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晚期癌痛按摩止痛需谨慎

2013-07-17 15:12:50  来源:搜狐    转载

肿瘤患者,特别是晚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因癌肿转移,常常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觉得浑身难受。癌痛的折磨往往让肿瘤患者倍受折磨,生活质量大为下降。

尽管治疗癌痛有各种效果不错的止痛剂,但有的家属担心长期应用止痛剂有副作用,容易造成耐药性,于是往往喜欢给患者按摩,或者请按摩师作按摩治疗,认为这样可减轻患者的痛苦,并可感到安慰和温暖,且物理治疗也不会发生什么副作用。然而,医师提醒,千万别给癌症患者随便按摩,尤其是对晚期已发生骨转移的患者来说,他们的骨头脆弱堪比豆腐渣,很轻的力度就有可能发生骨折,从而给患者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在发现患上恶性肿瘤后,如果对局部肿瘤进行按摩,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按摩或推拿可促使癌灶扩散,但按摩并不能有助于杀灭癌细胞,与此同时,此举却可能具有危害性,因为如果患者已发生潜在的骨转移却未被发现,对于一般人能耐受的按摩或推拿,在肿瘤患者来说,就很可能会导致骨折。

疼痛是肿瘤患者发生骨转移的主要症状。因此,如果患者有肿瘤病史,又诉说局部或浑身疼痛时,最好不要给患者随便做按摩,这样做极可能会适得其反。一般情况下,已发生骨转移的癌症患者的骨头被破坏得比较严重,比一般的骨质疏松还要严重,往往不堪一“按”,可能轻轻按捏一下就容易引起骨折,给病人造成更大的痛苦。治疗癌痛目前来说主要还是依靠药物,对于一般痛症适合的按摩疗法,对肿瘤患者就可能是无声杀手。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的三阶梯止痛的含义

癌痛的三阶梯止痛的含义:详细>>

晚期癌痛可达10级 癌症晚期患者疼痛难忍怎么办

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人数约有180万,其中约60%伴有疼痛。专家表示,大多数癌症病人的疼痛没有得到重视和治疗。详细>>

家庭晚期癌症止痛四方法

在癌症止痛的家庭治疗中,对于病程较长和疼痛较轻的癌症病人,应采取心理疗法和物理疗法来止痛,这会给病人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提高生活质量。详细>>

如何为肿瘤病人缓解癌痛

True详细>>

中药汤剂:龙葵汤抗击癌痛

癌变会引起剧烈疼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