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烂牙不治小心变舌癌 舌癌的致病原因有哪些

2013-07-23 06:44:28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起,刘小姐的烂牙让她苦不堪言。 春节前,这个烂牙附近的舌缘又出现一处溃疡,吃东西时有疼痛。由于她一直忙于工作,所以无暇顾及病痛,春节放假期间,她才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创伤性口腔溃疡,必须及时拔除烂牙,若观察一段时间溃疡没有好转,则需要进行手术切除,而且要做病理检查。若是恶性的,则属舌癌,须按照恶性肿瘤的治疗原则进行治疗。这一结果让刘小姐大吃一惊,小小的烂牙和口腔溃疡居然与舌癌有关!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内的恶性肿瘤,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口底癌等,其中舌癌的发病率最高。

舌癌患者往往口腔卫生做得不好,也与吸烟、喝酒、锐利的牙尖或残根等不良刺激有直接关系。舌癌并非缓慢发生的癌症,如不加注意的话,它会使舌头的活动受限,说话、进食、吞咽均会困难,严重的甚至会夺命。

目前,对于舌癌的发病原因尚无定论,临床可分为自身和外来三方面诱因。

1,慢性舌部损伤

各种慢性的舌部以及口腔部位的损伤是导致舌癌病发的重要因数之一,其中比较典型的是舌部的白班,炎症,长期不愈的溃疡等,这些病变的长期刺激会导致舌部的粘膜细胞发生不可逆的病变,最终导致癌变的发生。

2,不良的口腔卫生

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也是诱发舌癌的原因。从各种调查数据中,我们发现,舌癌患者有一大半没有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往往还有口臭,蛀牙等。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生活习惯的培养,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洁。

3,致癌因素

现在社会中,人们的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不能说和我们生活中的致癌因素不断增加有关。各种放射物质的增多,辐射物的接触,化学不良物质的使用,都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也是诱发舌癌的重要缘由。

如何有效预防舌癌

1、戒除吸烟、嗜酒等不好习惯;加强体质锤炼,改良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患者护理舌癌的产生也是很主要的。

2、要注意事项口腔卫生,做到天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临床诊断检查1—2次,找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往除。

3、如有龋洞应早期的弥补;能修补应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置,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好,应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痛疼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4、磨改锋利的非功效牙尖和边沿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沿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沿组织。

5、找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理变化,如舌体部乳头瘤或腐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摘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烂牙竟然可能导致舌癌?舌癌的病因有哪些

舌癌是口腔癌(唇、舌、颊、腭、牙龈、口底癌)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据专家统计,舌癌占口腔癌的45.9%,同时发现舌体边缘区的烂牙齿(残冠、残……详细>>

烂牙不处理当心舌癌 预防舌癌的方法有哪些

得了舌癌严重吗?舌癌患者初期症状不明显,可表现为舌部生小硬结、形如豆粒或小麦范围略小。随着病情的推进会逐渐形成肿块,肿块中心可出现微微隆……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舌癌发病?盘点舌癌的危害

舌癌的病因是什么呢?导致舌癌的原因有很多,很多都是我们很多人都会有的坏习惯所造成的。所以,想要预防舌癌,改掉这些不良习惯是很重要的。接下……详细>>

烂牙刺激会诱发舌癌?舌癌要注重口腔卫生

近些年,随着女性吸烟和饮酒的增多,加上喜吃烫和刺激性食物,舌癌已成为女性口腔第一癌。年仅32岁的刘女士最近被确诊适合,据了解其吸烟有10……详细>>

舌癌应该如何预防?舌癌的常见发病原因

舌癌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现如今,预防癌症成为了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这是由于癌症对我们健康所造成的危害是极大的。在这里,要介绍的是舌癌的……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