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乳腺癌常遇到哪些认识误区

2013-07-18 09:48:4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杀手之一,关于乳腺癌的病因及预防,一直有很多的误区和争议,我们很难判断哪些是可信的。

以下是乳腺癌认识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胸小的女人患病机率较低

事实上是否患乳腺癌与胸罩的大小关系不大。所有乳腺癌细胞的发展都与乳腺导管或小叶有关,这两者的数量是所有女性都相同的,其主要功能是制造奶汁并输送至乳头。而乳房的大小,一般与脂肪的基质(纤维组织)的量有关,而这与患乳癌的机率几乎没有关系。

误区二:大部分乳腺癌具有遗传性

只有5%至10%的乳腺癌是由BRCA1和BRCA2的突变所引起的(BRCA1:乳腺癌易感基因1)。据美国癌症学会(简称ACS)称,即使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很多情况下都没有明确的基因突变,反而是与共同的生活方式及遗传易感性相关。科学家仍没有找到乳腺癌的真正病因。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从未患者乳腺癌的女性与确诊患者或是高风险女性进行对比,从而找出病因。

误区三:乳房X光检查会导致乳腺癌

相对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的好处,X光检查的辐射伤害显得微不足道。美国癌症学会建议,40岁以上的妇女应每年检查一次乳房。美国FDA规定的辐射量是相当低的,相当于平均每人从天然资源中吸收三个月以上的辐射量。据FDA称,如今妇女照X光时的辐射量较之20年前,已经降低了50倍,对身体长期的影响几乎为零。

误区四:戴胸罩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事实:我们没有科学性的或是临床性的证据来支持普通的或铁丝的胸罩会致乳腺癌的这一说法。一本名叫《衣装杀人》的书引发了这一误区,该书称,胸罩会阻碍毒性淋巴液从乳房中排出。

但这只是调查的结果,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自此,一些主要的医疗机构,如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癌症学会,都对这一说法进行反驳。他们认为,如果不戴胸罩真的能减少患癌的机率,也只是因为她们偏瘦,肥胖是已知的致癌的危险因素。

误区五:避孕药可致乳腺癌

医生说,他们没有足够的证据去建议妇女们停用避孕药,以避免患乳腺癌。90年代中期的一些研究表明,节育者的患癌风险呈缓慢的上升趋势。但研究人员提醒说,现在避孕药的配方已经改变——大多数含有剂量较低的可致乳癌的激素成分。该研究也表明,妇女在停用避孕药后,患癌的风险恢复到十年前。

误区六:年轻妇女不会患乳腺癌

虽然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患乳腺癌,但任何年龄段的妇女都有患癌的可能性。实际上,50岁以下的妇女患癌的比例占25%,且死亡率较高。这可能是因为年轻妇女乳房密度较高,X光检查中难以检查出肿块。正因如此,妇女们最好从20岁开始,每月进行自我乳房检查,每三年做一次临床检查,40岁开始做X光检查。如果你有乳腺癌的家族史,你可同时要求做核磁共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也会得乳腺癌吗? 生活中乳腺癌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有很多人以为乳腺癌是女性的专利,男性是不会出现乳腺癌的,因此很多男性对于乳腺癌都没有重视甚至了解。其实,这是大家对于乳腺癌的一个认识误区……详细>>

人们对乳腺癌认识误区就是乳腺癌的发病原因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其实与人们对乳腺癌的认识误区有一定的关系,乳腺癌患者越来越多,可是还是有很多女性对乳腺癌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下面就请 专……详细>>

乳腺癌认识都有什么误区 怎么治疗乳腺癌?

在现代社会中,乳腺癌对人的健康威胁越来越突出,这与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不无关系。但是,好多人对乳腺癌的认识存在误区,不能正确看待乳腺癌。下面……详细>>

乳腺癌遗传竟不足10%?关于乳腺癌有哪些误区

不少人存在着对乳腺癌的误区,比如认为胸小的女人患乳腺癌的几率较低,或乳腺癌家族遗传的几率非常高等等,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些常见的乳腺癌误区……详细>>

乳腺癌常见6大认知误区

现在患有乳腺癌的人越来越多了,比如前段时间去世的歌手姚贝娜,貌美如花,事业的巅峰时刻却遭受乳腺癌病痛的折磨,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对乳腺癌这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