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中药汤剂:龙葵汤抗击癌痛

2013-07-17 15:39:2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癌变会引起剧烈疼痛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患者约180万,其中62%伴有疼痛,在中晚期癌症患者中,该比例高达80%,且以中、重度疼痛为主。这种疼痛十分剧烈,使得病人睡眠不安、食欲减退、情绪低落,有些甚至因为难以忍受而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抗击癌痛

据介绍,癌症疼痛主要是由于癌组织向周围浸涧性生长以后侵犯了神经组织,以及癌组织扩散转移到神经干、神经根、神经末梢部位或侵犯了神经末梢非常丰富的骨膜等组织引起的。另外,癌肿使肠道、胃等空腔器官梗阻,造成张力增高,或者癌组织感染、溃疡、坏死,肿瘤压迫牵拉肌肉、肌腱等组织,也都会引起剧烈疼痛。

由于各种原因,癌痛的发生率很不相同,骨癌为85%,口腔癌为80%,泌尿系统肿瘤为70%,乳腺癌为50%左右,肺癌为45%,淋巴系统肿瘤为30%左右,多发于中、晚期癌症,尤其是肝癌、肺癌、骨癌和引发了骨转移的癌变病人会痛得十分厉害。

商健彪博士认为,肿瘤治疗讲究个性化和人性化,在提高治愈率的同时,还要注重患者的生存质量,而科学、规范地抗击癌痛就是保证生存质量的重要一环。

如何有效地缓解癌痛?

那么如何有效地缓解癌痛?据商博士介绍,其主要包括“三阶梯”止痛法、化疗、物理治疗、放射治疗和中药汤剂等。“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即在化疗、物理治疗、放疗基础上配合中药汤剂,这样的方式更加科学、有效。”

“三阶梯”止痛法:“三阶梯”止痛法是根据癌痛的轻、中、重三种程度,把治疗分成三个阶段,对其分别采取不同的用药方案进行治疗。其最新的方案是:针对轻度癌痛的第一阶梯治疗,主要应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物;针对中度癌痛的第二阶梯治疗,主要应用弱阿片药物,如可待因、曲马多等;针对重度癌痛的第三阶梯治疗,主要应用吗啡等强效阿片类药物加辅助镇痛药物。

化疗:化疗指的是运用药物治疗疾病的方法。化疗可以消灭已扩散到全身各部位的癌细胞。化学治疗的目的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是治愈癌症;第二层目的就是控制疾病(抑制癌瘤生长和扩散),为癌症病人提供最好的生活质量;第三层是癌症有时到中晚期后,治愈和控制已不可能,治疗的目的只能是缓解。缓解的意思就是指使用化疗药物减轻癌症引起的症状,减轻疼痛,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物理治疗:物理治疗主要包括了体外高频热疗和海扶刀。体外高频治疗是使得局部肿瘤加热,通过改善微循环来达到止痛作用,而海扶刀又称高能聚焦超声刀,为一种无创伤性局部治疗手段,采用体外反射数百束超声波,在体内肿瘤聚焦,直接作用于肿瘤组织,在焦点区形成高达70~100℃的高温,使癌组织发生凝固坏死,细胞结构破坏、蛋白变性,同时破坏微血管结构等环节,阻断血管再生,使癌细胞在瞬间死亡,而对人体正常组织无损伤。

放疗:放疗即放射治疗,是利用电离辐射来治疗肿瘤的一种方法。这些射线都具有不同程度的组织穿透力,当射线穿过人体组织细胞时,使得细胞内部发生电离,破坏细胞内部成分,特别是直接或间接作用于DNA分子,从而抑制或杀灭肿瘤细胞以达到治疗肿瘤目的。

近年来,随着放射肿瘤学的不断发展,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地位愈显重要,至今大约有60-70%的肿瘤患者接受放射治疗。根据放疗方法不同可分为体外照射、体内照射、内用同位素三种。依照病情以及放射剂量,又可分为根治性放疗、姑息性放疗、术前放疗以及术后放疗等。

对于不能根治的肿瘤患者,解除症状、改善生活质量是治疗目的。放射治疗可解除肿瘤压迫,止痛、止血等,具有较好的姑息治疗作用。对于骨转移灶,放射治疗止痛效果比较好。有资料显示,放疗对常见乳癌、肺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及骨髓癌的骨转移瘤缓解疼痛率可达80%以上。

中药汤剂:龙葵汤

龙葵汤是由精制龙葵、黄芪、高丽参、西洋参等20种名贵中药组成,重在补益气血、行气和血、解毒软坚散结,以调整脏腑功能,提高机体对肿瘤的防御能力。经国内外40多年对龙葵的单味药和复方制剂在基础和临床的大量研究,20世纪90年代由澳洲科研人员发现并命名的一种混合物为龙葵总碱(Coramsine),对一系列肿瘤均有抗肿瘤作用,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改变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影响肿瘤细胞DNA和RNA的合成以及改变细胞周期分布等等,通过多个环节促进细胞凋亡,阻止细胞的恶性增值发挥抗肿瘤的作用。据报道用龙葵总碱(Coramsine)治疗的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已有非常明显的改善。

患者手术、放疗、化疗后进入休息调整期单独使用龙葵汤,可以明显观察到较多症状的改善,例如:恢复体力、改善睡眠、增加体重、减轻疼痛等,由于其安全高效可以长期服用,对防止复发以及控制瘤体增长并实现长期带瘤生存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一些晚期肿瘤,由于身体虚弱,不适宜手术,也无法进行放化疗,通过应用中药,可以控制肿瘤的发展,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改善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的三阶梯止痛的含义

癌痛的三阶梯止痛的含义:详细>>

晚期癌痛按摩止痛需谨慎

肿瘤患者,特别是晚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因癌肿转移,常常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觉得浑身难受。癌痛的折磨往往让肿瘤患者倍受折磨,生活质量大为下降……详细>>

如何为肿瘤病人缓解癌痛

True详细>>

癌痛严重影响睡眠 癌痛睡不着怎么办

癌症作为一种严重的应激源,给患者带来强烈的心理压力,产生焦虑及抑郁等不良情绪,从而降低睡眠质量,导致机体抗病能力下降,病情加重。癌症是严……详细>>

癌症吃止痛药易便秘 止癌痛引起便秘可尝试中药

许多癌症病人会出现严重疼痛,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止痛。不过,虽然痛止住了,但癌症止痛药容易引起便秘、大便偏硬,甚至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