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

2013-07-01 11:09:37      家庭医生在线

据研究及诸多临床经验证明,结肠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明显要高与胃、肺、肝、食管等实体恶性肿瘤的。随着医学水平得提升,结肠癌直肠癌的5年成活率已经从50%提高到70%,结肠癌的5年成活率从70%提高到80%。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结肠癌手术后,若不进行适当的锻炼将很容易导致肠道粘连或肠梗阻等病症,不利于康复,影响术后生存期。故手术后应根据自身情况及早下床活动,一般出院三周的患者,可以进行散步、仰卧起坐等运动。适当运动还可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促使身体恢复。另外,术后肠道有益菌群平衡被打破,适量饮用酸奶,可帮助肠道菌群恢复正常。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关于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还应该看到只要是癌症就会有转移的可能的,从病人的情况来看,不排除转移的可能的,等明确的诊断出来后在考虑对症治疗的好。不过从病人的这个症状来看,应该是转移了。建议可以先进行手术治疗,术后不建议做放化疗,放化疗的副作用是比较大,对身体伤害很严重的。中药比较平和,没有副作用,病人一般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癌症病人一般通过服用中药大多数都可以做到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的。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主要还是要看结肠癌术后护理做得怎么样?

结肠癌术后护理应该如何做呢?

1、饮食:

饮食上不需要过分戒口,尽量要定时定量,只要保证均衡饮食即可。但在尝试某种新食物时,最好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如无不良反应,下一次才吃多些。结肠癌患者应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原料新鲜卫生的食物,选择鲜鱼、蛋、少量瘦肉和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防止便秘。避免刺激性和坚硬的食物,减少调味品的使用,减少霉变、油炸、高脂肪等食物的摄入。鼓励病人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吃得好、吃得科学、吃得健康。

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食品,如小米粥、浓藕粉汤,大米汤、玉米面粥、豆腐脑、粥和蛋羹等,这些食品可以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膳食中应该注意多吃点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萝卜和白菜等绿叶蔬菜,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

此外加强营养也是十分重要的,采用食疗,配合中药对抗化疗副作用,同时还可增强手术的效果。病人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溏时,可给健脾胃之食物,如薏米、萝卜、莼菜、大枣、核桃、鲤鱼、银鱼、泥鳅等,均能健脾开胃,保护消化功能,减轻化疗副作用。如发生口腔黏膜破溃,可用蔷薇花、玫瑰花或桑芽泡饮。

2、排便:

每天定时排便,不要待大便过于干硬,大便干硬会使排便不畅而肠内积存过多毒素,同时也会影响到术后伤口的恢复。对自己大便的颜色也应经常观察,如有血便或是黏液便应密切注意,有腹痛、腹胀、排便停止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检查。

3、洗澡:

手术切口缝线已拆除,切口完全愈合后,即可以洗澡,盆浴或淋浴都可选择。衣着柔软、宽松、有弹性,质地以棉麻等天然织物较好,腰带不宜束得太紧。

4、运动:

适度的运动,如散步、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可促进体力的恢复,也可促进新陈代谢和增加免疫力。每天都要运动,以保持健康的身体,有造口者也不例外。根据术前的爱好与身体的耐受力选择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但剧烈的运动,如打拳、举重则要避免。每天的活动量应根据自身的承受能力进行计划和调整,如计划每天散步2次,每次10~15分钟,待适应后逐渐增加。身体不适时应相对减少,不可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

据研究及诸多临床经验证明,结肠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明显要高与胃、肺、肝、食管等实体恶性肿瘤的。随着医学水平得提升,结肠癌直肠癌的5年成活率……详细>>

结肠癌根治术后并发症有哪些?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

结肠癌指的是发生于直肠或乙状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是消化道疾病中发病率居于高位的一种类型,研究表明近年来发病率为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结肠癌……详细>>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

结肠癌在进行手术处理之后,任然会有复发和部位转移的状况出现,这是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的研究关键之处。结肠癌的术后复发主要是因为体内残余的癌……详细>>

结肠癌术后可以怀孕吗?结肠癌术后护理事项

结肠癌术后可以怀孕吗?结肠癌术后如果正在用药以及放化疗是不可以怀孕的,放化疗辐射非常大,可能造成胎儿畸形,需要停止放化疗一年后,根据身体……详细>>

结肠癌术后多久化疗?为什么结肠癌化疗8次?

结肠癌是一种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位居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主要分类为腺癌、粘液腺癌和未分化癌。根据形态不同,可分为息肉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