好预防的工作,并且远离导致卵巢癌的原因。那么,女性要怎样做才能有效预……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癌?卵巢癌的致病原因

女性应该如何预防卵巢癌?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就需要预防各种疾病,其中卵巢癌是最为严重的一种。女性要预防卵巢癌都会有哪些方法呢?女性又需要避……详细>>

70%的卵巢癌就诊即晚期 如何预防卵巢癌?

卵巢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我国每年约有1.5万名女性死于这一疾病,70%患者一经发现已是晚期,一半以上的患者在五年内死亡。6月23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