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40%女性易患乳腺癌 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2013-07-20 06:07:2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妇女被确诊患乳腺癌,在我国,约有80%的成年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癌。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京广沪等城市,乳腺癌已经成为对女性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占女性肿瘤的第一位。

压力大、抽烟喝酒、晚睡晚起、缺乏足够运动、使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化妆品、晚育以及生育后不哺乳等因素,让职业女性(如教师、办公族、企业家)成为乳腺癌高发人群,她们得癌的比例约占女性乳腺癌患者的40%。

乳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多数病人在洗澡、更衣或自己摸乳房时,偶然发现一侧乳房有肿块,少数是单位体检时医生发现的。

乳腺癌的筛查有三种方式:

一是触摸法,通过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触摸,可筛选出一部分患者。

二是,通过专业的B型超声,这是对中国妇女来讲是都是有效的手段,因为中国妇女乳腺里脂肪组织是比较少的,进行超声检查是一种优势,可以通过乳腺腺管的走形的方向变化以及血管的血流的供应变化来间接地判断乳腺可能存在的异常现象。

第三个检查是软X线钼靶照相。这是国际公认的早期诊断乳腺癌比较好的手段。

乳腺癌自查方法介绍

1、从正面、侧面等各个角度,观察皮肤是否有溃烂或凹陷,乳头是否有分泌物等。2、将双手举起,观察乳房是否有凹陷。并从正面、侧面等各个角度观察乳房的形状。

3、除了自转和公转法之外,也可以采用水平的方向,从乳房的外侧向内进行抚摸检查。

4、用拇指、小指之外的三根手指头,大范围地抚摸乳房。可以将乳房视为太阳,手指以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方式活动。

5、将右手放下,左手伸入腋下,看看是否摸得到淋巴结。抓住乳头,检查是否有分泌物。

视诊: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做双侧乳房视诊:双臂下垂,观察两边乳房的弧形轮廓有无改变,是否在同一高度,乳房 乳头,乳晕皮肤有无脱皮或糜烂,乳头是否提高或回缩,然后双手叉腰 身体做左右旋转状继续观察以上变化。

触诊:取立位或仰卧位,左手放在头后方,用右手检查左乳房,手指要并拢,从乳房上方顺时针逐渐移动检查,按外上、外下、内下、内上、腋下顺序,系统检查有无肿块,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不要用指尖压或是挤捏,检查完乳房后,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是否有带血的分泌物,通过检查,如果发现肿块或其他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推荐日常预防乳腺癌的饮食

猪肠汤:适合泥状大便者

该食疗方主要功效是健脾止泄、促进食欲,适合手术后出现大便泥状的患者。其制作方法是将猪肠(600克)洗去油脂,翻过来用盐或醋洗净肠液,再用沸水烫洗后放入锅内,加入山药、茯苓大火煮20分钟,之后加入用冷水浸泡的莲子和薏苡仁,用小火煮至猪肠烂熟,加少许盐,每天早晚各用1次。

滋阴花椒汤:适合低烧者

滋阴花椒汤的功效是滋阴养血、益气扶正,适用于气血亏虚、微有低烧的中晚期乳腺癌患者。其制作方法是花椒(50克)要提前一天用清水炖煮半小时,不必捞出。第二天加入适量姜、葱、烧酒,同时把当归、切片的鸡肉放入花椒汤,加适量清水炖至鸡肉烂熟即可。

干贝豆腐汤:适合体虚者

阴虚内热是乳腺癌患者常见症状,该食疗方则有滋阴功效,帮助患者增强营养。制作方法是干贝(50克)上笼蒸熟,银耳(10克)用水泡开,豆腐(500克)搅成泥状,与鸡茸一同放碗中,加蛋清、菱粉、盐、味精拌匀,再把青菜汁倒入茸中拌匀。然后将银耳、干贝及豆腐茸等放在一起,蒸熟倒入鸡汤,每天早晚各食用1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患乳腺癌四大诱因 专家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患了乳腺癌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乳腺癌是医学临床上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患发乳腺癌对患者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而且乳腺癌这种疾病属于难……详细>>

男性患乳腺癌的4类人群 支招自检乳腺癌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女性的高发疾病,男性也有乳腺组织,也会患上乳腺癌。男性乳腺癌患者胸部皮肤或胸肌有粘连现象,乳头异常。20%的男性乳腺癌患……详细>>

不痛不痒也会得乳腺癌 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5月12日是母亲节,母亲们一定要特别小心女性头号杀手乳腺癌。从全球趋势来看,乳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年新增乳腺癌患者多达140万,每年死……详细>>

吸烟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防乳腺癌吃这些食物

吸烟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的女性大。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4月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乳腺癌名列全球癌症发病率第二位,每年新增约……详细>>

女性汽水喝越多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饮食原则介绍

乳腺癌是女性中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饮食对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只有遵照肯定的饮食原则,合理调解饮食结构,才能让患者的病情好的更快,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