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腹水的防范措施有哪些

2013-07-15 11:02:5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大肠癌在我国可算是高发的恶性肿瘤了,不但发病率高,还越来越年轻化,带来极大的危害。大肠癌在早期不容易发现,中晚期又容易扩散和转移,更加大了治疗难度。大肠癌晚期可能会出现腹水现象,阻碍治疗,那么,怎么解决大肠癌的腹水问题呢?

专家表示,腹水是癌症出现转移、病情加重恶化的表现,如果没有抗癌治疗,只是单纯利水,那是治标,治疗效果并不好,所以,要想祛水,最重要的是加大抗癌力度,抑制新的癌水继续生成,在此基础上,辅以祛水对症治疗,将已生成的癌水逐渐排掉,效果才好。

大肠癌引起腹水后,患者朋友一定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做好一些基本的护理措施。

注意生活规律、保持大便通畅、心理调节、家庭关爱、防感冒、防劳累、防生气等;,看病主要是看医生,最好找专业的、正规的、有经验的肿瘤专家,根据具体病情,一方面杀伤抑制癌细胞,减轻、缓解、控制病情,既可局部抗癌,又可整体抗癌,防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另方面可对症治疗,全身调理,提高免疫力,带病生存,延长生命等。

如果大肠癌发现较晚的话,患者的病情已经较为严重,而且还会出现一些其它的情况,肠腹水是最常见的一种,有的患者肠腹水较为严重,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很多。那么肠腹水的治疗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呢?

肠腹水是大肠癌的主要症状之一,而且主要是中晚期的症状。直肠癌晚期腹水是中晚期肠癌的常见体征,主要由于慢性肝功能受损使白蛋白合成减少或门静高压等原因所致。直肠癌晚期腹水出现是直肠癌已进入晚期的标志之一。但并不意味着已无治疗价值。对于直肠癌并发腹水的患者,首先应积极治疗直肠癌原发肿瘤病灶。

患者出现肠腹水后,如果治疗不当症状可越来越重,直肠癌肿瘤灶能否得到控制,直接影响着腹水量的增减和病情的进展速度。排放腹水可迅速减轻腹内压力,缓解心、肺、肾及胃肠道等的压迫症状,减轻病人的痛苦。但这种缓解只是暂时的,腹水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增长,反复排放腹水反而会导致体液及蛋白质的大量丢失、水电解质紊乱、直立性低血压,诱发肝昏迷等严重后果,因此,排放腹水不能作为首选治法。对于个别患者,腹水影响呼吸功能及心肾功能等情况时,方可考虑腹腔穿刺放腹水。

因此,肠腹水的治疗应该趁早进行,而且与大肠癌的治疗紧密相关。如果患者的腹水比较严重的话,则应该积极的采用正确的方法排放腹水,有的患者还需要进行腹腔穿刺,不管如何,要积极的进行大肠癌的治疗,防止腹水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纤维素高的食物可防大肠癌 大肠癌预防怎么吃?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防大肠癌应避免肥胖 6大水果助你预防大肠癌

据统计,我国发病的上升速度远远超过2%的国际水平,直逼5%。我国大肠癌的高发年龄在50岁以上。然而近年来,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在不断攀升……详细>>

总熬夜抑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