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注意的几个症状表现

2013-07-19 09:59:2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膀胱癌常见的症状有几种呢?膀胱癌是比较常见的癌之一,其发病原因还不清楚,一般认为与经常接触致癌物如萘胺、联苯胺等有关。那么,膀胱癌常见的症状有几种呢?下面由专家向大家介绍膀胱癌常见的症状。

  1、膀胱刺激症状:早期膀胱肿瘤较少出现尿路刺激症状。若膀胱肿瘤同时伴有感染,或肿瘤发生在膀胱三角区时,则尿路刺激症状可以较早出现。此外还必须警惕尿频、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状,可能提示膀胱原位癌的可能性。因此,凡是缺乏感染依据的膀胱刺激症状患者,应采用积极全面的检查措施,以确保早期作出诊断。

  2、上尿路阻塞症状:癌肿浸润输尿管口时,引起肾盂及输尿管扩张积水,甚至感染,引起不同程度的腰酸、腰痛、发热等症状。如双侧输尿管口受侵,可发生急性肾衰竭症状。

  3、血尿:大多数膀胱肿瘤以无痛性肉眼血尿或显微镜下血尿为首发症状,病人表现为间歇性、全程血尿,有时可伴有血块。因此,在临床上间歇性无痛肉眼血尿被认为是膀胱肿瘤的典型症状。出血量与血尿持续时间长短,与肿瘤的恶性程度、肿瘤大小、范围和数目有一定关系,但并不一定成正比。有时发生肉眼血尿时,肿瘤已经很大或已属晚期;有时很小的肿瘤却会出现大量血尿。

  由于血尿呈间歇性表现,当血尿停止时容易被病人忽视,误认为疾病消失而不作及时的进一步检查。当病人只表现为镜下血尿时,因为不伴有其他症状而不被发现,往往直至出现肉眼血尿时才会引起注意。

  4、全身症状:膀胱癌常见的症状包括恶心、食欲不振、发热、消瘦、贫血,恶病质,类白血病反应等。

  5、转移灶症状:膀胱癌常见的症状晚期膀胱癌可发生盆底周围浸润或远处转移。常见的远处转移部位为肝、肺、骨等。当肿瘤浸润到后尿道、前列腺及直肠时,会出现相应的症状。当肿瘤位于一侧输尿管口,引起输尿管口浸润,可造成一侧输尿管扩张、肾积水。当肿瘤伴有膀胱结石时,会出现尿痛和血尿等膀胱结石的症状。

  6、常见并发症:膀胱癌常见并发症为膀胱癌痛、严重尿血、尿潴留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酸奶能防膀胱癌?常见几个膀胱癌的症状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癌的晚期症状表现和治疗

我国每年都有人患上膀胱癌,膀胱癌是危害很大的一种疾病,膀胱癌发病隐匿,给患者带来不少危害。对于膀胱癌带来的危害,膀胱癌患者不论是在治疗……详细>>

尿路刺激症状预示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要注意啥

膀胱肿瘤是临床上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肿瘤。在我国膀胱肿瘤的发病率在男性泌尿生殖器肿瘤中居首位。那么,膀胱癌有什么症状呢?下面就让小编……详细>>

膀胱癌有何症状 儿童膀胱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最近,众多媒体都报导了一则关于9岁男童患上膀胱癌,不得不动手术切除肿瘤的新闻。相信肯定引起了很多人对膀胱癌的关注,而多了解一些关于膀胱癌……详细>>

膀胱癌的临床症状及诊断

膀胱壁由内向外分为粘膜、粘膜下层和肌层。在肌层外分为脂肪蜂窝组织及覆盖于膀胱顶部的膜。膀胱的内壁可分为三角区、三角后区、颈部、两侧壁及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