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年吸烟30包以上是肺癌高危人群

2013-07-15 13:41:18  来源:中新网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大诱因,据专家称,男性肺癌患者中八九成都是吸烟引起的。然而近年来,各国都在做一些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証实肺癌的发生还与经常接触油烟有关,常年做饭、与厨房油烟打交道的中年人群,尤其是女性,患肺癌的危险会增加。

油锅烧得冒烟,倒入菜一阵爆炒,这可是中国人厨房裡最常见的场景了。这样的烹飪方式,已经给“煮夫煮妇”埋下了重大的健康隐患。

女性肺癌患者逐年上升

各国都在关注厨房油烟的危害

先来看看国外——

日前,英国一项研究报告日前声称,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一小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於每天吸两包烟。

2013年美国胸科协会曾发布了一项最新调查报告,除了吸烟外,厨房油烟、大气污染、汽车尾气等因素也是造成肺癌发生率上升的几大重要原因。

而美国《新闻周刊》也曾报道,全球每年约有150万人因厨房油烟污染而患上肺癌、呼吸道疾病等,严重者会因此死亡。

长期高温油烟刺激

可能导致肺部病变甚至罹患肺癌

据了解,厨房油烟中含有300多种有害物质,最主要的肺部致癌物是DNP(二亚硝基),在厨房裡炒一桌菜所吸入的DNP,是室外新鲜空气中的188倍。每天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產生的有害物质相当於抽两包烟对人体的危害。

而烹飪时,煎炒菜的高温油烟也会產生有毒烟雾,使局部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如果不加以保护,很容易诱发疾病。人吸入过多油烟后会导致肺部病变,出现气管炎、慢阻肺、肺气肿等疾病,严重者会导致罹患肺癌。

尤其是一些环境差的小饭馆,基本没有安装通风设备,几个厨师全挤在小房间裡炒菜,用的油又是质量比较差的,这样长期下来,轻的可能出现慢性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就变成肺癌了。

肺癌发病还有哪些因素呢?

1、吸烟

肺癌与吸烟、特别与吸纸烟的关系比较密切。约有3/4的肺癌是吸烟造成的。吸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13倍。

2、物理化学致癌因子

煤体育体焦油、二氯甲醚、目前比较公认为可致癌的因子有无机砷、氯甲甲醚、铬、烟炱、煤的其他燃烧物、石棉、镍等。

3、大气污染

4、肺癌的发生、演变以及恶性程度与某些癌基因的活化及抗癌的基因的丢失有密切关系。

5、慢性肺疾患: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

肺癌患者大部分是男性,男女之比约为4~8∶1。

患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少数患者发病年龄在40岁以下,支气管腺瘤病例有时发病年龄可以更稍小点。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犯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 系(见左图)。肺癌病例约95%呈现临床症状,但比较轻微,且不典型易被患者和临床医师所忽视。少数病例尤其是周围型肺癌在早期可不呈现任何症状,仅在进行肺部X线检查时才被发现。晚期肺癌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容易与其它疾病相混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会遗传吗?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会传染吗?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因此很多人会误认为肺癌会传染,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那么肺癌会遗传吗?专家表示,肺癌虽然不……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防护方法

肺癌是发病率第一的癌症,是不折不扣的“癌老大”,治疗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所以关键在于预防。那么如何预防肺癌呢?具体的措施我们来一起看看下……详细>>

家庭污染也能导致肺癌?注意这些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 2012年4月29日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详细>>

炒菜1小时=吸半包烟 煮妇被传成肺癌高危人群

“炒菜1小时=吸半包烟?”最近网络上一则题为“中老年女性长期接触高温油烟,成为肺癌高发人群”的话题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热议。有消息称……详细>>

肺癌会传染或遗传吗?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